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理解西方,深入理解世界,真正理解中国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0-05-21 16:18:17
  世界史通识作品《西方史纲:文明纵横3000年》近日出版

\

  近日,一部深入浅出的世界史通识作品《西方史纲:文明纵横3000年》,由岳麓书社和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版。本书作者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政治学系主任李筠,这本书力图以独特的专题式写法,帮助大众读者简明扼要地读通西方文明的演进历程。

  4个时间阶段和50个关键节点,串联西方文明3000年演化史

  这是一部人人都能读懂的西方历史通识作品。它通过“古希腊”“古罗马”“中世纪”“现代”4个时间阶段、50个关键节点,从宏观上梳理了西方文明的发展脉络,串联起西方文明3000年的演化史。

  作者将大众对西方的各种散点式印象,用一条清晰的线索串联起来,展现一场延续几千年的精彩风暴;同时提出了很多深层次的洞察,让读者可以在耳熟能详的故事里,发现意想不到的新意。

  关注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融合、相互塑造,也是本书的特色之一,它将帮助读者深刻地理解西方,理解今天的世界,从而真正地理解中国。

  中国政史学者眼中的西方历史脉络,写给中国人的西方史

  作为一本由中国政史学者潜心写成的西方历史作品,本书不同于西方视角和本位的翻译作品,可以用更懂中国人的方式,把西方的门道讲给中国人听。

  外交学院教授、现象级历史作品《枢纽》作者施展指出:“西方历史不是外在于中国的,相反,是中国最根本的外部约束条件,和中国历史有着深刻的缠绕互动共生演化关系。理解中国和理解西方,是同一个问题的两面。李筠此书,可以带你从这个角度来重新把握世界、理解中国。”

  学者、作家联袂推荐,适合大众读者的世界史入门书

  本书与施展教授的《枢纽》分别讲述西方与中国的历史脉络,可称为相互映照的兄弟篇。此外,还有中国政法大学丛日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刘擎教授、知名科普作家卓克、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徐瑾、万圣书园创始人刘苏里等学者、作家也都对本书给予推荐和高度评价。

  中国政法大学丛日云教授推荐本书:“这是帮助非专业读者理解西方文明的一本理想的入门书。它很好地解决了困惑许多读者的两大问题:阅读西方无处下手;理解西方没有头绪。”

  而华东师范大学刘擎教授也高度评价本书:“通达晓畅的行文,独具慧眼的见识,透彻解说西方文明的来龙去脉。难得有这样一部根基扎实、主干清晰、枝叶繁茂的通识作品,将高冷的知识果实化作杯中鲜美的果汁。”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悦动天津 传统艺术进万家”民族乐器、越剧进社区展演圆满结束

标签
  • 文学
  •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