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自述:疫情中,奶牛差点断粮断水,我们想尽办法减缓崇明牧场奶牛应激

来源:作者:时间:2022-05-10 18:19:02
  

\

 

  自疫情以来,光明乳业上下一心,全力保障乳制品供应。奶源作为乳制品保供上非常重要的一环,光明乳业的牧场员工们在疫情期间,以牧场为家,与牛为伴悉心照料,始终坚守市民“奶瓶子”供应的第一道防线。2022年5月9日,《上观新闻》以“自述:疫情中,奶牛差点断粮断水,我们想尽办法减缓崇明牧场奶牛应激”为题,通过光明乳业崇明三区场长黄晓飞的讲述,向市民分享了疫情期间光明乳业的牧场员工们齐心保供背后的光明故事。

  原文报道如下:

  讲述人:光明乳业崇明三区场长 黄晓飞 36岁

  我负责的牧场位于崇明跃进农场,与南通海门一江之隔,占地315亩,饲养总存栏2500余头奶牛。从3月19日开始,牧场实行封闭管理,我和101名员工吃住都在场区,到现在已经50多天了。

  稳定生产,不让“奶瓶子”断供,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奶牛养殖,在很多人听来,似乎是个比较粗放的行当。实际上,它需要十分精细化的管理。外部环境出现波动,比如说日粮调整、天气变化等,都容易导致奶牛出现应激反应,影响产量。

  疫情给原本的工作带来了新挑战。首先是原料短缺问题。奶牛的饲料是经营养配方师专门调配而成,可以提供奶牛所需的营养。由于交通物流受限,糖蜜等少部分货源紧缺,配方师及时应对,调整日粮配方,保证奶牛的营养均衡搭配。奶牛睡觉需要垫料,常用木屑或稻壳,就像我们的席梦思一样,躺着可以更舒适。4月初,垫料差点断货,我们想尽办法寻找替代品,通过牧场附近米厂采购了稻壳粉,接上了供应。

  在这期间,也发生过紧急事故。4月9日上午,牧场内水压明显变小,经排查,原来是外部接入牧场管道的主水管接口因老化导致了用水故障。假如不能快速解决,特别是在奶牛饮水高峰,很可能会影响到它们的采食。我们赶紧行动起来,一方面和政府部门积极沟通,申请专业人员来场抢修。同时,想尽办法从外部调水解决燃眉之急。恰巧在牧场附近有优质的水库,我们选择了距离远但水质更好的水源。技术管理人员临时组建起抢修组,用时两个小时铺设起400多米长的管子,将水抽到了牧场内的蓄水池中,期间员工们还同步进行人工拉水补给。在政府部门协调下,自来水厂专业维修人员快速赶到现场抢修,下午2点左右供水恢复了正常。尽管管道断水持续了5个小时,但是经过大家的努力,牛舍停水只有2小时,最大化地减缓了奶牛断水应激。

  

\

 

  最近,我还做了一回“团长”。因为封闭管理,部分员工的孩子独自在外无人照料,所以就接到了牧场一同生活。小孩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父母希望他们能尽可能补充营养。虽然我们是奶源地,但是生牛乳还是要经过加工厂的加工,才能成为可以饮用的牛奶。为保障员工的需求,我当起了牧场内社区团购的团长,帮家长们团了新鲜的光明牛奶回来。

  牧场地理位置偏僻,很多员工一直是以场为家,所以对于封闭管理,倒也没有太大的不习惯。对我们来说,这一次疫情只是一个小坎儿,总会迈过去的。不管再累,只要生产稳定,保障好市民的“奶瓶子”,我们就无比开心。

  光明的小伙伴们,点击以下链接,可查看原文。

  《上观新闻》原文链接及二维码:

  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483577

\

转载自《上观新闻》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兄妹宝宝断“粮”一周余,光明乳业爱心专送奶粉解燃眉之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