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校图书公益扶贫项目落地捐赠,为困难家庭学生提供知识援助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6 15:16:43
  2019年7月3日,教育家社区联合成都市社会关爱援助中心,走进成都市龙泉驿区下辖街道、乡镇,为四户困难家庭的孩子送上了爱心书籍。此次捐出的爱心书籍均通过“教育之光”之千校捐书公益活动向全社会募集。据了解,自发起以来,该活动已收到来自闻达英语、坚持星球、放牛娃教育等教育培训机构,以及匿名爱心人士、周深公益小屋等社会爱心团体的捐赠。

  今年5月,教育家社区联合成都市社会关爱援助中心、教育公益联盟、中国人民大学四川校友会在全网发起了“教育之光”之千校图书公益扶贫项目。该公益项目面向全国,号召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及社会爱心人士向贫困学校学生捐赠图书。

  此次落地捐赠在项目第一期捐赠范围内,以成都市社会关爱援助中心援助服务的22个区(市)县的困境家庭学生为对象,初步走进四户家庭,按照每户人家孩子不同的阅读需求,为其送上打包好的书籍套装。

  艰苦条件下,孩子们求知若渴

  据成都市社会关爱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家庭均为他们长期援助帮扶的对象,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困境,有的遭遇重疾,失去劳动力,难以负担治疗导致的负债,有的双亲缺失,孩子只能与奶奶或姑姑相依为命。

  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们仍对书籍充满渴望。

  和奶奶生活在一起的小杨是三年级的学生,听说志愿者要送书过来,冒着小雨穿过田地,亲自将书籍抱回家,“我最喜欢历史类的书了,还有军事类的书,我也喜欢!”和大多数这个年龄的男孩一样,小杨有自己的阅读兴趣。到家后,小杨就迫不及待拆开书读了起来。

\

▲小杨迫不及待地拆开书籍包装▲

  而还未上小学的双胞胎姐妹俩则更喜爱有漂亮插图的书籍。住在半山的姐妹俩和年迈的父亲相依为命,她们从小喜欢画画,在成都市社会关爱援助中心的帮助下,在一家美术教育培训机构学习绘画。据了解,这个家庭中,父亲年过50才有了两个女儿,母亲此后离家出走,留下父亲独自靠着种菜、卖菜抚养两个孩子。

\

▲双胞胎姐妹翻阅书籍▲

  在另一个家庭,开学将上初中一年级的小萃在收到书时,惊喜指出“这本书是我们老师推荐的必读书!”拿起一本散文诗,好奇地翻阅,感慨着:“我还是第一次读这样子的书。”小萃喜欢上学,也喜欢读书:“我喜欢励志的书,也喜欢《城南旧事》那样的书。”

\

▲小萃与家人▲

  “这种时候,真能感觉到只有读书,只有学习,才能帮助这些孩子走出现在这样的家庭环境,创造自己的未来。”参与捐赠的志愿者在回程的路上感慨。

  爱心在持续,公益活动持之以恒

  被问到目前的捐赠进程时,教育家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道:“项目发起至今,我们和成都市社会关爱援助中心收到了大量书籍,包括《一千零一夜》、《泰戈尔诗集》、《中华上下五千年》、《寄小读者》等各种适合孩子阅读的好书,每本书都寄托着捐赠者对孩子们的爱心,大家都很认真地选了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特别是一些教育培训机构,在课外书以外,还捐赠了一些学科辅导书,孩子们开学后就要升学了,正好用得上。”

\

▲部分爱心书籍▲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教育家社区为教育培训机构提供办学服务,同时也希望团结民办教育人,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这次公益活动是一次初步尝试,目前在行业内引起了一定的反响,“公益需要持之以恒,我们希望把这个项目长期做下去,让更多教育机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让更多孩子从中受惠。”该工作人员还介绍了项目接下来的规划。

  目前,项目正在持续推进,继续募捐爱心书籍,接下来,书籍还将陆续进入第一期捐赠对象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周边学校、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撒瓦脚中心学校、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朱德红军小学,以及更多成都市社会关爱援助中心援助服务的困境家庭学生手上。有意向项目捐赠书籍的机构或个人,可于教育家社区或成都市关爱援助中心、微博教育公益联盟的公开平台查看捐赠途径,为教育公益献上一份爱心。(为保护受捐赠孩子隐私,文中均使用化名)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富德生命人寿厦门分公司“小海豚计划”公益活动走进铁观音发源地

标签
  • 公益
  • 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