音乐人刘耳朵提出艺术民谣新概念

来源:作者:时间:2022-05-26 10:55:19
  民谣音乐或许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音乐风格之一。而正因如此,“民谣”一词在不同语境中的定义相当混乱,尤其是在商业音乐高度发达的今天。作为音乐类型的“民谣”和作为文化体裁的“民谣”经常导致音乐爱好者的迷惑和争论。

  对此,音乐人刘耳朵认为,造成迷惑的原因有两点,一是语境不明,二是分类方式不完善,以及商业营销过程中对流派、风格等概念的滥用。对于第一点比较好解决,明确语境再讨论即可。针对第二点,我们或许需要一个简单有效的分类方式,于是我想在此引入“艺术民谣”的概念。

  一、“艺术民谣”的概念和语境

  “艺术民谣(Art Folk)”这个概念的提出是为了归纳当代一些新创作的、具有一定艺术品质和思想观念表达的民谣音乐,并将其与“传统民谣”以及娱乐化的“流行民谣”明确区分开。

  “艺术民谣”是一个比较笼统的音乐类型流派(genre)名称,而非次级的细分流派或者说风格(style)。也就是说,“艺术民谣”与“传统民谣”是同一级的概念,而与“新民谣(Neo-folk)”、“迷幻民谣(Acid Folk)”这些具体风格不是同一级。在一定语境下,一些“新民谣”或者“迷幻民谣”的作品也可以放在“艺术民谣”的范畴内。

  二、应避免与“艺术民谣”混淆的音乐流派

  1,艺术歌谣(Art Ballad)

  在中文翻译时,“Ballad”一词和“Folksong”都会翻译成“民谣”,因此造成诸多混淆。实际上“Ballad”这个词倾向于“歌谣”,尤其是指叙事类的歌谣。由此可见,“Ballad”(包括“Art Ballad”)并没有在音乐风格上有严格的要求,只要是叙述类的歌曲,无论曲风上是摇滚还是民谣,都可以称为“Ballad”。而“Folk”一词带有更多的“民间”和“民族”的含义,所以“Folksong”更适合翻译成“民歌”和“民谣”。此外,音乐风格“Folk Music”中,原声乐器和民族乐器也是主要的伴奏乐器。

  综上所述,“艺术民谣”相比“艺术歌谣”应带有更多的民族元素或者原声乐器的成分。歌曲内容则既可叙述亦可抒情。

  2,当代民谣(Contemporary Folk Music)

  “当代民谣”的诞生和美国的“民谣复兴运动”以及拉丁美洲的“新歌运动”有关。从作品主题来看,“当代民谣”对社会现实有明显的批判性,往往和各种平权、反战等政治运动,尤其是欧美左派思想有着难以分割的关系。在音乐风格上,当代民谣带有的民族元素主要来自创作者本身的文化背景。由于拉丁美洲音乐的克里奥尔化特点,民族元素的融合也在一部分当代民谣中有所体现。而艺术民谣并不一定要求歌曲有抗议性,对于民族元素的使用也不局限在创作者本身的文化背景中。

  综上所述,“艺术民谣”和“当代民谣”可能会有一部分的交叉,但在内涵和形式上都更加宽泛。而在批判性上,由于艺术民谣的审美需求,会避免过分直白。

  3,新传统民谣(New Traditional Folk)

  “新传统民谣”和“传统民谣”有明显的继承关系,在音乐上追求“传统民谣”的原生态风格,并且不轻易融合不同民族的音乐元素。在歌词的创作上也尽可能还原“传统民谣”的体裁、格律或逻辑等,甚至也可以是“传统民谣”的新编版本。而“艺术民谣”要求较多的原创性和跨文化属性,使用“传统民谣”的体裁时,应使其为创作者的观念表达服务,或对其进行解构。

  综上所述,“艺术民谣”和“新传统民谣”也可能存在小范围的交叉,但二者对待“传统民谣”的态度有较大不同。

  4,艺术歌曲(Art Song)

  “艺术歌曲”一般归纳在广义的古典音乐范畴内,所以本身并不容易与“艺术民谣”混淆。但由于很多的艺术歌曲曲目本身来自于民歌,或被广为传唱之后成为了民歌,所以和“民谣”依然有一些微妙的交叉。从演唱方式来说,“艺术歌曲”多使用美声唱法,而“艺术民谣”没有唱法上的具体要求。从伴奏风格来说,“艺术歌曲”多使用钢琴或室内乐的乐器配置,而“艺术民谣”主要使用民谣吉他以及各种民族乐器。二者听感上差别明显,仅需在字面上避免混淆。

  三、对“艺术民谣”的看法和期待

  实际上,从上文中大概可以看出,“艺术民谣”并不是笔者凭空创造的新流派。而是因为国内在音乐分类方式上有一些概念问题(在其他国家,这类问题其实也或多或少存在),而这些问题在中文语境下如今已经几乎无法改变,所以才要引出“艺术民谣”这个新概念。实际上,现已存在的许多作品都可以直接装进“艺术民谣”这个筐里。

  希望通过这个概念,一些原本因为没有迎合大众喜好结果只能和一些品质不高的歌曲一起放在所谓“小众民谣”、“独立民谣”中的作品,可以自信地把自己抽身出来,进入“艺术民谣”的队伍。并不是说加上“艺术”二字,就要标榜自己如何“高雅”或有什么优越感,而是找到自己与其他流派不同的真正原因,并借此开拓真正属于这种音乐的市场。

  对于“艺术民谣”的未来,笔者希望更多的听众认可这个概念,无论是否喜欢,只要承认这种差别即可。因此也可以鼓励更多在迎合世俗和保持自我之间犹豫的创作者,让他们多一个明确的选项。如果这个概念还能鼓励创作者创作出更多具有艺术品质和思想观念的作品,让国内的民谣音乐更加丰富和繁荣,那就更好不过了。

  参考文献:

  1,2020,术语互译:ballad的汉译与歌谣运动研究,《民俗研究》2020年第一期

  2,2011, Rachel Clare Donaldson, Music for the People: the Folk Music Revival And American Identity, 1930–1970 (Ph.D. Dissertation), Nashville, Tennessee: Vanderbilt University

  3,2010, Robin Moore, Music in the Hispanic Caribbea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nc

  4,2008, Thomas Turino, Music in the Ande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5,2007,陈自明,世界民族音乐地图,人民音乐出版社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我的延安——全国主题性美术作品展》征稿启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