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丁和亚绘画鉴赏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5-26 18:53:04
\

\

  中国画有着悠久而灿烂的历史,这和华夏民族的审美观念、情趣、格局有着极大的关系;也和中国这片广袤大地上的山水花鸟之俊美有着极大的关系。祖国大好河山的雄宏壮丽刚柔兼备之美,孕育了人杰地灵,从而中国古代文人才悟岀了道法自然,逐渐走出了一条迥别于西方绘画风格的独特美学之路,山水国画家丁和亚就是代表之一。

\

\

  丁和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南京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南京市山水画研究会会员,中国水墨艺术研究院院士,美国书画艺术研究院江苏分院副院长、客座教授,中国国学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和省市展览并获奖, 2007年山水画巜溪山叠翠》、2008年山水画巜秋山清泉》分别入选“金陵风”中国画精品展,2013年11月在南京市举办个人画展,2014年4月被中国八达岭新长城组委会、中国艺术文化交流网授予“中国新长城优秀艺术家、新长城中国文化榜入选艺术家”称号,入选作品《青岭隐寺》镌刻在中国新长城上。2015年1月荣获第三届中国传统文化高峰论坛书画邀请展全国二等奖。2015年2月获得2014年度(第四届)中国最具网络人气美术家【中国十大美术年度人物】。2016年6月在上海举办个人画展。2017年6月,绘画作品入选在美国举办的第二届“爱与和平”世界书画展并获一等奖。2017年10月国画作品《云山清韵》入选并参展全国一带一路丝路文化艺术天津大展,并荣获“一带一路中国代表艺术家”荣誉称号。2018年2月,5幅山水画系列作品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的大型文化类核心期刊《文化月刊》杂志上发表。

  历年来在国内多次举办了个人山水画展和巡展,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加社会慈善公益活动,参与义卖捐作品,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得到了政府、艺术界、社会的认可和赞赏。

\

\

  丁和亚的山水画呈现着多样式多风格,其水墨写意山水“笔势灵游钟神秀”。在他的笔下,这些山水画呈现出苍润迷离、空濛清奇、墨色淋漓的畅快境界。尤其是他的笔墨晕染技法,堪称绝技。水的流动洇染和墨分五色的变化融合一体,闪展腾挪,千变万化,出人意料却合乎情理。水墨在宣纸上奔腾流转,一气呵成,不可遏止。山岚氤氲,雾霭叆叇,虚中有动,实中有静,动静天然而出。似乎画面上静止凝固的水墨仍没有尽兴,仍然保留了千军万马奔腾之势。让人内心的激越随着水墨的蜿蜒奔泻而铿锵不止。在位置经营方面,他的水墨写意山水多取俯瞰式镜头,居高临下,山水景色尽收眼底,给观赏者带来一种全景式的震撼和美感。这个角度表达出画面的境界是空前辽阔豪宕,这对画家而言,却是一种极大的挑战。对这种全景鸟瞰图式,画家必须具备精湛的笔墨技法和很强的驾驭掌控能力,让水墨恣意泼洒,但绝对不能失控,让水墨任意宣泄,却必须定格在画家要求的美学范畴之内。画家若不具备胸中自有丘壑的学养和境界,即使笔墨功夫再精湛也难以驾驭。可以说,丁和亚是将笔墨的深厚功力通过他的学养、胸襟、器宇、禀赋和驾驭能力毫无遮拦的表达出云山雾水的意境。笔墨的运用得心应手,挥洒自如。若胸中有纤尘,有丁点世俗气,有纤缕功利心,都无法融合到如此完美的境界。他的山水,“点墨霭郁”,为笔墨线条赋予了独立的审美价值

\

\

  明代沈颢说:“笔与墨最难相遭,具境而皴之,清蚀在笔,有皴而势之,隐现在墨。”中国画笔墨是重要的审美要素之一,用笔用墨是自然融注在绘画当中的。丁和亚在用笔上是很讲究点、勾、皴、擦之法和下笔的轻重、疾徐、偏正、曲直、侧笔、圆笔、中锋、偏锋、逆锋的。在用墨上,丁和亚悉心研究了淡墨、浓墨、泼墨、积墨、焦墨以及破墨飞墨等诸法。他会根据不同绘画的需求,尽可能做到笔随心运,水墨淋漓,自然天成,从不矫情做作,故弄玄虚。

\

\

\

  丁和亚的山水画,笔墨苍润,画风俊逸,境界高远。他善用富于变化的线条勾写出层次丰富的山石,墨气酣畅淋漓,表现氤氲升腾的气氛。他喜欢在画中融入了他自己独有的思想感情,每一幅都赋予一种情调,表露一种情思,唤起观者的共鸣。观看他的作品,让人仿佛置身于一种美妙的仙境,淡雅朴素,身心俱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孙勤学——书法鉴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