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作家涌子的散文集《老街的灯火》付梓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1-08-01 19:27:35
  近日,遂宁作家涌子的散文随笔集《老街的灯火》已付梓,该书由四川师范大学电子出版社出版,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题书者、书法家李建题写书名,资深编辑周友谊、毛懿芬为责任编辑。文集共收录作者近十年原创作品33篇,分为“遥望灯火”“灯火下群星”“星火璀璨”三篇文章。

\

  该文集是作者近几年深入基层一线采访采风中所创作的,真实通过记述描写反映上世纪遂宁小街市井和乡村的风土人情,各色人物生动地活跃在城乡结合部,行走在灯火明暗的市井街巷。有贩夫走卒谋生,进城农民安营扎寨,川剧吐火传人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更有一把菜刀行走餐饮江湖、办坝坝宴的大姐……就是这样一些活色生香的人物用他们不同的人生点燃了老街的灯火,让一座老城鲜活起来。以及近几年美丽乡村建设变化、平凡人物的故事,也有其它地区名人、名镇、名山、红色景区等的再现。其意义记住乡音、乡韵、乡愁,青山绿水,美好家园故土,抒发对时代的记录。据悉,这些作品先后在《遂宁日报》《遂宁晚刊》《川中文学》《四川科教通讯》《蜀本》《宜宾日报》《甘孜日报》和中、省新媒网媒上刊发。其中《十里桃花送香风》被收录在由中国作家徐建成主编“岁月风送万里船”书中;《名果情缘记》收录在由诗人陈智鹏主编“芙蓉文汇”书中;《千年铁索红色泸定》收录在由作家戴三星、丁红梅主编的“见证中国崛起”获奖作品集书中。

  该书具有一定的时代性、纪实性、文学性、故事性,文字通俗易懂,赋有浓郁巴蜀地域的色彩,图文并茂,趣味可读,情真意切,适合广大文学爱好者、青年学生和各阶层人士的阅读,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一些章节也可作朗诵者的读本去诵读。

\

图为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涌子:本名王勇,四川遂宁人,六十时代出生,籍贯重庆合川。目前职业是从事社区工作,在遂宁市船山区某社区连续担任党委书记十几年。系遂宁市作协、船山区作协会员,国际诗词协会会员,中国文网会员,曾在省级纸刊、新媒等从事采编工作。荣获中国青年作家协会、芙蓉国文汇编辑部共同授予“优秀作家”的称号和签约作家,《文学与艺术》签约作家。文集作者在社区近20余年日常事务繁琐工作中,发现有很多的人和事可以为作品素材进行加工创作,作为记录生活中呈现的点滴,而这些都成为创作的源泉。正如旅欧作家尹强儒在序中所言:“《老街的灯火》是时代沧桑巨变的一滴露珠,是作者个人经历点滴的记录,承载着缠绵无尽的乡愁,记录了小城遂宁的过往岁月,是值得一写,值得一读的。”同时,我们敬请期待《老街的灯火》尽快上架,以飧读者。】   (子月)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黄敏:相濡以沫 还是相忘于江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