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赋能新业态,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开幕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0-12-01 17:22:41
  11月30日上午,由广州市人民政府统筹,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天河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的第四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在广州图书馆开幕。本届大会主会场于11月28日-12月1日在广州图书馆、天德广场隆重举行,大会全程从11月4日持续至12月27日。

\

  精英大咖齐聚羊城,多维度分析文创产业未来

  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是天河区城市发展的重要文化IP,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对天河文化品牌塑造、优质资源集聚、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夯实了基础。在“十四五”规划蓝图正在开启之际,第四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的举办,对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文化发展的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大会以“文创赋能新业态”为主题,聚焦“数字创意”,设置1场主论坛、6场主题论坛、2大主题展览及其他特色活动。本届大会嘉宾阵容强大,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晓东,加拿大魔方文化公司联合创始人、英国利物浦大学研究员郭梅君,世界城市文化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Paul Owens),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舒勇等100多位文创产业大咖,成功吸引了网易游戏、巨量引擎、腾讯游戏《和平精英》、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广东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时代文旅、广东文投创工场、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趣丸等知名机构和文创企业的积极参与,为大会呈现精彩内容。

\

▲杨晓东

  大会主论坛上,杨晓东、郭梅君、保罗·欧文斯分别围绕“数字文化产业赋能新时代”“构建健康活跃的沉浸产业生态圈”“增强夜经济活力—从世界城市夜经济报告中可以借鉴到什么”话题进行主题演讲,针对疫情背景下的文创产业热点进行分析,高屋建瓴的观点给了线上线下观众不小启迪。

\

▲郭君梅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南方289文投管委会副主任、总经理崔向红,振远文创集团创始人梁振运分别作为坛主,与一众业内权威人士就“文化产业创新与国际化”与“科技赋能文旅业态创新”两个话题进行深度对话。12位文创大咖从国际大环境、科技发展、文旅业态多个角度解读文旅产业的趋势和前景,嘉宾们的精彩观点不时引来观众的热烈掌声。

  主题论坛精彩上演,深层次解读时下热点话题

  电竞作为数字文化的重要组成,成为时下潮流热点。本届大会除了第一届《和平精英》大众赛事:城市赛广东省赛及高校赛华南大区赛,《第五人格》职业联赛秋季赛常规赛2项电竞赛事,还设置2020广州电子竞技产业峰会,峰会上嘉宾们发表主题演讲,畅谈电竞体育传承职业体育发展之路,探索电竞体育与足球融合之道。

  电竞论坛上,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宣传部与上海跃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广州市天河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德天跃动(广州)商业运营有限公司、C+株式会社、上海跃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共推电竞产业发展。

\

  和方兴未艾的电竞行业不同,移动游戏行业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国内游戏市场增长放缓。因此,推动游戏开拓国外市场,就成为寻求行业新增长点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也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应时之举。在游戏精品化与出海论坛上,几位游戏企业高层就游戏如何扛起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大旗等话题分别作精彩演讲。另外,在29日的餐饮+私域增长破局论坛上,一众嘉宾也为餐饮行业如何进行数字化运营发表了精彩意见。

  12月1日,在广州图书馆还将举行第三届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2020广东非遗创新发展峰会和文创投融资论坛。届时,嘉宾们将聚焦文旅“新物种”、非遗的活化传承与创新等主题进行分享。

\

  展览活动联袂呈现,全方位传递文化艺术魅力

  为展示天河区文化发展最新成果,本届大会还创新举办首届天河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数字创意展示活动,吸引了网易游戏、奥飞、三七互娱、酷狗、荔支、星辉游戏等30多家知名企业参与。在活动现场,企业齐齐展示最新产品,吸引了几十万人次现场观看。此外,讲好中国故事——舒勇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主题作品展也作为本届大会的主题展览之一面向公众开放,通过展示近300幅中国画作品,讴歌抗“疫”精神,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发出文艺战疫的强音。

  开幕式当天,“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也同步启动,旨在依靠文创活动和线上传播大平台,面向全球五大洲25个主要国家和地区,以视频、直播、文图报道、线上展示等方式介绍岭南文化风情习俗、历史演进、当代发展等,大力推动岭南文化“走出去”。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秦松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韵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黛伊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上海艺术品金融峰会暨红山玉画艺术资产新票发行会

标签
  • 文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