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小年送福温泉镇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6-08 16:51:32
  1月17日,农历正月二十三小年,“凝心聚力促发展,同心同德奔小康” 海之春新春文化季、海淀区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温泉镇第三十届农民艺术节小年花会走街活动在温泉镇火热开幕,来自温泉镇各村、社区及自发文艺团体,将新年的祝福送到群众家门口。了温泉镇独特的传统文化魅力……除了走街活动,活动现场还包括非遗民俗展示区,同时场内设有春节民俗文化知识展板、书法艺术家送福上门等专区,旨在希望能突破以往固有传统,给地区居民带来一场科技与文化融合的盛宴,过一个别开生面的新时代小年。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小年送福温泉镇

  “现在村儿里还能看见这么热闹的场景真少见了!”

  “送福送到家门口,这个小年真实幸福感爆棚。”

  ……

\

  花会走街,是当地庆祝新春佳节的传统方式。当天,首先出场的是白家疃村的舞龙舞狮表演,三条锦色长龙在会场上翻腾起舞,带动现场一片欢腾。接着出场的是舞狮表演,4头狮子随着激扬的鼓乐,摆狮头,追绣球。锣鼓声愈紧,舞动愈快,踢跳翻蹬、立卧滚抖,赢得现场阵阵喝彩。杨家庄村五虎棍也在走街队伍中一展风采,由宋代流传至今的五虎棍不仅需要体力,更需要技巧,演员们表演起来虎虎生威,故事情节清晰生动,一板一眼十分到位,这种拥有沧桑历史传承的技艺,经过重新打造、精心编排,以特有的艺术形式再次展现在市民面前,展现

\

  温泉地区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小年花会走街正反映了地区民间艺术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据了解,温泉镇除了村(社区)的文艺团队外,全镇已组建民间自发文艺团队26支,文艺骨干600余人,范围涵盖了舞蹈、合唱、评剧、越剧、模特走秀等多种艺术形式。今年,在海淀区文旅局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中,充分调动当地民间文艺团队的资源,将文化与祝福送到居民家中。

\

\

  为深入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两节期间,温泉镇文化服务中心还将邀请中国评剧院为百姓搭台,分别走进温泉村、白家疃村、水岸家园社区和北部文化中心小剧场为百姓带来五场评剧演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专业精彩的戏曲表演。温泉镇笑合福相声俱乐部也将在元旦至正月十五元宵节期间,为地区百姓带来三场爆笑幽默的相声表演。届时,各路相声名家大腕将带着满满的包袱、笑料陪伴地区百姓度过一个爆笑欢乐的新年,让百姓在文化温暖中迎接2020年的文化春天。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2020“海之春”新春文化季活动之“送福到家”迎新春活动

标签
  • 文化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