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刚俊爽始见真功 笔耕不辍书艺精湛

来源:作者:时间:2021-07-27 16:19:59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登虎书法鉴赏

微信图片_20210629112207.jpg

1c6a517eefa8464f97c7d73376868515.jpeg

02ada71445dd474a91080f55baa4f5f6.jpeg

木柴|文

  陈登虎,男,汉族,陕西榆林市人,共产党员,退伍军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榆林市无量寺书画院会员、陕西榆林市书法协会会员、现为阳社区老年大学书画院教师。

  自幼酷爱书法,多年来在书法上心摹手追、孜孜不倦,努力追求书法的艺术境界,作品多次在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奖,曾在全国夕阳红孔子文艺杯金奖得主,银奖多次;在中国第九届书法大赛荣获三等奖,被纳入中国美术人才网,得到广大书法爱好者的好评。

微信图片_20210726093517.jpg

微信图片_20210726093459.jpg

微信图片_20210726093523.png

  书法作品的内涵往往不是一眼能看穿的。中国书法最大魅力在于悠远的底蕴和历史沉淀,能像千层石一样,展现出丰富的历史演变,具体而言就是透过笔墨的技法能揭示出书法传承的秘密。

  当代有些书法家标榜自己说博采广纳,熔铸百家,把历代名家、传世的碑帖临摹至精通,这从现实角度来看,是不可能的。即使像王羲之、颜鲁公、赵文敏之类开宗立派的大宗,其书法继承也不过四五家之多,至于熔铸百家为一体而创造出不世出的书法作品,古往今来还未曾发生过。王羲之的书法底蕴来自于卫夫人、张芝、梁鸿、钟繇;颜鲁公则学习过王羲之,也学过褚河南、张旭;赵文敏纵然天资超凡,则以二王为宗,广学汉、魏、晋、唐各名家,得褚河南之遒婉,陆柬之之流畅,李北海之骨力,也未余力采集百家而成。因此,书法继承固然重要,但并非滥竽充数,而是得二三大家之精髓者才能有所成就。

  晁补之在《鸡肋集》中说:“学书在法而其妙在人。法可以人人而穿,而妙必其胸中之所独得。书工笔吏竭精神于日夜,尽得古人点画之法,而模之浓纤横斜毫发笔似,而古人之妙处已亡,妙不在于法耳。”就是说的这个道理。

微信图片_20210727155755.jpg

微信图片_20210726093529.jpg

微信图片_20210726093540.jpg

微信图片_20210726093555.jpg

  陈登虎以真书立身,兼善行草。他的真书俊折刚健,一笔一划均有斩截爽利之遒劲,其博采之处除唐法外,熔铸汉隶魏碑之雄强豪气。

  书家一般很少以楷书作品示人,乃在于楷书具有一目了然之弊端,笔画稍有瑕疵便容易被人一眼看出,对于吹毛求疵的书法家来说,这是不能容忍的。尤其是欧体,最为书家所头疼。其险劲与点画的精密严谨配合的天衣无缝,稍有败笔则整幅作品皆废,因此如此费力不讨好,除非有着像田蕴章那样的自信和水平,方可提出一块欧体作品展示。一般功力不济者鲜有如此愚蠢。

  陈登虎敢于以楷书作品参展,足见其楷书水平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自古以来,学楷书者,除了行楷学赵孟頫之《胆巴碑》外,就是唐代的三大楷书家——欧阳询、颜真卿和柳公权。陈登虎没有自述以哪家为宗,但至少可以认为,他的楷书没有颜体的融合,形体上与欧体和柳体有所相似,但欧体的特征要明显,柳体相对也是似有似无,甚至无有。

微信图片_20210726094201.png

微信图片_20210726093603.jpg

微信图片_20210726093547.jpg

微信图片_20210726093613.jpg

微信图片_20210727155800.jpg

  陈登虎的楷书,笔力遒劲,笔画刚健峭拔,结体中宫收紧而笔画外拓,结构严谨规整,精密细致,精炼舒展,用笔力透纸背,引筋入骨,提按顿挫分明,逆锋和顿笔处有凌厉的波磔锋线,如刀削斫,峻峭犀利,极有骨力。而点画、悬针垂露之处又严肃之不失活泼灵动之笔,虽然依旧方笔俊整,棱角分明,却多了刚柔相济之态。

  除了楷书,陈登虎还通隶书、行草。他的隶书方整均匀,笔画刚强雄健,用笔苍劲含蓄,部分部首施以颤笔,虽为流行之风,却无庸俗之气。他的行草,雄奇飘逸,秀润精巧,笔墨洒脱,特别是笔墨浓淡之间的起承转合,粗细变化产生了“万岁枯藤”艺术效果。行草字体之间的映带、向背、揖让、顾盼、呼应都精熟自然,如行云流水却也富有秾纤得衷的变化。

  陈登虎淡泊名利,一心一意用心书法,因此他的书法中自有一股清正、清刚、俊爽之气勃郁而生。其实,任何时代书家需要的不是轰轰烈烈的追捧炒作而是一笔一划的一片冰心。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精于勤初心不改 舞翰墨自成风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