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贾万庆国画鉴赏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7-04 23:21:59
\

\

  贾万庆,1955年生于天津,自幼受其父熏陶,少年始从学于著名画家陈麐祥、姜毅然,并得国画大师李苦禅、著名红学家周汝昌、文学巨擘梁斌等人指教,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擅长花鸟画,界画。一九七八年始,美术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性大展,并获殊荣。曾多次参加各省市美展,二OO二年在天津艺术博物馆举办画展。

  《花鸟画谱》《仿相中国画 画昆虫》等专著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多家专业出版社出版。另有百幅/篇美术作品、散文、诗歌、专业论文发表于各省市报刊,原创并释文手卷界画《大观园》由天津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业绩永入《世界名人录》(中国卷)、《中国现代美术家大辞典》。

  作品收藏于中国驻外部分使馆、中南海、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等地。

  热心资助汶川灾区及困难市民,被授予中国“当代杰出艺术家”“爱心使者”等荣誉称号。

\

\

  毫不客气地说,贾万庆的花鸟尤其是界画在当下美术界享有盛誉。

  花鸟画是中国画三大画科之一。是中国画传统的绘画形式。除了花和鸟,还涵盖了蔬果、翎毛、草虫、飞禽等。北宋《宣和画谱·花鸟叙论》云:“诗人六义,多识于鸟兽草本之名,而律历四时,亦记其荣枯语默之候,所以绘事之妙,多寓兴与此,与诗人相表里嫣。”是说花鸟画像诗人一样长于借物抒发感情。而在中国画中,以花卉、花鸟、虫鱼为描绘对象的画,被称之为花鸟画。

\

\

  花鸟画萌芽于工艺、雕刻、绘画无明确分工的原始社会,战国末期的木版画《老虎被缚图》是已知最早的独幅花鸟画。花鸟画发展到两汉六朝出具规模,历经唐、五代、北宋,花鸟画完全发展成熟。

  流传于世的《写生珍禽图》是五代黄荃的经典代表作,成为后世花鸟画的范本。从内容形式来看,属于工笔赋彩,富贵华丽,形态逼真,自成一派。与他同时期的徐熙则被成为画风野逸,所作禽鸟,形骨轻秀。所画花木,改变前人细笔钩勒、填彩晕染方法,而改用粗笔浓墨,草草写枝叶萼蕊,略施杂彩,色不碍墨,不掩笔迹,人称“落墨花”。时称“江南花鸟,始于徐家”。这段考语其实是说明了徐熙的花鸟画风格,属于写意。于是后世就有了写意、工笔、兼工带写的分类。工笔画由于通过描写手法之后填色,虽然笔笔精致,让人震撼艺术效果的栩栩如生,但未免精工有余而灵动不足,而且其匠气甚浓,没有写意更能体现画家的独特绘画语言及境界。

\

\

  明朝晚期及末期的徐渭、八大、石涛等人的大写意花鸟,成为中国绘画艺术史上一股艺术激流,它改变了花鸟画单纯以描摹形似为主要表达语言的方式,而真正体现出花鸟画生命力艺术的展露和画家倨傲、冷眼,桀骜不驯、脱离世俗的个性风采展示。这股艺术激流影响深远,直到清末出现了像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关山月、李苦禅这样的花鸟画大师,为中国美术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贾万庆擅长工笔花鸟却兼具写意的灵秀。他的工笔花鸟既拥有传统的赋艳精工,绚丽多姿,也不乏生活气息的野逸灵动,质朴可人。在他精湛的笔墨下,天鹅、鹤、鸳鸯、鹭鸶、鸬鹚、蜻蜓等翎毛飞虫生动活泼,栩栩如生,尤其禽鸟的呢喃之亲、兴高采烈之神,呼朋引伴、引颈高吭之举亲切灵动,状如人类之情感变化。

\

\

  画面赋色清丽流动,色墨不碍,笔墨的浓淡和色彩的轻重阴阳协律起伏,融为一体,极为温馨祥和。在用笔方面,其技法精绝灵动,墨线色彩交相辉映,以寻求自然万物之态最准确的绘画语言表达艺术之美。因此,他的花鸟画工而不腻,细而活泼,浑然天成,自然和谐,绝无脂粉堆砌之粉饰,绝无玩味笔墨赋色技法的空洞。其绘画内容充实有趣,高雅闲逸,具有脱俗超迈艺术魅力。

  除了花鸟画,贾万庆还精工界画。对于濒临失传的界画,人们对这种古老的工笔画有着复杂的感情。它的确让历史上精美绝伦的建筑之美在画面中流传下来,给人们无比珍贵的历史史料,熟稔建筑的外形构造,但界画的缺点是过于匠气,缺乏独特的艺术性,仿佛书法中的馆阁体。但界画的艺术性不可忽略,有着光辉的历史和杰出代表。北宋郭忠恕、清袁江袁耀叔侄为界画的典范。贾万庆的主要界画代表作是红楼梦中的《大观园》。

\

\

\

  其画面场面宏大繁复,建筑构造精准严谨,人物、草木点缀其间,有如神助,赋色清丽秀雅,青绿设色为主,古香古色而不失意境。对他这幅杰作,著名红学家周汝昌评价说:“现在能创作界画的人极少,一定要坚持这种濒临失传的画种。这幅作品笔墨、颜色都好,特别是长卷这种形式,更能彰显古建筑的魅力。”同时肯定其画技,认为“白描画得很像姜毅然先生,很见功力。”

  贾万庆不仅工画,作为一个艺术家,他始终不忘初心,热心资助救援,体现出高度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文化人格,其画品人品,真令人肃然起敬也!

  作品结缘

\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都珊珊:特区绽放的山茶花

标签
  • 国画
  • 鉴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