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唱作人》就是抓住年轻人的快速通道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6-29 12:49:16
  现在,品牌主们都在努力接触年轻人,却很少有人真正懂得他们的语言,往往只会在年轻人关注的事物成为爆点时,一拥而上地抓紧机会寻找存在感。但其实取悦年轻人,并没有那么困难,不如先去听听他们最近在听什么音乐!

  作为全世界通用的语言,音乐能够帮助品牌获得用户的关注与青睐,这也使得它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品牌营销手段。而且它可以跨越国界、地域、文化和行业,只要是面向年轻人的品牌,都可以找到与音乐的结合点,关键就在于采取什么形式的营销策略。

  十多年前,中国移动凭借周杰伦的一首“我的地盘”,抓住了主流青少年的眼球,成功推出了动感地带业务。歌曲里“我的音乐我做主”与动感地带“我的地盘我做主”,因为在基调与风格上浑然一体,成为了中国移动一个标志性的音乐攻略。

  其实除了引起情感态度上的共鸣反应,音乐还能创造熟悉与亲密。无论是由渐高童声唱出的“娃哈哈”,还是钻石品牌I Do专门定制的同名曲《I do》,又或者Windows灵妙的开机声,音乐都为用户设定了一种特定的氛围,帮助人们联想到特定的品牌或服务。

\

  但实际上,音乐可以引起受众共鸣的东西:一个是音乐本身,另一个就是演唱音乐的明星。其中,能够集聚这两者的渠道,不外乎与音乐有关的娱乐节目。因而,近两年音乐综艺的营销大放异彩。凡是能接触到的领域,几乎都能看到音乐的影子。

  而真正能达到营销效果的,无一例外都是与听众建立了有机连结。以昨天刚刚收官的《我是唱作人》为例,便累积了大量忠实粉丝群体,形成了颇具影响力的音乐传播,同时也为各大品牌主带来了有效的音乐营销。

  音乐是传达品牌信息的最好方式

  作为主打原创的音乐节目,《我是唱作人》为品牌主所做的音乐营销方式,势必既要符合该品牌主的特性,又要抓住年轻人所关注的要素。其中,《我是唱作人》每期歌单的流行,就是找到了年轻人不想背负太多符号的一种心态,而这一诉求跟农夫山泉茶π的主题概念不谋而合。

  且不说《我是唱作人》在第一时间,以原创音乐+真人秀的内容模式,重建了当下年轻听众与每位唱作人的对话通道。与此同时,唱作人通过一段段精彩的对抗,传达了自成一派的原创音乐信仰,完成了给自己、给对手、给听众的三重致敬。其中,毛不易用《小王》感谢过去自己的坚持,汪苏泷用《不服》死磕对手梁博,常石磊用《噩梦惊醒之后》把听众带入太空梦境后唤醒。

\

  事实证明,这一最真实的唱作心态,为每一位听众提供了新维度,去敢于最大程度释放自己——听见心中所爱,唱作自成一派。正好农夫山泉茶π无缝贴合该价值传导,于是《我是唱作人》便通过榨汁口播的方式,借由一首原创歌曲《天生一派》,牢牢抓住了年轻听众的耳朵,准确传递了农夫山泉茶π的产品信息。

  明星唱作人在撬动用户方面大有可为

  其实,不仅是演员、偶像对于当下年轻人的影响非常大,年轻人处在价值变迁的过程中,他们还会找一些潜在的态度鲜明的唱作人,作为自己人生参照的一个对象。《我是唱作人》通过及时互动的judge评论发现,除了外表,当下年轻人对于音乐唱作人的个性、能力、态度等等品质,都是比较推崇的。

  于是乎,《我是唱作人》通过水果形象化各位唱作人的品质,与此同时,也为主打水果品类丰富的拼多多,找到了最佳的水果代言人。其中,让民族潮流化的萨顶顶喜提“最会装蒜”的山竹,而号称“音乐就是维他命”的金志文也可以如猕猴桃谜一般的阳光。

\

  此外,当汪苏泷勇于表达自己的铮铮铁骨时,听众看到更多音乐背后的自由人格。在这一好感契机下,《我是唱作人》借由水果店的情景设置——抱怨榴莲都要吃不起,进一步展现他音乐之外的鲜活性格,也为实惠低价的拼多多找到了十分亲民有感染力的唱作推广人,共同打造了“好歌随心听,水果0元拼”的神仙组合攻势。

  舞台上的律动最容易带来感染力

  众所周知,英特尔的品牌总是与一段强有力的音乐配合出现,这说明音乐营销要让音乐和品牌产生共振。那么,一档节目要怎样做出有关这个品牌的音乐节奏感?《我是唱作人》认真研究了人们对黑人牙膏的感官认知,并且将音乐有关的环节融合在其品牌中。使得品牌主拥有标志性的节奏符号,一旦音乐环节出现,黑人牙膏也就出现。

  其中《我是唱作人》最关键的舞台,莫过于每位唱作人的演唱,不论是梁博的一抹淡定,还是常石磊仍旧的惊艳,又或是热狗太强的格式范等等,这些唱作人的真实表达,都极大满足了每一位听众的期待。

\

  而这个被认可的好舞台,总是由“耀作耀唱耀才华,耀你笑耀全场”的黑人牙膏,专门为大家定格一些有传唱度和美誉度的好歌。这让观众听到原创音乐忍不住嘴角上扬之余,为黑人牙膏“耀榨汁”的实力打call,成功地让音乐和品牌融为了一个整体。

  音乐节目正在逐步完善消费场景

  当然,年轻人喜欢音乐,不仅限于音乐本身,如果建立和音乐有关的关联平台,形成全方位的闭环式营销平台,就能够把品牌更好、更深入地传递给这些观众。《我是唱作人》在将节目全程置入到年轻人接触音乐、参与音乐消费的各种场景中,同时,也为更多的品牌主找到了新的接触点链条。

  如果说青岛啤酒多年来开展“因乐而生”线下活动仅仅是为了保留大家的热情,那么《我是唱作人》则在此基础上升级了听众对音乐的梦想诉求。KTV派对的激情狂欢也好,歌唱大赛的风采使然也罢,都抵不上在唱作的舞台上,触底反弹来得熠熠生辉——“青岛纯生,为唱作而生”。

\

  可见《我是唱作人》找到了与青岛啤酒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在被广泛认可的同时“破圈”,使得青岛啤酒从线下的音乐场景融入进线上的音乐平台,从而加深了该品牌与那些喜欢音乐的年轻人群的互动。

  爱奇艺用音乐力定调品牌与用户

  直到这里,可以说,《我是唱作人》为各大品牌主带来的音乐营销,算是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光是独家战略音乐合作平台腾讯音乐娱乐旗下三家音乐平台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的播放量,就远超并不专注于音乐而是主打大娱乐概念的同一类别节目。

  而且仅仅从酷狗音乐的单曲热度,就可以看出《我是唱作人》“2019新歌种草机”的说法不是虚的,可见《我是唱作人》输出的歌曲质量的确很高。截至目前为止,十二期102首原创歌曲均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平台零时差上线。

\

  可想而知,《我是唱作人》专门为各大品牌主榨汁出的音乐力有多么强劲,这势必也将会在他们不断更新自身形象和服务时,为其带来难以忽视的推动作用。毕竟,当一种音乐态度被认可时,品牌就能够用音乐鼓动当下年轻人的心。

  显而易见,这就是音乐的力量,同时也离不开《我是唱作人》专业打造的优质原创音乐内容。对于品牌主而言,《我是唱作人》不仅通过原创音乐达到了诠释产品的目的,还接入原创音乐元素直接刺激年轻用户,更通过原创音乐重塑了品牌形象。

  不仅如此,爱奇艺在音乐力上,还呈现了其他优质节目,比如《中国新说唱》2019、《乐队的夏天》等。毫无疑问,它们都收获了众多观众的认可,屡次引发大家热烈讨论,掀起了夏日音乐的浪潮。可以说,于无形之中彰显了爱奇艺在音乐市场的多方位覆盖,不仅给予大众更多差异化的内容选择,还进一步实现了自身在内容方面的布局。恰好,这验证了爱奇艺在综艺上的定位,一直都是年轻成长的潮流化表达。

\

  从更深层次的影响力来看,随着《我是唱作人》这档节目的经验累积,爱奇艺在综艺方面,尤其是音乐力赛道上,早已抢先掌控住了方向盘,释放了无限生机和活力。甚至可以说,爱奇艺精通的这项技术活,对今后音乐产业的推动,也只会更上一层楼。

  在这种利好的条件下,我们完全可以期待爱奇艺给更多的品牌主,带来更多互动、共通、有效的音乐推广、营销模式,方便锁定独属于自身风格的音乐文化,从而深入到当下主流年轻人的生活中去。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神犬小七3》开播 王祉萱反差出演温婉女兽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