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学子青瓷文化探索之旅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1-08-09 14:45:20
  为探寻传统民俗对现代社会的意义,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8月4日,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红鲤鱼”暑期实践队来到了浙江省慈溪市倡隆村上林瓷苑,通过实地走访倡隆村,参观瓷器展览艺术馆等方式感受越窑青瓷文化的魅力,做青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

  千年沉淀,瓷界折桂

  首先,团队来到了作为国 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窑青瓷传承和展示基地,也是宁波地区越窑青瓷唯一生产保护厂家的上林瓷苑。一步入上林瓷苑的展厅,便是一种古色古香。展厅中摆放着青瓷凤纹盘、双系盘 口瓶、莲瓣纹高足杯等各式各样的瓷器,上面栩栩如生的画都是出自上林瓷苑的匠人们之手,引得团队成员们驻足观赏。瓷苑的讲解员开始带领队员们参观,并进行讲解。她告诉实践队员们,越窑产的瓷器釉面青碧,晶莹润泽,做工精湛,造型千姿百态,是瓷界中的精品。此外,讲解员还特别提到:随着国家对非遗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加深,倡隆村的人们对非遗的传承也重视起来,创办上林瓷苑就是想传承复原神秘的越窑青瓷技艺,延续传统工艺的生命。听到这里队员们不禁感慨:“剔透如九秋风露,匀净似千峰叠色。神奇的古老技艺需一代代传承下去,助推非遗文化的发展是当代人的责任和义务。”

1

  图为讲解员在耐心地向实践队员介绍越窑青瓷的历史渊源和发展。

  文旅发展,乡村振兴

  从上林瓷苑走出后,队员们在倡隆村内漫步,随处可见印有青瓷图案的建筑和设施,街边的文创小店清新独特,走在这里,没有汽车的轰鸣亦没有高楼带来的压抑,倒有几分“慢生活”的惬意。队员们采访了几位当地村民,在采访中,一位村民自豪地对实践队员们说:“我们村现在可好哩,路修好了走到哪都是特色村镇和风景区,游客多了,我们的腰包也鼓了!”这样富足美好的生活背后有当地政府的巨大功劳,村内的设施建设无不体现“青瓷非遗游”的特色。将青瓷工坊变成旅游景点,又把越窑青瓷与农旅产品相结合,催生产业新业态,助力当地村民增收,激发了乡村振兴新活力。如今越窑青瓷已经成为倡隆村的一张金名片。

  前来接待的村干部告诉实践队,政府总投资1.75亿元建立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助力乡村振兴。正是文旅的齐力发展,才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快速发展。如今倡隆村的瓷业已经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成功范例。

2

  图为倡隆村青瓷风格建筑。

  薪火相传,道阻且长

  “承志已专研秘色,传新还得访倡隆。山乡阡陌纵横处,一脉清流正向东。”上林湖畔,千年窑火越燃越旺。倡隆村文化建设的成功离不开一代代人的努力传承。近年来,上林湖南部新增了不少越窑青瓷企业,相关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在上林瓷苑团队还采访到几位工作人员。一位青年手艺人说:“现在家乡发展得好了,我们年轻人也愿意在家乡发展,想把老一辈的手艺传下去。”团队还了解到,在宣传越窑青瓷文化的方式上他们也有创新,比如利用短视频或直播平台,而且结果也是非常喜人,观众数一度达到10万以上。怀着对青瓷文化的喜爱,和为传承传统文化献力的美好愿望,队员们亲手用陶泥制作各类器具,并向前来参观的游客宣讲保护非遗和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游客们纷纷表示对实践队员们的赞同和支持。

  如今倡隆村内老一辈手艺人仍守护着越窑青瓷文化,传承着匠心精神,新一代的手艺人们在传承中融入时代元素,保护着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当然,让越窑青瓷文化发扬光大不仅需要手艺人们的努力,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力量。

  本次实践处于防疫重要阶段,学校不断强调防疫要求,并通过将实践成果发布在学校的官方平台上,助力团队宣讲,让广大民众能线上“云”体验这次青瓷文化探索之旅。

  文化的力量永远强大,青瓷文化是倡隆村人的精神血脉。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数千年来,它不但在中国历史上大放光彩,还影响了西方世界的历史与文化,对中国和世界文明的发展都有重要贡献。作为当代大学生,弘扬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唯有让更多年轻人认识了解到传统文化,感受其独特的魅力,才能让中国传统文化向星辰大海更进一步。(图/文  杨旭婷)

3

  图为实践成员向小朋友普及青瓷的文化常识。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微笑13载服务新升级 蒙娜丽莎微笑节再启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