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辉评电影《守岛人》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1-08-04 17:12:02
  一片浩瀚的汪洋中,一座荒芜的孤岛之上,一个矫捷的身影穿过凛冽的暴风雨,一双粗粝的大手,撑起一杆鲜艳的五星红旗,这是电影《守岛人》中最令人动容的一个艺术瞬间。

c8e697a6e801411008239077deb1c7a0_副本.jpg

  英雄模范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是一个社会的价值引领,他们代表的是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和真善美。英雄模范题材,是主旋律电影的重要表现议题,它肩负了我们这个时代应当歌颂什么样的人物,弘扬什么样的价值的社会功能。电影《守岛人》所表现的以王继才、王仕花为代表的“守岛精神”,其背后代表的是千千万万像王继才那样的普通中国共产党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无论是奋战在武汉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在凉山山火中奋不顾身冲进火海的消防战士,亦或是扎根西部诲人不倦的乡村教师,正是有了这一群无怨无悔地把自己人生美好年华无私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的共产党员,才有如今蒸蒸日上、海清河晏的太平盛世。

  “岛主”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影片中除了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还塑造了其他不同的人物,在他们身上同样闪烁着普通人坚守岗位、努力追梦而发出的耀眼光芒。在抗日战争时期,王长杰的父亲坚守一片阵地,为王继才的父亲挡住了子弹;而他的儿子,人武部长王长杰同样在自己的任上坚守阵地,他前后操持,为王继才运送补给物资,在台风天,正是王长杰冒雨找到了妇产科的医生,电话远程指导才助力了王仕花的顺利生产,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在病床上仍然惦记着党组织交付的使命。同时,开山岛也是一座英雄岛,被王继才救下的小豆子,他的父亲大斗子连长,当年驻守在开山岛,是开山岛是最早的一批拓荒者。大斗子连长在一次意外中不幸牺牲,而他埋葬的地方,正是王继才在岛上播种桃树的地方。荒岛之上,一株桃树傲然挺立,不仅象征着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更象征着大斗子连长代表的共产党人守护和奉献的精神在王继才身上流传,而这种精神品质也将在一代代共产党人身上薪火相传下去。

  真正的英雄不会被时代埋没,他们就像开山岛上的那座灯塔,虽渺小但明亮,永恒长存,始终照亮每一个新时代奋斗者的心。王继才32年来为祖国守卫海疆的先进事迹感染了无数人,不仅周边渔村的村民对他敬佩有加,无数互联网上素未谋面的网友也为他感动,自发为其投票评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影片结尾,小豆子组织群众前来探望王继才,金色的阳光洒在海岛上,映衬出王继才的形象高大而挺拔,他的一生付出,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影片《守岛人》所歌颂的是无数像王继才那样看似普通的小人物,正是这些平凡而伟大的无名英雄托起了一个民族的脊梁;《守岛人》所传达是新时代一个平凡人努力奋斗的小小心愿,正是这一个个渺小的梦想最终汇聚成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时代梦想。

  作者介绍:李光辉1987年出生于河北省曲周县,河北省青年导演 、编剧,中国制协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委员,中国影协“新文艺电影人才”,邯郸广播电视台影视部 导演,邯郸影协影视编导委员会 秘书长,邯郸世纪星光偶像学院 客座媒体指导,邯郸影视产业委员会 理事,河北墨斗鱼文化传播联合创始人 艺术总监等.

  李光辉曾获荣誉:第五届亚洲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优秀作品奖;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第三届国际盛典 金鸡百花“优秀作品奖”;世界民族电影艺术节 优秀中国影片奖;中国梦 .冬奥情 .京津冀“地方文化主题金奖”;中央新影主办“ 最佳作品奖”、“最佳导演”;中国国际电影艺术节 金羽翼奖“最佳导演”、优秀影片奖;河北省影视艺术“奔马奖”一等奖  ;REAL新青年公益电影节 最佳导演等20余项国内外金奖等.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做优秀传统文化之传承与创新的亘古守候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