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迈超逸、再续写意――著名写意画家姜国华上海展览侧记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3 10:53:09
\

这是艺术足迹的见证,展现着大师级创作的每一份精华;

  这是画家与市场的完美融合,释放着姜国华独特的艺术魅力;

\

  2019年6月29日上午,姜国华写意画展在上海云间美术馆隆重展出,本次活动由AMMA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东方收藏艺术馆主办,上海东方收藏与东方生活馆支持,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文化艺术人才促进工作委员会协办。上海总工会主席、云间美术馆有关领导,著名收藏鉴赏专家蔡国声、陈柳丹、于闯等出席了画展开幕式,并对参展艺术家给予高度评价。

\

\

\

\

  本次展览共计展出著名画家姜国华先生书画作品百余幅。其中既有尺幅巨制,又有写意小品,品读展出的作品,体现着作者对于艺术与生活的完美总结,彰显着其扎实的笔墨功夫和别具风格的艺境情趣。作品笔墨结构间或有夸张,或有变形,均是他对艺术多年来探讨研究的成果体现。他的绘画语言既深遂,又有力度,画面中丰富的文化哲思体现了他的文化底蕴,展出作品受到藏家的喜爱,百余幅作品更是被抢购一空。

\

\

\

  展览现场,主办、协办、承办各方,以当代“大写意”第一人,胡润艺术榜位列第三的风云人物分享交流会为主题的研讨会议,大家围绕写意精神、文化传承、绘画语言、姜国华作品艺术特点、艺术品市场、胡润艺术排行榜等热点问题,与姜国华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学术研讨。

\

\

\

  姜国华,字华山、闵贞、一范,号石垒斋主人,一九五四年生于青岛市,现居北京。现为中国石油大学教授,中国画院副院长,一级美术师。其自幼酷爱绘画,几十年笔耕不辍,潜心习艺,一九八一年拜刘海粟先生为师,毕业于北京画院,并先后到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导师工作室、天津美院进修。他曾长期临摹学习蓝英、石涛、八大、徐渭、吴昌硕、齐白石等诸名家作品,汲取诸家之精华,后研习李苦禅、崔子范先生之艺术精作,博采众长,终形成自己风格。

\

  姜国华的作品,构图巧妙,画面纯净,墨彩浓厚润泽且绚丽多姿。他追求奔放的笔触,水与墨在娴熟的技巧中得到充分的融合,或浓或重之间有呼应、有对比、有搭配,甚至有变形,形成拙朴深厚,平中有奇的画面风格,观之令人心郎气舒,豪迈超逸。更为难得的是,他的画不以表面的流利华美来取悦于观者,而是巧妙的把中国文化与民间艺术相结合,单纯又明快的精神内在和流于画面表象的拙趣形成他鲜明的艺术语言。

\

\

  写意画,笔墨是根本,业内专家都经常说,中国写意画,尤其是“大写意”发展到今天,往前走一小步,都是非常难的。姜国华的笔墨意象,因其多年来对艺术的感悟,建构了属于他的文化属性符号。他的画作意象中,既有时代精神,又有传统的澄怀味象的文人思想。更为难得的是,他融百家之长,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的在写意画领域续写新篇章,将传统绘画中的文化元素充分进行新的升华,融于时代中,自我不断的反复创作实践,终于迈进一大步,成时代大家。

\

衷心祝愿姜国华先生为中国写意画再续写更大的辉煌……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华为视频·DigiX艺视界相聚泉城,感受弦间流风

标签
  • 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