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残花开别样红

来源:作者:时间:2022-05-20 13:15:45
  ——记山东济宁天久工贸公司积极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的事迹

  张庆余 李靓 王倩

  在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的手套工业园内,有一家中型企业,因为在安排残疾人就业方面举措先进,效果显著,其名声不胫而走,由响彻鲁西南,到震响齐鲁大地,再到影响全国。这家企业就是济宁天久工贸公司。

  天久的初心,就是吸纳残疾人就业

  10年前的7月,首期全国残疾人企业家创业培训班在清华大学隆重开班。济宁天久公司的董事长李宪庆有幸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他不光开阔了视野和思路,更深深感到了自己应负的社会责任。他这样认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不应只局限于捐款这种一般形式,更应该视社会建设为己任,尽力为弱势群体特别是残疾人开拓更多就业岗位,把这作为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和紧迫任务。于是,他学习回来后,在努力提升企业管理和经营能力的同时,更在如何为残疾人创造稳定就业机会方面苦思冥想。他之所以产生这种强烈愿望,是因为他本身就是残疾人(因年幼时患小儿麻痹症而下肢瘫痪),深知残疾人生活不易,才决意为残疾人做点实事。而自己创办的滑雪手套加工厂,不同于露天企业,而且劳动强度很轻,很适合残疾人作业。于是,便大胆地吸收残疾人来本公司上班。如今,当你走进济宁天久工贸公司,你会看到有不少残疾人,男的,女的,年轻的,年龄大些的,拄拐的,坐轮椅的,等等,一个个面带笑容,轻松愉快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作业。

  多方面发力,让残疾人方便就业

  具有超前意识的公司董事长李宪庆、总经理李娜,为最大限度地方便残疾员工,投入3800多万元,建造了两栋15000平方米的国家标准多层工业无障碍厂房。每层厂房均设有无障碍电梯和宽约3米的坡道;还设有无障碍卫生间、各种低位开关以及无障碍标识;随处可见的抓杆扶手、完善的灾难逃生机制等,一切只要残疾员工感到不便的地方,全部进行了无障碍建造。使之成为我国首例无障碍标准厂房建设的示范项目,吸收工人600多人,其中安置残疾人200多人就业。

\

天久公司的手套加工车间

  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该公司为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还针对一些女性员工需照顾孩子等实际问题,采取了“中心工厂”+“卫星工厂”的经营模式,把卫星工厂搬到她们的家门口。先后在全县建起了23家“卫星工厂”,公司派专人上门作技术指导和收货送货。对一些特殊家庭采取“送技送活直接到家,加工后企业回收”的方式,让“卫星工厂”的1000多名员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家住卧龙山街道刘山口村的刘法董 ,家庭条件差,又需照顾80多岁的母亲,无法出来上班,公司就派人送活上门,定期回收产品。还对他家的院子内外进行了整修,铺设成水泥地面,方便了出行。服务的周到和条件的改善,使刘法董真正成为了“不出家门就能挣钱”者,很快摘掉了贫困帽子,整天喜得合不拢嘴。

  为了让残疾员工更加安心地就业,天久公司对他们的服务范围不断拓宽,关爱程度不断提升。他们的工资待遇,在原有工资的基础上,公司每人每月再给予300元的生活补贴;对每月工资达不到最低工资标准的再额外补助200元;每月计件工资超过500元的奖励100元,超过1000元的奖励200元,以此类推。在生活福利上,公司一方面投入30多万元专门建设了残疾人宿舍、文化活动室等,提高了残疾员工的生活质量,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另一方面公司创立了“天久扶贫基金”,开设了“天久爱心辅导班”,为残疾员工购买图书、生活用品,开设心理辅导课,帮助职工子女辅导功课等,让全体员工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拓宽渠道,推行辅助性就业

  2017年,天久工贸公司以关爱脊髓损伤者的仁爱之心,利用自己的办公场所与县残联共同建立起山东省首家济宁肢协嘉祥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全方位、多层面地为脊髓损伤者提供医疗、康复、辅具适配。2019年第一批辅助性就业岗位开始运行。岗位实行一个脊髓伤友搭配一名健全职工合作开展工作,由专人负责教授业务知识,直到伤友能够独立操作。伤友工作期间,公司免费提供食宿,并每月给予出勤补贴。当年安置固定伤友5名。因“希望之家”伤友腿脚不方便,都需要坐轮椅。针对此况,公司实行伤友与陪护搭配协调工作,没有陪护的就安排一名健全职工与伤友结成对子,相互扶持开展工作。其中3名伤友的工资,当年就远超本县最低工资标准。

  伤友狄方由,2014年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与轮椅为伴。2019年参加该公司的辅助性就业后,十分珍惜这份工作,每天早来晚走,认真学技术。从开始的一窍不通,到很快能熟练掌握各个工序。在空余时间,还能利用希望之家的康复器材进行康复锻炼,现已达到二便全靠自理和在轮椅上活动自如,成为公司的励志楷模。残疾人尹伟伟,坐轮椅十余年。几年前因不懂网络,为急于挣钱而深陷网贷陷阱。正一筹莫展时,听说天久公司有辅助性就业岗位,就前来请求参加。李宪庆听了他情况介绍,热心地接纳了他。除安排了符合他身体状况的辅助性就业岗位,还出资帮他还清了网络贷款。尹伟伟在这里“扎根”后,越来越自信。又通过希望之家的康复训练,很快就能独立完成上坡下坡、身体转移等。还通过自学,学会了独自完成轮椅舞蹈“小苹果”、轮椅操,并由此收获了许多“粉丝”。他在2018年至2021年相继参加了济宁廖河马拉松、江苏徐州马拉松、山东枣庄马拉松、湖南长沙马拉松等赛事,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21年4月17日,嘉祥县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结束第一期生活重建康复训练班。参加这期康复训练的截瘫患者李华,坐轮椅近30年了,经过这次康复训练,身体状况大为好转,非常庆幸地说:“以前我轮椅到床、到椅子、二便的处理,都需要家人来帮忙。通过这次训练,我不仅能做到生活自理,还参加了天久公司的辅助性就业,真正地从家里走出来了。”在训期间,15名伤友全部参加辅助性就业,在结训后全都领到工资。

  除本县外,慕名参加天久辅助性就业的还有来自周边县市区的残疾人,如济宁市区安居街道唐庄村的唐伏立、邹城市城前镇的孙海霞。唐伏立、孙海霞都是在2013年因意外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的。在意外发生后,他们再没有出过门,直到来到了嘉祥希望之家。唐伏立动情地说:“自从参加了天久的辅助性就业,我才发现,原来社会上还有把残疾人当作自己家人一样看待的企业。在这里工作舒心,康复设施齐全,像家一样温暖。”

  “‘生活重建训练’是根据脊髓损伤者不同生活阶段需求而设计的培训课程,通过提供身、心结合的康复服务,协助截瘫患者实现生活重建。我们还准备将辅助性就业上升到新的层次,针对残疾人无法或不易从事重体力劳动的特点,结合他们的实际情况,为截瘫患者‘量身定做’适配的辅助性就业岗位。从零散活到重要工序,从包装到机器,更加完善无障碍条件,以实现截瘫患者正常就业。让每一位残疾人有路可‘走’,最大限度地帮助伤者提高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与就业能力,达到功能重建、重拾信心、融入社会、找回自我的目的。”李宪庆坦言。这也正是天久公司不断探索的前进道路。

  非凡的业绩,慈善的心灵,使李宪庆获得了诸多的殊荣:被评为“第八届中国改革优秀人物”、获“第二届全国自强创业奖”、被山东省政府评定为“全省乡村之星”、获得“山东工友创业先进个人”、“富民兴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被评为“济宁市十大杰出青年农民”、“济宁市道德模范”、“济宁市劳动模范”、“济宁市创业标兵”。最令他终生难忘的和最令世人羡慕的是:2016年在“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颁奖大会上,李宪庆在人民大会堂荣幸地受到习近平主席的亲切接见。

WeChat436cc81fe7f10a9ab60d9e662efbf411.png

李宪庆在全国自强模范即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释当度|此生只做一件事:公益安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