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馆上演“非遗秀”,屈汀南“香云锦绣”演绎岭南时尚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0-11-14 16:24:22

  纱罗垂烟雾,锦绣昭霞光。随着粤韵悠扬的古风音乐响起,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变身”非遗秀场。

  身着香云霓裳的模特们,踏着款款的步子向观众走来。香云纱里窸窣有声,既有吴带当风的古典雅意,又充满国际范的时尚魅力。

T台走秀

T台走秀

  11月13日下午,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协办的2020年“在粤”系列活动第二期:“香云锦绣——屈汀南岭南非遗作品展”在别开生面的非遗走秀中开场。

  “在粤”系列文化活动是广东省文化馆在2020年推出的一项崭新计划,系列活动以“粤色生香在广东”为主题。

  本次展览立足岭南传统服饰技艺,选取独具岭南特色的香云纱和广绣作为主角,展出广东工业大学岭南服饰博物馆馆长、跨界艺术家屈汀南近年设计创作的19件(套)香云纱、广绣系列作品。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

T台走秀

T台走秀

  香云纱和广绣是岭南人在长期社会生活实践中共同创造的文化瑰宝:香云纱是广东独有的传统丝绸面料,是世界纺织品中唯一用纯植物染料染色的丝绸面料,有“软黄金”之美名;广绣则以其构图饱满,形象传神,纹理清晰,色泽富丽,针法多样,善于变化的艺术特色而闻名宇内。

屈汀南

屈汀南

  从业20余载,“我们拿什么给子孙看?”成为屈汀南常常思索的问题。

  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大赛上,屈汀南创造性地将广绣的细腻之美融入香云纱中,一举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民俗文化奖”及法国颁发的“21世纪设计大奖”两项大奖。

屈汀南设计作品

屈汀南设计作品

  这些年来,屈汀南潜心深研服饰文化,专注于改良和发展以香云纱为面料设计的中国特色时装,同时发掘出众多几近失传的布料、丝线、针法。而现场展出的多件新作,都饱含着艺术家对岭南非遗应用的新思考。

《山水》(右)与《百合》(左)

《山水》(右)与《百合》(左)

  欸乃一声苍茫间。年度新作广绣《山水》,遥看如同一幅水墨山水画。“这种表现水墨画意境的针法,就连苏绣都望而止步。唯独广绣,可以通过茂臻的连续与辅散,把行云流水表现得淋漓尽致。”屈汀南介绍,为了完成这件作品,他从构思到成稿就花了将近半年。

  木棉、荔枝等岭南风物都是广绣的传统题材,屈汀南却另辟蹊径。他用广绣的平短针针法创作的《百合》,表现逆光摄影的花卉,在光与影之间营造出微妙的视觉效果。

  “创新不代表对传统的颠覆。如果没有对传统的发掘,创新也就无从谈起。”孜孜以求创新探索的同时,屈汀南也在固守着广绣最“原汁原味”的传统。每一幅广绣传统图样背后,蕴藏着民俗文化的丰富“基因”。

《酱红双宫绸底牡丹鸳鸯褂裙绣片》(其一)

《酱红双宫绸底牡丹鸳鸯褂裙绣片》(其一)

  《酱红双宫绸底牡丹鸳鸯褂裙绣片》是广绣传统婚褂裙的前后绣片。“前幅是鸳鸯,后幅是蝴蝶,两者是不能倒转的,这是传承下来的规矩。”屈汀南说。整幅绣片采用盘金绣和平针绣,主色热烈艳丽,行针活泼洒脱。

《象牙白提花底盘金绣喜字褂前幅》(局部)

《象牙白提花底盘金绣喜字褂前幅》(局部)

  展览现场还展出一批以香云纱为材料设计制作的“软雕塑”,勾起岭南人内心深处的无限乡愁。作品《天圆地方》采用晒莨厂常用的竹、藤、薯莨渣,结合香云纱布料、纱线进行重复叠加。前卫的“软雕塑”背后,展现的是中国传统工艺“天地人和”的哲学精神。

  屈汀南介绍,每一件香云纱的诞生,都凝聚着手工匠人对品质的不懈追求和大自然的慷慨馈赠。所谓“三蒸九煮十八晒”,一件传统的香云纱成品需要经浸莨水、晒莨、洒莨水、封莨水、过乌洗、摊雾等多道工序,制作工艺难度极高。

《天圆地方》(其一)

《天圆地方》(其一)

  走秀现场还展出多件屈汀南融合香云纱与广绣的创新服饰。广东粤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告诉小南,他们此前曾合作推动粤剧与时尚服装的融合,实现粤剧舞台展示的突破:“屈汀南的设计很有‘岭南味’,穿着他设计的衣服就像将粤剧‘穿’在身上了。”

《黑鹤羽盘金绣祥云纹滚金边旗袍》(局部)

《黑鹤羽盘金绣祥云纹滚金边旗袍》(局部)

  “我们期待通过这次展览将传统岭南服饰文化带进现代生活,重新唤起人们心中对岭南千年浪漫的憧憬,感受‘粤文化’与‘粤生活’的交融。”广东省文化馆馆长、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毛凌文说。

  毛凌文表示,她期待展览为大众带来对工艺美术的全新体验,展现优秀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果,“在粤”系列活动也将邀请更多岭南非遗传承人、新文艺群体代表加盟,为广大市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大家精品”。

132

  ·展览TIPS

  2020年“在粤”系列展览之“香云锦绣——屈汀南岭南非遗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0年11月13日-11月30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大道中1229号)

  【记者】杨逸

  【通讯员】李劭侹 李曼霞 孙羽嘉

  【图片】主办方提供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点亮城市文化,“红谷戏剧”引领话剧新盛宴

标签
  • 在粤
  • 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