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敬:我相信新人的力量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2-05-23 18:05:24
  尚敬:我相信新人的力量

\

  就目前东方卫视正在播出的大型娱乐综艺节目《开播!情景喜剧》,“薪剧场”lP发起人尚敬导演接受了腾讯记者的采访。针对参加本次综艺节目和情景喜剧的现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腾讯记者:东方卫视节目《开播!情景喜剧》播出了,在一档情景喜剧的节目中您选择作为IP发起人参赛是因为什么?我们觉得您应该坐在导师的席位,但是您没有,你这次是以情景喜剧节目创作的参与者带着这一帮新演员创作新作品,是不是想说自己也还有一腔热血,再燃烧一次 燃情一把?

  尚敬导演:当导师坐在那儿说一通情景喜剧,还是扎到场景里试着再做一部情景喜剧,刚接到节目组邀请的时候的确想了一阵子。这些年观众说到我拍的喜剧总是“武林外传”和“炊事班的故事”,如果说这两篇作文在十几年前写的还不错,那么眼下我希望自己能够拿一张白纸,从零开始,再写一篇新作文,所以,在东方台给出的这个机会里,我选择当一个情景喜剧的制作者,不惧失败再干一把,看能不能带领一批新演员,做一个当代题材的喜剧新品。

  腾讯记者:您这次的演员班底选择的完全是新演员,分析一下此刻的他们和过去拍情景喜剧的演员们(比如闫妮沙溢姚晨他们)在演技、心态和市场机遇上有什么相同和不同。

  尚敬导演:这次我一如往常用的都是新演员 ,说的更具体点是一批素人。在这一点上,跟当年我拍“武林外传”和“炊事班”确定演员班底的状况是一样的。当年那批演员,都是由默默无闻的新演员,通过一两部喜剧的努力打拼之后,迅速成长为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喜剧明星。说到演技,他们各有优势吧。说到心态,他们都渴望抓住机遇完成好角色让自己有所突破。关于机遇,如今跟十多年前的情形比,大有不同。这些年新媒体和自媒体的发达、大量优质和杂质喜剧电影电视剧包括各种类型的短剧短视频和搞笑段子的出现,造成观众对喜剧演员的精彩度的要求大幅提升 。但无论怎样,我希望新人辈出,媒体娱乐不能光指望已成气候的名星撑场面,情景喜剧应该是新人成长的乐园,我相信新人的力量。

  腾讯记者:我们都看到了《薪剧场》的第一集,希望您对于第一集最终影视化效果进行一些评价。比如演员们当时的表现,和一镜到底的表演方式等等。

  尚敬导演:第一集算是开门一脚吧。《薪剧场》做的是几个有戏剧梦想的年轻人在城市里自建剧社、底层打拼的故事,第一集剧情从一件小事也就是女主角在朋友圈点赞惹麻烦作为事件,介绍这批人物出场。完全启用新人肯定是在冒险,但是过去我拍的那些剧,哪一个不是冒险拍出来的?是请一两个明星加盟这次综艺节目有把握地争夺名次呢,还是用一帮新人让他们与一部新剧一起孵化和成长?这又是一个选择,我选后者。我当然希望通过我和编剧、演员们的共同努力能在节目中争取好成绩,但是坦白讲,在一个综艺节目里,面对强大对手(大流量网红明星+著名喜剧演员组合)我们很难胜出,所以未来结果怎样也只能说爱谁谁吧,我对自己的新人团队的要求是做好自己,让观众看到真实的进步和成长。从第一集他们的表现来看,我很满意,虽然稚嫩但是他们很努力,是大有前途的新演员。后边我们会在剧情和所谓“包袱”上做些努力,也争取请喜剧明星助阵,总之,努力让新人团队尽可能在节目里走得远些。

  腾讯记者:最后想请你再讲讲这么多年来对情景喜剧的坚守和热爱,“薪剧场”坚持用新人的初衷,新鲜血液对于情景喜剧的重要性,还有就是对中国情景喜剧发展的愿望和期望。

  尚敬导演:说到对国内情景喜剧的坚守和热爱这话有点儿大,其实我跟情景剧的的关系,准确讲是一个职业的眷顾。我就是希望看到它好。时代在变,大众娱乐的供求,从内容到形式都在发生剧变,这使得情景喜剧已然面临死翘翘的境地了,不光是在本土,即便是在它的策源地大洋彼岸,它也几乎死翘翘了。耐飞剧的模式(国内叫试播剧)在爱优腾几大平台的出现,从根本上要了情景喜剧的命,因为一部情景喜剧的成长和火爆是要靠它足够的长度来培养的,同时,情景喜剧往往启用新人加上它是系列剧它无法靠连续性、强情节和多类型元素来抓眼球,所以,一个情景喜剧的新品在它一诞生,就是极其脆弱容易夭折的。短命,这几乎就是情景喜剧无法逃避的厄运!耐飞剧(国内叫试播剧)首播就给你七八集让你试试看,效果好了往下做,效果不好立马下架,问题是哪里有七八集就能红起来的情景喜剧呢?再加上近十年自媒体和多媒体的发达,面对段子横飞全民狂欢,你再去费劲巴拉地做二三十分钟的长剧,你的竞争难度就会显现出来。

  那么,情景喜剧是不是就不做了呢?市场还是需要你做的。很多观众因为过去看过一些好的室内长篇喜剧,他还是希望这种被称为“剧”(而非段子)的品种,能给他带来娱乐满足。他为什么要“剧”?他其实要的是长度冲击和起承转合,要角色命运和情感拨弄,反正他要的是喜悲交融的复杂感受,这岂是段子所能!但是你必须结合时代的变化来做剧,那么,单集长度要短,故事密度要强,速度变化要快,表现手段要多,这些选项,就摆在创作台面上了。

  综艺节目就当它是一片海吧,我们下去扑通几下,试试水。我对《薪剧场》的未来是满怀信心的,注意,我说的是这次综艺节目之后,我要打造一个属于如今时代年轻人同步的喜剧品牌,它取材于近年来迅速流行的剧本杀、戏剧疗伤、沉浸式戏剧这些年轻人向往的娱乐生活和多重体验,我们正在制定创作和制作规划,未来《薪剧场》的喜剧叙事要借鉴爽段子、速写喜剧、即兴表演、脱口秀、戏中戏等等通俗流行趣味,总之要让各类大众流行元素服务于一部新鲜喜剧,展现社会的丰富度和这组鲜活角色的人生故事。

  腾讯记者:感谢尚敬导演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尚敬导演给观众带来更多更好的作品,祝《薪剧场》一帆风顺!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单亲辣妈》5月14日腾讯视频独播 上演未婚妈妈颠沛流离奋斗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