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央体一颗新星璀璨——赏读举杯邀明月老师一组诗歌有感

来源:作者:时间:2022-03-18 17:17:48
  文/才斗

  认识诗人举杯邀明月,是在仓央体诗歌训练营,当时她是一名学员,我也是学员。记得为她创作的一首同题诗作业《八廓街上》做了简要点评。

  【一世一小节,走笔一剪仓央嘉措一剪一世情长。简单而耐人寻味,眼前一亮而兴奋也。颇有创新之意,堪称一篇灵性附体完美佳作】

  应该说这首诗采用了比较写法,诗意出了几个相吻合的数字。即:六节与仓央嘉措六世君王地位相吻合,六世与青海湖离别青春芳龄相吻合,与三生三世(二三得六)相吻合。在这首诗,我听到了六世君王,不愿做王的仓央嘉措流浪八廓街寻觅爱情的一曲短歌。

  说到比较,曾经写过我先生高海涛笔下《红楼梦与洛丽塔(比较论)》有感。是不是与诗人比较相吻合呢?

  一个是中外爱情故事比较,一个是六世王与少女爱情故事的比较。

  附原文

  八廓街上

  第一世/我手拈清香/许三生愿/只为轮回中与你相见

  第二世/我倾心一恋/步入红尘/左昐右顾/何处是故乡

  第三世/我轻视无常:脚踏莲花/走进婆娑世界/唱红尘的歌

  第四世/我盘坐在八廓街头/揉碎了三生石/心里想着你的模样/不愿把相思放下

  第五世/你跋涉千里/幽居红/一身袈裟/只为把岁月渡化

  第六世/我执迷不悟/沦陷青海湖畔/痴狂中把佛呼唤/是谁把我的山河丢失

  创作于2021 05 16日傍晚

  是的,每次点评她的作品,都有不同的感觉与愉悦。多少年了,阅读作品无数。每当看到好的作品,都会爱不释手,有时心血来潮,推荐网媒。有时因为匆忙,理解不到位,还是愿意写,愿意读,尽管才疏学浅。

  后来,养成了看她作品的习惯,一种唯美格调,委婉含蓄,一缕清风吹拂,云卷云舒。如同她的名字一样,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由于诗人的风格、心境、诗路浪漫、语言简洁等因素构成,与我有点相似,才对诗人的作品有些偏袒,当然不是私心,而是以诗歌的名义。

  再后来,去年盛夏,我突发奇想,没经过训练营领导同意,擅自做主,邀请她做点评嘉宾,我相信自己的眼睛,看人是准确的。当下诗坛,写诗的人万万千,为诗写评论的人少之又少。没想到,诗人用了一些谦虚的理由,婉言谢绝了。说句真话,出现很没面子的事,还是不多见的。如果不是她的唯美诗歌颠覆了我,是不会关注她的,感恩诗歌。

  从没有没面子到为她的诗歌作品写点七扭八歪的文字,这段时间的距离,也是一个认知、感知的距离。我在距离之间阅读她的诗歌,仿佛心态回到了干净、简单、素雅的年龄。

  那一天,我与诗人聊天时,萌生出写她的想法:“如果不嫌弃,有时间给你的作品写点读后感”。

  诗人这回特给面子,答应了:“得大师烟花浪漫,太荣幸了,做梦都要笑出声来”。

  其实,我不是大师,充其量就是一个文学爱好者,只是写点随笔。通过这种方式,博众家之长,补己之短,就这么简单。说这话时,是今年早春三月中旬的事了。没过几天,举杯邀明月发来10多篇诗歌作品,我随意选了三篇作为以点带面。说明一点,不是刻意的,其他多篇也是可圈可点的。仅从不同类型的三篇诗歌,分别谈一点粗浅的认识。

  1)佛光普照

  文/举杯邀明月

  玛吉阿米/为你种下的格桑花开了,谢了/你可知,这开合有度的花瓣里/无处不浮现你衣袂飘飘的倩影

  玛吉阿米/三百年前,我走进你春光浪漫的时光里/你的万水千山夜夜暗香浮动不止/在黎明前参禅的黑暗里不要笑我心猿意马的修行

  玛吉阿米/一个情意绵绵的佛迷乱的心已封印在你的雪域高原上/东山顶满天星辰有你多情的眼晴在传递消息/奈何我已在涅槃的途中再也无法触及

  玛吉阿米/云卷云舒的日子,我把一生掩没在你盛开的佛法中/你却早已提着一盏酥油灯温柔在沉沦的佛塔下/我知道心中的秘密在佛光普照/流浪了你的海角天涯

  玛吉阿米/两岸的海誓山盟难道被人拐走了/我迈着沉重的步伐又投身在那场漫天大雪中/只为缱绻成一棵被轮回的樱桃/呼吸你前世今生的落红满地。

  玛吉阿米/最美的今生穿梭在木鱼声中化为眉间情浓的半池春水/缓缓流进日月同辉的酒馆/可那里已残存流泪了的繁华/是谁度了你阳光下的山河无恙

  2022 02 27创作

  这是一篇《仓央体》诗歌,写的是藏族诗人仓央嘉措与梦中情人之间发生的爱情故事。

  诗人笔下的“玛吉阿米”在藏语中意为“未嫁的姑娘,圣洁的少女”。诗中所用“玛吉阿米”均为仓央嘉措每一时期深爱的女人,仓央嘉措不负如来,不负情人。我是雪域高原的君王,又是爱你的情郎,爱要死去活来,情要感天动地。诗人举杯邀明月能够完成这首诗创作,可见诗人的文笔、功底淋漓尽致字里行间了。

  表现在剧情故事里的人物,是通过【对白】来叙述自己所要表达的一种思想或意境。一种感觉像是仓央嘉措对情人诉说,又好像是玛吉阿米对情郎诉说,我在倾听一段情话。

  而【旁白】的声音,告诉读者:“格桑花开了,谢了”……仍然不忘花瓣穿上了衣衫,留下了瘦影。“我迈着沉重的步伐又投身在那场漫天大雪中/只为缱绻成一棵被轮回的樱桃/呼吸你前世今生的落红满地”。这是诗人举杯邀明月在幕后发出的声音,在人生屏幕打字滚动。我不知道诗人是不是从事这一行职业的。仅凭一首诗,不得不让我浮想联翩了。

  那是诗人的【镜头由近及远】“我走进你春光浪漫的时光里”,谁在暗香?谁在修行?诗人举杯邀明月是在穿越时空旅途每一个乡野或城池,去捕捉遥远一对情人,流浪他乡执着信念的那种爱。

  【画面】诗人举杯邀明月为我们描摹了一对情人“情意绵绵/迷乱的心”……交织在:“雪域高原/满天星辰/涅槃重生”。一幅可歌可泣的画面,颇有让人回眸昨天踏上采访300年前留下的一部传奇。

  然而,诗人并没有停留在叙述空间,递进式把君王与情人相爱的故事升华了。结尾部分的诗句,把我带到了那个酒馆,应该是诗人把诗意定格在:“最美的今生穿梭在木鱼声中/化为眉间情浓的半池春水”。

  这是诗歌艺术的魅力,浸染了本篇思想内涵。也是诗人仿佛身在其中的一泻千里,不是吗?一句问:“是谁度了你阳光下的山河无恙”?正是诗人笔下的闪光之处,留下一阕清词。

  难能可贵的是诗人在语言上的运用,一剪一字一剪精炼于意境,没有哗众取宠,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行走本篇陌上,300年的陌上。比如:“花瓣与倩影,暗香浮动与参禅修行,满天星辰与雪域高原,酥油灯与佛光普照,满天大雪与落红满地,日月同辉与安然无恙……”

  这些对应的词语,是一首跨越式想象力的彰显。也许是我为本篇留点文字最珍贵的理由吧!

  2)花魂

  期盼那一棵开花的树/长在我必经的路上/让我飞上你的枝头/做你的花瓣/伴君千年万年

  期盼那一枝梅/缓缓地绽放/让我滑入你的花蕊/滴一棵红豆捻碎轮回的浪漫

  期盼那些花瓣/纷纷扬扬地落下/许你含情脉脉的幔帐/长夜无眠舞一曲霓裳

  期盼那朵花蕊/不再流泪/让我做你的眼/牵子之手走进秋水长天

  期盼那些花骨/忘了桃李芬芳的模样/不再贪念盛开的娇妍/卷起一场大雪了却梦的繁华

  期盼那些花香/不要浮动在我的西窗/醉了我的眼帘/让我抵达不了有你的远方

  期盼那些花茎沿着我的经络倜倘/流进你的长江黄河/温暖除去巫山不是云的缠绵

  诗人在本篇作品中,采用了绘画艺术手法,具体表现在对“花”简历式的素描。比如:花瓣(舞一曲霓裳)、花蕊(不在流泪,走进秋水长天)、花骨(了却梦的繁华)、花香(醉了我的眼帘)、花茎(沿着我的经络……流进的长江黄河……)。很显然诗人使用了她全部手段,呈现给读者与世界一幅画,不是《最后的晚餐》,而是诗人的《心路历程》,我可不可以比拟为女人花,香雾中呢?

  曾经写过《筐子吟•女人一座丰碑》碑也娇娘……写过电视散文《情吻花仙子》……与你生命相伴,吻你一世情长。我要像小鸟一样,飞舞一曲思念。在你方圆,重复昨天一个个花香。

  我在香里起舞,传达含情脉脉信息。所有的眼神、指尖、胳臂,一双脚,都是语言。讲诉庚子悲欢离合的故事,还有风儿把你轻轻摇曳……

  一篇诗歌,能够让我联想到写过“花”的文字,足以说明诗人作品的魅力四射了,功劳归于诗人对“花”的素描。真挚有情感的文字,洋洋洒洒:“伴君千万年/红豆捻碎轮回的浪漫/不要浮动我的西窗……”

  关于“西窗”一词,是不是诗人刻意在素描画面留给读者一块留白之地呢?于是,西楼的故事浮现眼前。

  名著《一剪梅》的“月满西楼”中的“西楼”便是指顺河楼,李清照、赵明诚常常在归来堂、顺河楼前的花月之下,对酒赏花,唱和诗词。

  试想一下,如果按西窗涟漪到西楼,再追溯前段我的文字涟漪诗人举杯邀明月的文字,应该是最好的对“花魂”诠释了,这种诠释给人是美丽的人生,花香缭绕,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啊!

  花是有生命的,体现在诗人对花的期盼是真诚遥祝的:“期盼那些花茎沿着我的经络倜倘/流进你的长江黄河/温暖除去巫山不是云的缠绵”。这种大气磅礴有细腻“缠绵”相融,是显而易见的。当所有的花开花都已经不在世间的时候,大地富有了。因为“花魂”注入了诗人的心灵。穿过了惆怅与乡愁,魂又归生命一个轮回。

  3)一世经卷

  经卷发芽了/长出了盛世红豆

  我想摘下一篮/浸泡在你梦里/漂流过的港湾

  经卷发芽了/开出了晶莹剔透的小花/忍不住去触碰一下/花间变幻出菩提的春天

  经卷发芽了/尖角上挂着有你的亭台楼阁/我想去酝酿一个小桥流水人家/幽居那夕阳西下离人的惆怅

  经卷发芽了/沾上了十里桃花的馨香/佛在纵横交错间/普渡那串通往红尘的脚印

  经卷发芽了/那是佛饮了千年的茶/月光下碧波荡漾/我在浮沉里轻浣红纱临水照花

  经卷发芽了/茂密的烟火里/冉冉升起初夏的艳阳/融化了你三生石畔的离合悲欢

  谁把经卷翻阅已泛黄?谁把经文种下尘世土壤?是诗人开荒了一地开始发芽了吗?这是我赏读有史以来,很少有在开篇就发问的事情,因为怕没有素材答不上来。

  其实诗人在这首诗里已经解答了我的问,泛黄的是永恒的秋相思:“长出来的红豆/我想摘下一蓝/浸泡在你梦里漂流过的港湾”。

  种下经文是诗人的文字:“那是佛饮了千年的茶/茂密的烟火里”。

  开荒了一地:“我想去酿造一个小桥流水人家/幽居那夕阳西下离人的惆怅”。

  我是不是被诗人酿造的酒诗给灌醉了?那就认真的在诗句里玩味醉一回。这是一个爱诗的人最美的一种奢侈,这种奢侈是举杯邀明月给的。

  于是,又一个问来了?什么是经卷?

  [Buddhist scripture roll or reel] 指宗教经典。

  我不是佛教徒,但知道禅意,也许我们都要面对“无”,在“无”的世界度春秋是真实的,怀揣经卷,如同怀揣《红楼梦》。无论走到哪,都是今生回故乡。因为你啥也没有无牵挂,哪怕露天宿营也是家。

  这是诗人在本篇告诉我的:“尖角上挂着你的亭台楼阁”。那不是《兰亭序》里“会稽山阴之兰亭吗”?延伸诗人文字就在这里。

  家在哪?在这首诗的经卷里,有浩瀚、包罗万象、世间万物存在的人生哲理与秘密。

  这个秘密在经卷里,需要用虔诚的拿来主义,才可获得。又不在经卷里,这首诗每一节文字都是世间百态,需要人们去经历去感悟,成为自己做人的一个标识或符号。解读,是诗人自己的经卷。

  “茂密的烟火里/冉冉升起初夏的艳阳/融化了你三生石畔的离合悲欢”。

  诗中提到的三生,源于佛教的因果轮回学说,后成为中国历史上意涵情定终身的象征物。

  三生石的三生分别代表前生、今生、来生,很多人的爱情是从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开始的,而相爱之后人们又一定会期待缘定三生。

  有了三生,才会有烟火,才会有生活有人生,也就是诗人笔下的“经卷发芽了”。

  能够为诗人举杯邀明月的一组诗写点文字,源于对每首诗的美感、乐感、情感(俗称三感)与诗意境、诗语言、诗灵动,相遇碰撞出来的火花,是存在价值的,它可以叫超越。

  一组诗,随处可见的价值,是建立在超越基础之上的,没有超越的诗是一潭死水,没有故事的作品不好看。印证了诗人是懂得这一规律的,才有诗意与浪漫,个性与细腻结合,有谁还能擦肩而过,不去读之韵味呢?体验式、发散式的诗风,也许成就了诗人举杯邀明月,走一路留下一路诗的格局。

  平生第一次写诗人写《仓央嘉措情诗》有感,如果岁月开恩,祈祷彼此关注,为诗而歌,交流共勉。

仓央体一颗新星璀璨——赏读举杯邀明月老师一组诗歌有感

  作者简介:

  才玉书。笔名:才斗。虔诚的文学爱好者。喜欢在文字上行走。拉长瘦影。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民族文化推广大使——浦钟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