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予有诗丨愿你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来源:作者:时间:2022-07-18 11:52:44
  《过来人》

  隔着玻璃窗 我看着那少年

  骑着单车在风里横冲直撞

  身后是不断倒退的风景和时光

  跌倒了爬起来 不懂得转弯

  我想要拉住他 手却不听使唤

  我想要叫住他 却发不出声音

  少年少年 你回一回头

  少年少年 你且慢慢走

  隔着玻璃窗 我看着那少年

  他看不到 也听不到

  我看着他哭 我也跟着哭

  我看着他笑 我也跟着笑

  一转身才发现已走了好远

  少年还是那个少年 却已不一样

  最后我看到了我自己

  最后我只是微笑

  ——选自超予诗集《予香袅袅》

\

\

\

“我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拜读超予诗歌《过来人》,脑海中不由的浮现当下流行的歌曲《少年》,在某种程度上,有异曲同工之妙。而在另一句火遍全网的: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的身上,亦能看到这首诗歌的影子。

  少年代表希望,少年代表青春,少年代表今下再回首,依稀似梦的昨天。而这一切,都与岁月有关,与成长有关。

\

  它可以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它让我们明白永远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青春就从不会离你而去。

  它可以是“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世。因击鲁勾践,争博勿相欺。”纵然世事沧桑,但壮志豪情依然在心,哪怕生活以痛吻我,我们也要报之以歌,也要热爱生活,难凉热血。

  它还可以是“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青春年少,天真活泼,欢乐和笑声充斥着岁月。

\

  它亦可以是“如今却忆江南乐,当时年少春衫薄。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翠屏金屈曲,醉入花丛宿。此度见花枝,白头誓不归。”

  少年总风流,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在万籁俱寂的夜晚,沉醉在静谧里,听一曲高山流水,捻一抹心香,携一抹月光,将心开成一朵莲花,该是多么的优雅,多么的惬意。

  它更可以是“少年少年,你回一回头;少年少年,你且慢慢走。一转身才发现已走了好远,少年还是那个少年 却已不一样,最后我看到了我自己,最后我只是微笑。”

  它的豁达和乐观,它的初心未改,都在诗里,都在一字一句间静默流淌。出走半生,归来仍少年,我们曾几何时笑着说,哪怕生活把我们打击的千疮百孔,我们也要笑着面对,但是当生活真的打击到你,真的很难,人生的低谷你不知道是处在半山腰还是谷底的那种绝望,但对我们而言,唯有不放弃,唯有逆风而上才是唯一的道路。

  如若你年少依旧,希望你坦荡赤诚,追寻心中热爱。所以,趁着青春年华想做什么就去做,有梦想并愿意付诸行动,未来一定不会太差。人生只有一次少年,应当好好珍惜,尽情生活。愿我们都能,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百绘国潮大赏》全球绘画大赛投票进行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