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百姓戏剧展演 “We我戏成”公益戏剧训练营开启在线授课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0-04-17 11:21:08
  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西城区第一文化馆·轻松戏剧俱乐部和We&Me国际艺术中心承办的西城区百姓戏剧展演,继青少年戏剧体验营招生和戏剧体验训练后,开启 “We我戏成”公益戏剧训练营,面向21-50岁戏剧爱好者的招募页面于近日正式上线西城区文化云平台。本体验营为公益性质,完全免费,详细报名信息请关注“文化西城”微信公众号回复“报名”。

  报名时间:2020年4月13日(报满即止)

  报名名额:300⼈

  报名要求:年龄21-50岁,爱好戏剧、身体健康,具备声乐、舞蹈、表演基础的优先考虑, 能够保证上课及排练时间,能够有充足的时间完成作业。

  费用情况:本体验营为公益性质,完全免费

\

  “We我戏成”中的“We”是我们的意思,代表我们这个群体,谐音“为”。“我”代表我这个个体,是百姓中的一员。“戏成”是戏剧的成功,谐音“西城”,代表了活动的地域属性。“We我戏成”活动是集体和个体的协作带来的整台戏剧的成功,也是“为我西城”文化繁荣添砖加瓦。

  此次活动在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被基本控制,但防疫工作仍不能放松的特殊背景下,打破原有教学模式,并结合全国防疫抗疫的故事,为学员设计了专业、有特色的课程和剧目。授课教师均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等专业戏剧院校。

  同时,为了在特殊时期提升学习体验,特别设置了标志性戏剧场所直播课程,由资深戏剧人带领并进行讲解,这些戏剧人均为来自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话剧院的演员或制作人。

  西城区百姓戏剧展演活动始于2014年,是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自主创立的群众性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特色鲜明、百姓受益”的原则下,围绕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始终坚持“政府搭台、社会参与、院团助力、资源共享”的活动模式,秉承“群众演、免费看、专家帮、明星带”的组织特色,创造性的将讲座、体验和剧目展演等活动融于一体,使戏剧文化扎根群众,极大丰富百姓业余文化生活。挖掘培养一批戏剧人才,选拔推出一批优秀群众戏剧剧目,为西城区文化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面对疫情,西城区积极响应《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文件精神号召,实施网络文艺品质提升工程,加强网络文艺发展规律研究和创作引导,扶持原创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积极探索线下活动的线上实现,借助网络技术手段,拓展线上活动空间,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为广大市民送去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20年,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西城区百姓戏剧展演开启“停课不停学”计划,首次开通线上招生、教学工作,以线上报名、微信社群招生的方式助力活动开展,让广大市民在家也能“学”起来。

  2020年2月19日至21日,青少年戏曲培训班招募在西城文化云上线,受到广大市民热烈欢迎。自2月26日晚19:30开启首轮课程学习后,每周三和周日晚19:30至22:00,来自北京市西城区戏剧家协会理事张惟坤老师准时和学员相聚在云课堂,通过音、视频回课的方式为学员授课,新颖的教学方式,有趣的教学内容,充分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课程中的亲子互动练习,作为家长和小朋友之间特殊时期居家的互动游戏,积极鼓励家长的参与,与自己的孩子一起成长,云上情景式的教学深受学员以及家长的好评。

  据北京市西城区第一文化馆戏剧曲艺部业务干部、轻松戏剧俱乐部负责人之一,同时也是西城区百姓戏剧展演项目的负责人杨地介绍,本次线上教学,很多课程对于成人的训练也是非常有用的,不仅孩子们受益匪浅,家长们也可以和学员一起学习,这在以往的线下课程中是没有的,家长的参与不仅丰富了对表演的认知,同时有助于这些孩子在疫情期间取得超出寻常的进步。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2020年献礼全国两会——著名书法家王杰宝

标签
  • 公益戏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