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狂怪老-超然画派张俊庭大师

来源:作者:时间:2022-11-21 18:57:14
  超然画派开山宗师张俊庭 守正创新,开创了放浪不羁的画狂人生,

  改写了中国国画山水传奇。狂墨山水飞神韵,浩荡超然画藏仙。

图.jpg

  张俊庭——国家一级美术大师国家级十大艺术大师 新中国国礼艺术大师 中华人民共和国功勋书画家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香港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艺术大师 世界艺术大师 超然画派开山宗师 国家艺术六大国宝艺术家 全球最具影响二十位艺术家 最具投资价值的十大艺术名家 中国书画现当代艺术流派宗师 2017年被中国作家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等评为首届全国翰墨名家 2019年被美国常春藤名校联盟等授予世界十大领袖级文艺家   2021年8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评为联合国人类文化贡献奖 2021年10月被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八国评为首届人类文明贡献奖 2021年12月15日英国莎士比亚文学博物馆荣获莎士比亚世界文学艺术奖金奖 2021年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艺术顾问  世界十大殿堂级艺术大师 联合国非物质文化功勋 联合国和平艺术金鸽奖 荣勋联合国教科文终身成就金奖

  张俊庭,原名张俊亭,河南开封市人,1941年5月8日生,别署道一山人,仙云道翁。在北京与美国工作多年的画家、文学家、中医学家、健康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历届担任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国家诗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书画文化协会副主席、中国艺协第三届副主席、香港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大师、中华国礼艺术大师、世界教科文卫组织授予世界艺术大师称号。2019年,张俊庭受聘法兰西共和国皇家画院院士。2020年4月10日,又被国家文化旅游部评为中国一级美术大师。2020年11月18日,聘为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2021年4月19日,特聘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因突出贡献,评为中国书画史百余年现当代“中国书画艺术流派宗师”。特别是2019年2月6日,他与他的中国画山水荣登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世界第一大屏幕上,为纽约首次带来了来自东方的艺术之光。其成就荣获感动中国并彪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庄严国旗功勋邮票上,还获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

  张俊庭1960年艺专毕业,参领河南工业会展艺术设计获奖,毛泽东主席亲莅观展与评价。1961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曾受著名画家张仃、黄胄、谢瑞阶等指传,但因开封市文化馆工作需要而割舍。以后历年或国内高院工作,或以学者深造、研究于美国,独创中国超然画派,追求美,却不世俗,使画作具有传统的底蕴,当代的个性,浓烈的色彩,厚重的韵味。其自然画风又创多墨融彩法范式于世,画风独特,又融汇古今,自立法度,格调高华。形神兼备,风韵独特,作品闪耀惊奇。他作为当代中国山川风物杰出超然技法的画坛领袖,不仅继承了真善美的艺术传统,也提升了国画的现代创新,其作品更代表中国当代画坛的主流方向和高超艺术水准,成为中国画的新支点之一。让画作彰显了中国艺术标杆的高度,誉为美术界的一面旗帜。

  超然画派开山宗师张俊庭,以天地为师,慧眼独具,石破惊天,而画尽奇峰怪石。在落笔有神中使每幅画,张放神韵,冠绝雄俊,高悬庭堂,五福临门。被誉为“狂墨狂彩狂山海,超凡超奇超天怪”“仙山藏宏运,灵气满福门”“山海连天起,上帝也疯狂”,这种创新手法,给画面带来的视觉效果十分的狂放新奇。

  他的画:

  脱俗气,除匠气,扫呆气,存精气

  展灵气,映魔气,通仙气,传神气

  兆运气,发财气,连升气,来福气

  笑问画狂怪老这绰号,毫不夸张的说:张俊庭青年时代,他抱以向上向善,自由自勉的信念,激情飞扬,灵魂跃动。当年有神童画家之称,十五岁国家报刊发表作品,十八岁伟大领袖毛主席欣赏了他的画作,十九岁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文革后,弃艺从医,以30项成果与成就,开创中国医史上的先河,成为中国中医界的隐形冠军。四十多位国家领导人给予了支持与勉励,但其中从未放弃艺术之路。很荣幸世界文艺家协会,中国民族艺术家协会等权威机构,授予张俊庭先生世界艺圣的光荣称号,还更有瑞典皇家艺术学院、诺贝尔国际艺术奖组委会等权威机构,决定甄选为诺贝尔国际艺术奖获得者,授予诺贝尔奖章等。还有联合国科教文终身成就奖、国家级十大艺术大师、中国当代艺术巨匠、这些称号和荣誉,没有张俊庭画狂的王者风范是不会实现的。

  画狂始终隐遁在张俊庭的画风中,他宁可隔绝于世的疯狂挥笔,将大自然作为自己的作画对象,他说迎太阳,冒风雨,我走遍了中国的名山大川,爱大自然,是我生命的必须,大自然就是我的知己,他就是靠着自然活下去,在山间,在雨中,在雾中,在陡峭山峦的风险中,他潇洒他快乐,画出的每张画,都传达着张俊庭的画梦与想象,每幅画都让他感叹到画狂的超然,何等的神奇,他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更获得了慰籍。

美术作者.jpg

  满满的文化自信,

  飞墨泼彩国画新风。

  画狂张张俊庭的现代山水画以狂放心怀,加上有独立见解,有思想的艺术作品,

  挺进了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纽约时代广场,世界最大屏幕的展出,让东西方艺术融汇交流。

\

\

\

\

\

\

\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杨维新书法作品欣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