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图雅:唱响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时代赞歌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2-04-11 17:15:14
  “你家我家咱国家,一个大家力量大,五十六个民族在一起,富强咱的大中华。一家两家千万家,一个名字大中华,共同的道路复兴路,红红石榴团结花。”乌兰图雅这首《中华民族一家亲》,唱响了民族团结主旋律,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优美旋律和动人歌声深入人心。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信仰,是追求,也是担当。

\

  “作为一名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成长起来的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希望能用自己的歌声把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的生动画卷展现出来。”乌兰图雅说,她时刻牢记着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

\

  乌兰图雅的家乡在内蒙古,“三千孤儿入内蒙”的故事在这里家喻户晓,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民族与民族间相互交融,互帮互助的美丽故事,是各族人民在困难面前团结友爱的生动实践,早已成为“超越地域、血缘、民族的人间佳话”。

  “在面对自然灾害困难时,内蒙古的牧民群众用草原‘乳汁’把‘国家孩子’抚养成人,一群拥有草原般博大胸怀、星空般深邃大爱的‘额吉’,更展示出各民族一家亲的真挚情怀。”围绕“三千孤儿入内蒙”的故事,乌兰图雅创作了歌曲《草原额吉》,“像一阵春风唤醒了冰封的大地,从那一天我走进你的毡房里,在你温暖的怀抱中我懂得了家的意义,你是草原最美的花,开遍了我回忆……”乌兰图雅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用歌声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美丽故事接续传递。

\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多民族在交流交往交融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新征程再出发,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各族群众心灵深处,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民族之花常开长盛,是每个中国人的共同责任。

\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希望能够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远为民族团结放声歌唱。”乌兰图雅说。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青年演员司珂华 做公益获认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