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在酷狗同步直播 为年轻人送上文化盛宴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6-27 20:06:15
  6月24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共同主办的“湾区花正开——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晚会在广州大剧院举行。晚会精彩纷呈,酷狗直播对晚会进行了全程直播,当场观看用户峰值达到82万,晚会歌曲也同步上线酷狗音乐。

\

  晚会以广州大剧院为主舞台,连通花城广场、珠江两个外场;演出以岭南文化为纽带,通过“共同家园”、“共潮而生”、“共赢梦圆”三大篇章,表达粤港澳同气连枝的人文色彩,展现三地一脉相承的艺术内涵。成龙、张明敏、谭咏麟、容祖儿、丁凡、曾小敏等三地演艺大咖齐聚,奉上了湾区11市顶级文艺精品。

\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在致辞中表示,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共建人文湾区”要求的重要举措。广东将以此为契机,与港澳共同打造彰显湾区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厚植湾区人文精神,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作为大湾区领先的数字文化企业,酷狗通过“科技+文化”不断推动湾区人文建设,并联合非遗大师、青年群体,探索湾区传统文化、精品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探索湾区文化建设新路径。去年,酷狗推出“非遗大师课”系列直播活动,邀请了粤剧大师倪惠英、粤曲名伶陈玲玉、客家山歌皇后徐秋菊、潮乐女司鼓余少萤、岭南派古琴传承人谢东笑等非遗传承人,走进直播间与年轻网友线上互动。此前,广东粤剧院大型古装轻喜剧《狮吼记》就在酷狗直播隆重上线,吸引了24万观众围观,为文艺精品带来了更多推广渠道。

  酷狗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不断将精品文化渗透至年轻群体,为大湾区的数字文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根据日前南方产业智库联合酷狗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数字文化报告2019》显示,过去一年,湾区青年既爱听粤语歌也爱国风音乐,既热爱本土文化也爱‘国潮’,湾区青年每天听歌近两小时,比全国青年用户多11分钟,是名副其实‘爱乐之城’。

  当前,以数字音乐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正成为推动中国音乐产业整体快速增长的主动力。广东和港澳地区共同作为中国流行音乐发源地,为大湾区的人文建设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大力发展数字音乐产业,有助于打造大湾区闪亮的文化新名片。围绕“音乐”属性,酷狗将通过在线音乐、直播、短视频等形式,为大湾区提供丰富数字文化精品,打造文艺精品发展新路子。与此同时,酷狗希望能吸引各地优秀音乐人来广东实现音乐梦想,鼓励粤港澳乃至全球音乐产业企业在广东落户,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音乐产业化聚集和良性发展。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咪咕&新华网《直播联合国》“唱响世界的中国歌”征集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