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保和书法鉴赏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5-28 10:15:37

  要说书法,在这行业浸淫的时间越长,越能体现出书法家深厚的功力和青出于蓝的独特品质。那么,王保和老先生的书法,就在秉承中华传统的同时,也彰显出自成一体的艺术才华。刘熙载说,“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书法的目的是“畅寄幽情”。书法艺术的最境界也就是人的精神,人的气质的一种抽象体现与表露。欣赏书法不仅仅是看功力的深厚,看点画、章法的精巧,而是要看作者的精神、胸襟、气质修养。因此,欣赏书法的最高境界是通过书法作品与书法家“对话,交流”。而赏得此境需要赏者“见智”、“见性”,悟得书法之“出法”、“意境”、“气质”之妙理。

\

  王保和,男,67岁,汉族,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江苏省仪征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及江苏省扬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杰出华人书画家称号,中国国学书画研究院理事、中国北京六艺嘉韵书画研究院理事、共和国红色艺术家荣誉称号、中国当代杰出书画艺术名家称号、中国百家文化网高级书画师、中国当代实力派书画家荣誉称号、盛世中华2017年全国新时期文化先锋人物、当代杰出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特授予人民功勋艺术家光荣称号,2017年全国诗书画先进人物,中国当代杰出书画艺术名家。

\

  王保和自幼爱好书法,幼承家学,十岁习书,在中国国学书画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田野教授的培养和指导下,长期坚持“德艺双修、技道俱进”的艺术理念,逐步形成独特清穆、高古、掘厚、空灵的艺术风格。

\

  书法艺术带给人们视觉享受绝不仅仅是表观简单的方圆并用、撇捺展放的墨痕,还会带给人以高深的精神层面。它是一种精神内涵的承延和彰显;是一种艺术品格的升华;是一种于喧嚣闹市、污浊社会环境、动荡变革、烽火狼烟乱局中心灵上的抚慰与熨帖;是一种人们构筑理想、规避现实的途径。当人们在轻言细语品骘幅幅书法作品时,仿佛是进入了精神皈依的桃源乐土。这里没有大声喧哗,没有纸醉金迷、物欲横流的低俗、没有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丑恶。你我慢慢浸泡在一种静美的恬淡中,物我两忘,微微而笑。

\

\

\

  俗话说“字如其人”,这句话虽不尽然,但却可以从书法字体的格局气势能够反映出一个书家的胸襟、气魄、学养和大器。我们也确实能够从王保和的作品里以及他对待作品的态度上,看出他身上那种不浮不燥、淡薄名利和对修身养德的不懈追求。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周连云绘画鉴赏

标签
  • 书法
  • 鉴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