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沙门憨月书法鉴赏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0-05-29 10:02:09
\

  中国书法是一门高深的艺术。在书法领域,全面开花是非常困难的,不要说行草楷隶篆每种书体都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即使一种书体能够如此,依然蔚为大宗。可见,书法艺术的高深可以用大海一样深邃和广博来形容,而书法修炼者,只不过是沧海一粟耳。但自古以来,有不少书法家在书法领域还是比较全面,各种书体均有涉猎,而且也达到较高的水平。比如,当代佛门书法家憨月法师。

  憨月法师,法名:曙涛。字:觐田。号:憨月。一九八四年生,陕西眉县人氏。一九九九年二月于江苏镇江焦山礼茗山法师披剃出家,后在南京栖霞山佛学院、苏州西园寺研究所学习。之后在河南巩义青龙山慈云寺、云南鸡足山迦叶殿、南京牛首山佛顶寺修行。并于二0一八、二0一九年参加由中佛协举办的两届书画高研班,以及观看明清禅宗墨迹展,颇有收获!

  经禅之余喜书法,好游历。常以书法作品慈善义拍和结缘有缘大众。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

\

  我们在欣赏沙门憨月行书时能够真切感受到他在写点、横、折、竖、勾、撇、捺、提等笔划时是举重若轻的,用力十分均匀流畅,毫无滞涩感,每一笔划都有功力,都有审美价值,完全符合这种字体的行笔法则。他的字大小相兼,虽然每个字呈现大小不同,但存在着一个字的笔与笔相连和字与字之间的连带,既有实连,也有意连,有断有连,顾盼呼应。在字的线条上他做到收放结合。大多数是左收右放,上收下放。在疏密上,沙门憨月大多采用上密下疏,左密右疏,内密外疏,中宫紧结的方式。在布局上他尽量将行距拉开,跌扑纵跃,苍劲多姿。因而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他写得就很精到,败笔很少。

\

  我们知道,行书的结构特点是疏密得体。一般是上密下疏,左密右疏,内密外疏。中宫紧结,凡是框进去的留白越小越好,划圈的笔画留白也是越小越好。布局上字距紧压,行距拉开,跌扑纵跃,苍劲多姿。沙门憨月行书采用“纵有行,横无列”的章法,由于行书一行字的字数不固定,便容许写得很长;由于横向有一定的伸展余地,便容许写得很宽,使行书在字型结构方面便有了一个相对自由的创作空间。

\

\

\

\

  苏轼曾经说过:“真如立,行如行,草如走。”指出了行书的特点,行如行走,这就是速度感。观沙门憨月的行书,不疾不徐,沉着从容,又有疾徐有度,火候恰到纯青之时。行书用锋宜“中锋取劲,侧锋取妍。”观沙门憨月的行书,以中锋立骨,以侧锋取态,微露锋芒。意到笔到,体势圆活,风骨遒劲。他的字体中的方折和圆折随着需要而变化,以圆折为主,方折为次。圆折居多时行书更流畅婉和,方折居多时,行书骨力更劲健,有屈铁弯弓的蓄力感。

  书法艺术带给人们视觉享受绝不仅仅是表观简单的方圆并用、撇捺展放的墨痕,还会带给人以高深的精神层面。它是一种精神内涵的承延和彰显;是一种艺术品格的升华;是一种于喧嚣闹市、污浊社会环境、动荡变革、烽火狼烟乱局中心灵上的抚慰与熨帖;是一种人们构筑理想、规避现实的途径。当我们在轻言细语品骘沙门憨月的幅幅书法作品时,仿佛是进入了精神皈依的桃源乐土。这里没有大声喧哗,没有纸醉金迷、物欲横流的低俗、没有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丑恶。你我慢慢浸泡在一种静美的恬淡中,物我两忘,微微而笑。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魏彦林书法鉴赏

标签
  • 书法
  • 鉴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