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综艺大混战 正面对垒几家欢乐几家愁?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6-29 13:08:55
  2019年过半,盘盘上半年的综艺市场,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像“极跳”“奔跑”首季惊艳,次季落俗,最终盛况不再的;也有像《这就是街舞》《中国新说唱》这样再续神话的;当然还有更多不温不火,毫无声息播出,惨淡结束的……在这个大众群众审美快速变迁的时代,综艺内容和模式也必须快速迭代才能跟上市场需求,而作为阅综无数的追综达人,观众口味也越来越挑剔。那么,今年上半年综艺市场风向如何?眼看学生党假期来临,“暑期档”大战正式打响,又会有哪部黑马综艺杀出重围?

  偶像养成类综艺扎堆  造星神话不再

  从去年《偶像练习生》开启偶像养成元年,正式引爆了偶像养成类综艺新赛道。今年众多偶像养成类综艺扎堆登陆,虽然节目也都做出了一些改变,比赛规则让玩法更刺激,选手杠上导师增加戏份儿……但与去年《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空前的火爆盛况相比,今年的《青春有你》《创造营2019》成绩就略显逊色。

\

  根据百度指数,近7天,今年《青春有你》排名第一C位出道的李汶翰搜索指数峰值也不及上届冠军蔡徐坤搜索指数的最低值,两人差距十分悬殊。而从《创造营2019》、《以团之名》出来的周震南、赵拼霖更是出道即巅峰,热度难以维持。对比来看,去年《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男团女团选秀节目,造就了IKUN蔡徐坤、“锦鲤”杨超越等新生代流量神话。但是今年的《青春有你》、《创造营2019》、不仅节目热度都不及去年,新一代"天选之子"的影响力也远不及初代"爱豆"。

  “综N代”难逃魔咒  音综类IP逆流而上

  “综N代”经过前期用户沉淀,通常有固定的忠实粉,但是任何节目都会面临老观众审美疲劳,后来者不断挑战的问题,如果不能持续创新,保持对用户吸引力,终将难逃魔咒。今年上半年的综N代们就到了瓶颈期,拿《极限挑战》来说,在孙红雷、黄渤、黄磊、张艺兴、罗志祥、王迅组成的“极限天团”可谓是一度圈粉无数,第一季、第二季都保持在 9分以上的水平,虽然第三季、第四季口碑有所下降,但是基本也都在7分以上。但今年在总导演严敏和常驻MC孙红雷、黄渤相继离开后,《极限挑战》第五季已经跌到4.4分,风光不再。

\

  不仅《极限挑战》口碑崩塌,另一档户外竞技类《奔跑吧》也是毫无新意,虽然常驻嘉宾大换血,但是也没有摆脱扑街命运。根据百度指数,今年《奔跑吧》自4月26日开播以来,整体日均值达29112,而去年《奔跑吧》第二季播出期间,整体日均值达46133,可以说是一季不如一季。

\

  竞技类综N代们逐渐显得后继乏力,而音综类的IP延续保质期似乎更长一些。《中国新说唱》火爆回归,前两期的海选就已经吸足眼球,吴亦凡作为顶级的流量明星,给节目带来大批量人气,而节目中各路大神火药味十足的battle也吸引了超高的收视和关注度。

  另一档街舞类节目《这就是街舞》第二季也收获了满满好评,豆瓣9.4的高分比第一季的8.6分还高出一截。自带流量的“四字弟弟”易烊千玺以及半个街舞圈大神的到来,让节目更具看点,节目中随时奉献的炸裂作品更是频频登上热搜,圈粉无数。根据百度指数,近30天,《中国新说唱》和《这就是街舞》热度不相上下,不过《中国新说唱》刚开播不久,预计接下来比赛不断残酷升级后,热度还会继续攀升。

\

  小众文化出圈 慢综艺突围成黑马

  俗话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小众的才是流行的。小众文化综艺凭借优良的制作,扎实的内容,纷纷出圈,不仅让大众了解和喜欢上这些小众文化,使得综艺节目在内容和深度上更具有多样性,让综艺节目迸发出新的活力。聚焦中国乐队生存现状的《乐队的夏天》,豆瓣评分低开高走,从7.4一路飙升到8.3分,老牌乐队与新生代乐队的豪华阵容和炸裂表演,给《乐队的夏天》带来了一大波热度。根据百度指数,近30天《乐队的夏天》搜索指数日均值达97993,以大众喜爱的综艺为载体,乐队文化开始走入大众视野。

\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类综艺节目纷纷涌现的当下,《向往的生活》、《我们是真正的朋友》、《忘不了餐厅》等慢综艺作为新兴综艺类型的代表越来越受到观众的欢迎,引起当代人的共鸣。根据百度指数,近30天,《向往的生活》最高峰值达118589,《我们是真正的朋友》最高峰值达139748,成为今年慢综艺的最大黑马。

\

  近些年,综艺节目的同质化和扎堆现象一直存在,大批竞技类“快综艺”过度追求戏剧冲突与矛盾而忽视了价值观的塑造,陷入了审美疲劳和后续乏力的瓶颈,已经不能再吸引有更高精神文化需求的观众。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综艺虽多,但观众买不买账,关键还是要看内容好不好。暑期档来临,各大平台纷纷开始上新一波综艺,《心动的信号》《明日之子》《中国新说唱》《乐队的夏天》暑期冠军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我是唱作人》就是抓住年轻人的快速通道

标签
  • 综艺
  • 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