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北京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收官,传承与创新激发魔术新活力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0-12-09 16:16:55
  11月28日,第五届北京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收官之作“传承与溯源——优秀魔术节目展演”在北京喜剧院精彩上演。整场演出采用视频串连的方式,从时间的纵向维度,精心梳理了中国魔术艺术2000多年的发展历史。演出分为:“袖里乾坤 古风国韵”,“谈玄说妙 一脉相承”,“此通于彼 中西合璧”,“日新其业 气象万千”等4个篇章和总序,从上古幻术萌芽开始讲述,用视频、图片的方式呈现了历经魏晋、唐宋元明清,直至当代魔术的发展。随着时间的流逝,魔术这门古老又现代的艺术,不仅没有衰败,而是 众长、中西兼融、愈加兴盛,凸显出更加摄魂荡魄的迷人魅力。

  “今天很高兴能够来到北京喜剧院,跟现场大概有……五万人吧,分享我的魔术,可以让我听到大家的掌声吗?”晚会现场,当魔术师孙峥登上舞台,说出他的招牌开场白时,剧场里的几百位观众短暂地愣了一下之后,爆发出了不逊于千人的笑声欢呼声和掌声。

\

  这就是魔术师孙峥的神奇魔力。对于被誉为“中国小剧场魔术秀第一人”的他来说,登上剧场的舞台表演,可谓是再熟悉不过的事情。10年前,加入奇幻森林魔术文化产业集团,成为了一名职业魔术师,开始用魔术给观众讲故事,演绎惊喜。

  在魔术大会期间,孙峥在“传承与溯源——优秀魔术节目展演”的第四篇章“日新其业 气象万千”中,表演了魔术喜剧《我是谁》的片段,不仅引发全场观众大互动,更邀请现场观众登台魔术节目、左右情节发展,获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这段表演也获得很多职业魔术师、魔术爱好者的好评。

  《我是谁》作为孙峥自编、自导、自演的一部魔术剧作品,是孙峥作品系列魔术剧中最为卖座的一部。自2013年创作并主演的常态化“小剧场式”的幽默魔术剧开始,孙峥就致力于以全场互动戏剧式的表演,近距离“聊天”一般的形式,让观众的情绪跟随表演者,得到彻底的转变、释放。

  对于孙峥来说,魔术,是一段旅程,魔术师是一个导游,带着每个人经历一个没有遇见过的世界,发现潜藏在内心的情绪。而对于当晚压轴登台,表演了大型幻术节目的魔术师刘世杰来说,“魔术是一首歌。”

  刘世杰接受采访时说:“每一个魔术节目都是一首歌,节目选择的音乐是旋律,而视觉化的表达部分则是歌词。节目的每个元素是否协调,决定了这首歌是不是跑调。”

  演出当晚,刘世杰为现场观众送上了其魔术专场演出《超级英雄》中的精彩片段《钢铁之城》,在力量的碰撞和魔术大道具演出带来的惊奇震撼之中,第五届北京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优秀节目展演划上了句点。

\

  而中国魔术的精彩仍在继续,一门艺术的发展,离不开传承和发展,作为世界三大起源国之一,中国的魔术未来将会书写出怎样的辉煌,我辈年轻一代的魔术行业从业者、魔术师们责无旁贷,任重道远。

  据悉,第五届北京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由中国杂技家协会、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北京杂技家协会承办,北京奇幻森林魔术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自11月1日启动以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举办了网络创意魔术大赛、8小时线上魔术研习会、线上魔术讲座、先锋魔术剧《我是谁》演出、第十一届新星杯魔术大赛、传承与溯源——第五届北京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优秀节目展演和2个研讨会:短视频时代下的魔术发展主题研讨会(线上)、传承·融合·创新——北京杂技70年理论研讨会等8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用多种形式,宣传、推广、提升魔术艺术,为广大魔术工作者和魔术爱好者搭建交流学习展示的平台,引领魔术艺术发展创新。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文创赋能新业态,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开幕

标签
  • 魔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