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杨建赤绘画鉴赏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6-27 21:37:06
\

\

  油画最早起源于欧洲,中国油画最早起源于距今400年前,意大利天主教士利玛窦等人来华传教,把欧洲油画作品带进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油画创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画家开始了对民族和个人命运的思索,使油画创作的境界有了新的开拓。很多画家以诗人的眼光,表现美的心灵和美的意境,杨建赤就是其中的一位。

  杨建赤,字:赤艺;号:瀚林;笔名:哈尔斋主。中国哈尔滨人,1959年出生,满族,大学本科,中共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任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第一、二届“艺术哈尔滨”统筹;“哈尔滨国际当代艺术作品展”统筹;“首届黑龙江国际油画精品展”统筹;《艺术哈尔滨》杂志副主编。中国国学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兼黑龙江分院院长;中国抽象艺术联盟东北区主席;哈尔滨电视台演艺中心艺术总监。

  2015年5月,被俄中友协授予“俄中友好使者”称号。

  2016年12月,被俄罗斯文化部授予“俄罗斯美术家协会外籍荣誉会员”称号。

  2017年3月,被布鲁塞尔波兰艺术中心聘为“荣誉馆员”。

  2017年12月,油画创作作品《火焰》被波兰布鲁塞尔博物馆收藏。

  代表作《辉煌》、《火焰》《晨曲》《春韵》《融》《海魂》《祥》《幻境》《普京》等。

  始终致力于追求的个性化艺术风格和表现技法,使作品另辟新径,独占鳌头,豪迈凌然,引人入胜!得到了艺术界的认可,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和支持!

  近年来多次配合政府参与社会公益《献爱心》活动,捐字、捐画,支持慈善事业。为弘扬国学文化,传承真、善、美、孝、悌、贤、仁、义、德等传统文化,促进家庭和谐,社会和谐,人与人和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

  欣赏杨建赤的画,需要有一定的抽象思维才易入道。他的用墨不守绳墨之传统,有时浓墨洇染,不分干湿浓淡,却在一旁空城露白,反而让人感觉舒适。有时墨色卷曲、流畅、强烈而不乏灵动,非常有质感。整幅画面气息,或清雅淡洁,或浓郁贲烈,足以令观赏者满足迥异的口味,震撼莫测的心魂。

\

  杨建赤的画作,除了有着毕加索相像的抽象主义外,还有用淡墨破浓却质感为西画的一些作品。这些作品有的欣赏起来较难以解读,但他的画不脱离中国传统绘画的笔墨韵味。即使抽象,即使涂抹纵横也深味笔墨的章法。我渐渐觉得,杨先生是在用中国画的笔墨表达西方绘画的意境。在我的感觉里,我认为他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功。

\

\

  杨建赤油画还蕴含有西方印象派油画特色,他常常通过色的涂抹的强弱来表现出梦幻迷离的特殊意境。我们在现实中看惯了青天白云红日,然而在印象画派中,我们就有可能看到别样的天云日,还有别样的人。正是这种打破惯性的色彩凝视,才特别能够让人心头震撼,特别让人喜欢。比如,一幅完全是线条几何块面的穿插揉合的画,线条是中国书法似的线条,笔力遒劲,线条工细,表达着强劲的生命。几何块面似是而非,似方非圆,变化多端,难以揣摩,但表现出奇异的韵味和景观。同时这幅画中墨色浓淡明暗完全随着画家的意象游走,墨色时清时重,光影扑朔迷离,表达出无穷幻想的魅力。像这样中西合璧的画,无论从那个角度去欣赏,只要你有足够的想象力和足够的美学感应,总是会情不自禁涌入那画中不能自拔。

\

\

  构图作为一种最重要的绘画形式语言之一,对作品的成败起到关键的作用。当一幅油画作品进入观者眼帘的时候,首先看到的是一幅画的总体布局和构图。杨建赤的油画构图合理,能引导观者视觉的顺序,在满足观者审美需求的同时,传递某种思想,欣赏者可以从不同的构图中得到平静、稳定、倾斜、压抑或惊喜之不同感受。

\

  由于油画艺术作品的色彩极具丰富性,故被称为是“绘画中的交响乐”。杨建赤油画的色彩,有的很清新明快,有的很幽暗深沉,还有的和谐脱俗,他善于把个人内在精神和情感用色彩间的冷暖对比、明度变化、色调氛围及用笔的轻重缓急综合体现出来。他还善于通过对物象的观察,表达自己触景时的情感,并在绘画过程中对色彩进行夸张、提炼、概括,从而达到传神、抒情、写意的境界。他的油画往往能引起观者的共鸣,把人带入一个神秘的境界—或典雅、或庄严、或压抑、或兴奋。

\

\

  就油画而言,看画一般要先看画面的整体气势,用中国术语来说就是先体味其“神韵”,或者是“神似”;然后再看她的笔墨趣味、画的构图、着色、笔力和线条等;最后才看她的造型,似像不像或形似。这种抓“神韵”的欣赏方法就是抓住了油画的实质。因为“神韵”是一种高层次的艺术审美享受,她是中国画家们追求的目标。杨建赤的油画已经离这个目标很近了!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如何评价宿州许彪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