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大皇宫博物馆展讯:从天而降——秦风厅《神殤》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0-09-23 13:44:36
  米兰大皇宫博物馆 Palazzo Reale

  Out of The Blue

  从天而降

  2020.09.08-2020.10.11

  秦风厅《神殤》

\

《从天而降》展览海报

  秦风厅《神殤》展览现场

\

\

\

\

\

\

\

\

\

\

综合厅

\

\

\

\

\

展览评论

  Alcantara连续第六年携全新展览项目亮相米兰王宫博物馆(Palazzo Reale)。本次展览与亲王公寓(Appartamento dei Principi)中精致的房间开启崭新的对话,将空间转化为多样化而又迷人的体验。为每间房间所创作的装置艺术在专业性与普遍性之间、文化传统与艺术作品之间、保留与创新之间追求着一种平衡。

  "从天而降: Alcantara的书法之旅",由Dagmar Carnevale Lavezzoli和Katie Hill策划,反映了Alcantara对于当代艺术研究和新语言的兴趣,注重探索艺术、时尚、设计之间的界限和交集。

  六位知名的中国艺术家——秦风、曲磊磊、孙逊、毛栗子、张春红、王璜生,运用Alcantara这种创新材料的特性,从对古代绘画的创新到现代科技的投影,诠释了他们诗一般的启示。每位艺术家对Alcantara材料进行了独特的处理,以探索其强大的内在表现潜力及其在触觉、美学和功能上的结合。

  此次展览的"活跃性"主要来源于书法中水墨的流动性,而书法无疑是中国文化最崇高的艺术形式之一。面临可复制的技术和数字时代,这门古老的艺术依然作为知识载体呈现在人们面前,不断探讨现实的问题,并维持着过去与当今之间的联系。由此产生的解读是流动的、具有适应性的、有实效性的。

  实验、创新、和智能让Alcantara的艺术作品成为我们展览项目中最令人期待的篇章之一,它带来了对历史艺术领域中不同观点的反思,并强调了当代艺术与各个创意领域进行交流的迫切需求。

  ——Domenico Piraina

  米兰王宫展馆馆长

  在米兰大皇宫博物馆(Palazzo Reale),一场由米兰市与Alcantara合作带来的当代艺术新旅程正在起航:符号世界的漫游之旅。古老的中国书法艺术是本次展览的灵感源泉,在这里,千年的艺术实践透过不同的表现形式与现代艺术相遇。

  在米兰艺术周举办之际,六位重要的中国艺术家运用不同的语言和代码,在传统与创新之间,与书法形式相遇,在米兰王宫的作品展示空间中进行辩证对比,重新诠释Alcantara的材质。

  展览邀请参观者沉浸在为亲王公寓(Appartamentodei Principi)专门创作的全新审美体验中,在这个非常能够代表米兰历史和文化遗产的地方,提供一种现代的愿景。

  ——Filippo Del Corno米兰市文化局局长

  秦风简介

\

  秦风1985年毕业于中国山东工艺美院。曾客教于柏林艺术大学及中央美术学院,九三年筹建北京当代艺术馆,现为哈佛大学当代艺术研究员。秦风曾在柏林和欧美获得多项艺术奖项及国家艺术贡献奖。作品以"后现代水墨"而著称,是被博物馆及艺术机构收藏作品最多的当代艺术家之一。作为一个横跨东西方文化的艺术家及学者,秦风的作品诗意般地兼容了西方表现主义哲学的浪漫与中国书写式的气韵,通过多媒介研究创作,传统与现代材媒的研发与应用,使形式语言和表现语言更具东西文化精神品格的兼容。构建并形成个人独特的语言和风格。他的作品既有东西方传统文脉的渊博与融合,又呈现出东方哲学式抽象表现。

  他曾获柏林市政府奖、波士顿国际艺文奖、美国迈克道拉斯基金会新世纪奖和 国家美术贡献奖等若干奖项。曾多次参与佳士得,苏富比,嘉德,保利等十几家拍卖行活动。作品被大英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波士顿美术馆,加州亚太博物馆,威尼斯西尼基金会、福特基金会,迈克道拉斯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哈佛大学Fogg 美术馆,耶鲁大学美术馆,史密斯学院美术馆,美国外交部、意大利外交部、喜马拉雅美术馆,G5会议中心主席厅和中国进口博览会中心元首厅等数十家博物馆、艺术机构及近百个人收藏。

  公共艺术北京王府半岛酒店正厅、北京当代艺术馆广场、美国德州亚洲艺术博物馆广场、北京四季酒店大堂、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及酒店大厅、K11香港总部大厅及G5主席会客厅、中国进博会会议中心元首厅。

  个人展览

  2019 伦敦BlainSouthern 画廊、德国北方艺术中心特邀展。

  2018 斯坦福大学艺术中心"零界"展(加州)

  NordArt(德国北方艺术中心)

  2017 "邂逅天使·圣凯瑟琳大教堂个展"(汉堡)

  G7特邀展(博洛尼亚)

  2016 "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秦风特展"(威尼斯)

  亚洲艺术中心(台北) BEN BROWN FINE ARTS(香港)

  2015 瑞士巴塞尔艺术中心(巴塞尔)、纽约大学美术馆、

  瑞士圣·乌尔班当代艺术博物馆(卢塞恩)

  2012 上海美术馆(上海)

  克罗亚洲艺术馆(达拉斯)

  2011 上海、北京艺博会特邀展(上海、北京)

  2008 北京当代艺术馆(北京)

  2006 佛罗斯特美术馆(迈阿密)

  2003 纽约亚洲博物馆(纽约)

  2001 Revolving 博物馆(波士顿)

  1998 Raab 画廊(柏林)等三十多次个人展览

  参加展览及活动

  曾参加卢浮宫(巴黎)、大都会博物馆(纽约〉、大英博物馆(伦敦)、波士顿博物馆、威尼斯双年展、84年全国美展和莫斯科双年展等数百次联展。

  1985年创办蓝社并策划两届展览。1991年创建中国职业画家作品陈列馆(北京当代艺术馆前身)并策划十余次国内外联展及学术活动、个人专著12本及编著出品二十余本画册献。

  About Aritst Qin Feng

  Qin Feng is a leader of contemporary ink painting and a forerunning representative of the Chinese avant-garde art movement. Qin studied at Shandong University of Art and Design where he later moved to Berlin, Germany and then onto the United States. His works experiment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ink painting and Western abstract expressionist styles, maintaining a link with the traditional while toying with the imported. His use of tea (which represents the East) and coffee (the West) in the backgrounds of his ink paintings emphasize cultural contrasts and his bid to bring the two together.

  Qin's upbringing in Xinjiang, located in the extreme northwest of China, profoundly influences his work. Once an intersection for Silk Road trade routes, Xinjiang historically has been a focus for multicultural and multiethnic coexistence. This legacy still continues today, making Xinjiang a unique region boasting various languages including Chinese, Arabic, Uighur and Hindu. Qin's childhood in Xinjiang and later his travels abroad, exposed him to varying cultures and languages resulting in his present fascination with written and spoken word, systems of universal communication and cultural diversity.

  Selected Public Art Projects

  Beijing Wangfu Peninsula Hotel Main Hall; Beijing Contemporary Art Square Sculpture; Texas Art Museum Square Sculpture; Beijing Four Seasons Hotel Lobby; Shanghai Himalaya Art Museum & Hotel Lobby & Presidential Suite; BRICS Presidential Meeting Room; K11 Hong Kong Headquarters Hall

  Solo Exhibitions

  2019 BlainSouthern Gallery, London NordArt Invitational Exhibition, Germany

  2018 Stanford University Art Center 'Zero State' (California)

  NordArt (German Northern Art Center)

  2017 'Meeting Angels' St. Catherine's Cathedral (Hamburg)

  'LONGING' G7 (Bologna Museum)

  Pace Gallery (New York)

  2016 Venice Architecture Biennale

  'Qin Feng Special Exhibition' (St. George's Church)

  Taipei Asian Art Center (Taipei)

  Milton Gallery (London)

  2015 Basel Art Center, Switzerland (Basel)

  Swiss St. Urban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Lucerne)

  2012 Shanghai Art Museum (Shanghai)

  Crow Asian Art Museum (Dallas)

  2011 Beijing Art Fair Special Exhibition (Beijing)

  Shanghai Art Fair Special Exhibition (Shanghai)

  Beijing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Beijing)

  Frost Gallery (Miami)

  2003 Asian Museum, New York (New York)

  Revolving Museum (Boston)

  1998 Raab Gallery (Berlin)

  Selected Institutional Collections

  The British Museum,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Boston Museum of Art, California Asia Pacific Museum, Ford Foundation, Mike Dallas Foundation, Rockefeller Foundation, National Museum of China, Harvard University Fogg Art Museum, Yale University Art Museum, the Smith College Art Gallery, the French National Foundation, Himalayan Art Museum and countless more museums and institutions as well as almost one hundred personal collections.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走进泓文博雅,发现传统文化之美”主题直播成功举办

标签
  • 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