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田琳绘画鉴赏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0-09-25 21:10:20
\

\

  很多人喜欢牡丹花,不仅因为她高贵艳丽,还因为她超凡脱俗,是幸福美好、繁荣昌盛的化身。欣赏了牡丹花,会给人带来精神上的无限愉悦。你看,她不与百花争报春,春深时节始登陆。当春满大地时,牡丹才绽放出她那甜美的笑靥。她的花朵娇艳饱满,花瓣重重叠叠,花色更是数不胜数,有姚黄、魏紫、赵粉、四合连、洛阳红、红宝石、黑洒金……牡丹的花枝细而长,那翠绿给人清爽。她的叶子犹如一个个小巴掌,像小朋友一样欢快地拍着手欢迎远方客人的到来!

  田琳老师就是钟情于牡丹花,一直致力于她的美的传播。纵观田琳老师的牡丹花画作,可以说是发表于一个中华儿女对牡丹的深情挚爱,肇端于一颗艺术心灵对自我的不断超越。她用唯美的笔墨语言追逐牡丹内在美的律动,以内在的艺术激情感悟国色牡丹的神韵,别出心裁,厚积薄发,让牡丹花异彩纷呈。既有浪漫主义的气息,又有理性精神的色彩,在传统与现代的互动中追寻至真至美的审美取向,抒写了一曲对牡丹回肠荡气的深情礼赞。

  田琳,女,字子润,号墨然,笔名艺馨居士,生于90年代初,大学本科学历,现定居江苏南京。她出身艺术世家,自幼受父亲影响,爱好书画,学余习之,持之以恒,2013年秋入学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美术系,2017年毕业后任教于西藏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工作之余,她坚持书画创作,积极参与当地书画交流研讨和展览,为地方培养推荐艺术人才,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搞笔会,捐字画,捐款捐物。为弘扬书画艺术和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做出了应有贡献,得到了地方政府和社会的赞赏及认可。现任教于西藏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高级书法教师,中国国学书画研究院副秘书长,高级健康管理师。

\

\

  近观田琳老师的牡丹花作品,整株牡丹花的蕾、茎、叶、干、芽等组成部份,如同活着一般,正娇嫩着小脸,与你对视。田琳老师是把理论和实际操作,融合在一起,再根据自己的经验,从而绘画出别具一格、与众不同的牡丹花作品。

  不管古代,还是当今,谁是画牡丹花画得最好的画家,这个“最好”是没有统一标准的定论。因为每个人对每个画家作品的欣赏度、喜欢度、认可度和审美度不同。我欣赏的你不一定欣赏,你喜欢的我不一定喜欢,你我认可的不一定他(她)认可。书画作品好与不好从来都是因人而异,你喜欢谁的画,谁的画对你而言就是最好的。同样的一个人,放在不同的两个位置上,他的地位立马也会不同,放在领导的位置地位就高,放在下属的位置地位就低。世界上一切人与物的好与坏都是因人而异!”

\

\

  那么,画作的品味,就是最重要的标准。牡丹花,她的形似和神似程度,就决定了这幅画作的成败。田琳老师用笔墨在三尺素宣上构建的艺术境地,带给我们的是一种诗情画意的美感与飘逸灵动的气韵。她着眼于牡丹的内在神韵与非凡气度,在笔墨中注入情感,用独特的艺术灵性和视觉感染力把花中之王的天生丽质、绝代风华表现得淋漓尽致、妙趣横生。古人云,境由心造,象由心生。

  在对牡丹诗意追逐中,在对艺术感觉的敏锐把握上,田琳的写意牡丹逐步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清新的格调、抑扬的韵律、优美的意象、丰富的意蕴,提炼升华了牡丹国色天香的审美趣味和艺术境界。画家通过追寻牡丹的生命历程,把对生命的感悟融入艺术创作,抒发了“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人生感慨,表达了一种独特的艺术张力与终极的人文关怀。

\

\

  尺幅千里,大气磅礴。走进田琳老师的牡丹世界,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美的极致,更是一个多彩的世界、诗意的人生。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孝义人文彰显不凡 家国情怀时代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