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朴三思--国内首届视觉艺术博览会首日两场分论坛在京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19-11-13 17:02:03
  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国内首届视觉艺术博览会——素朴三思视觉艺术博览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此次博览会汇集了国内外30+家参展机构,协同100+位新锐艺术家,在3000平米的场馆内和近两万名观众共同探索视觉艺术新潮流。在五天的展期内,素朴三思持续向观众呈现超感官的体验融合,博览会以“你的艺术游乐场”为主题,设置“Montage”“Supra”“Genius”“论坛”“衍生”五个单元,既有云图映画、UFO媒体实验室等人气展商和先锋艺术家全新作品,达芬奇、毕加索、村上隆、奈良美智等大师作品经典作品,更有梁龙、黄雅莉、烧饼等明星跨界艺术艺术作品惊喜亮相,向观众展示了艺术与潮流结合的新动向。

\

  让艺术贴近生活,让生活充满艺术。本次博览会特设的论坛单元,深入探讨行业焦点与艺术家构思,通过五天十场的论坛,向同行展示视觉艺术与商业结合的无限可能,以及素朴三思将如何在行业中打造“IP展览行业”集合平台的巨大潜力,以此来联合各艺术表现形式的创意方,为他们提供新的视角与发展机遇。素朴三思首届视觉艺术博览会论坛单元,旨在在行业内建立对话平台,汇集各方智慧,探讨发展难点,并围绕这一目标,开展产业发展前沿趋势的交流研讨,使嘉宾与观众深度互动。

  秉持“让艺术更接地气”的整体风格,此次论坛单元不设专业门槛,除了作为VIP预展,邀请艺术、地产、商业服务的大咖贵宾之外,同样对看展的公众开放。博览会首日,论坛单元首先进行了“艺术与地产的纽带”以及“弄潮儿2019与明星、艺术家一起探讨青年文化潮流”两个主题的讨论,吸引了来自艺术界、媒体人、各行各业企业家、研究学者、学生、白领等观众的积极参与。

\

  在“素朴三思——艺术与地产的纽带”主题中,素朴三思联合创始人、艺术总监朱赫向与会来宾介绍了素朴三思命名由“SUPRA SENSE”(意:超感官)音译而来,将“超现实的感官融合”这一概念投射到博览会中,揭示了主办方聚焦面向公众来打造视觉、创意、体验、潮流为一体的沉浸式展览的本源理念。朱赫总监从展览行业的发展历程谈起,回顾了2016年前当代艺术展览圈内、小众的特点,并以此为基准,对比展现了2019年第一季度艺术展览观展人数超过2016年全年总量的增长动能。他表示创办博览会是因为在2019年,“无论从受众还是资金都已经成熟了”。朱赫用数据图表横向比较了传统画廊的收入产值,与展览行业相应的预测评估,分享了以素朴三思为集合平台的各大展商在业内的巨大潜力与增长空间。

  在分享了从去年年底开始筹划做这场博览会一路至今的心路历程之外,朱赫强调艺术要更大众,只有在坚实的大众基础上,才能推进商业合作。只有“和大家好好得、亲切得交谈”,才能打破艺术圈所谓“高冷”的隔离罩。

  在随后圆桌对话环节中,朱赫与万商俱乐部创始人杨泽轩、大型地产集团主题公园部负责人李晟进行了圆桌对话。朱赫作为主办方代表表示,之所以看中艺术与地产的纽带关系,是因为艺术急需商业化的出口,作为内容提供方需要B端客户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否则当代艺术极易走进死胡同。而与商业地产的紧密结合,使得行业看到了新道路。

  杨泽轩表示:“地产的本质是水泥构成的空间,而空间若没有好内容则会成为空洞。这给了艺术地产天然结合的理由。”通过向观众分享了上海莫奈展、LCM与大英博物馆的合作、故宫与三里屯合作这几项精彩的结合案例,杨泽轩从不同方式、维度展现了合作的无限可能。

  李晟表示赞同,并在此话题基础上分享了他的观点:当年的莫奈展打开了桥梁,甚至可以将这个现象级的展览定义为艺术地产的元年,而此后的各种展览都是“后续来者”。从这一事件之后,艺术第一次可以如朱赫等艺术圈人士所愿,打破“高冷感”,形成了所谓艺术地产2.0的雏形。在他的定义中,1.0的艺术地产面向,是将商业地产的氛围做提升,而2.0则是DNA上的进一步融合,他希望业者可以不分彼此,真正融合艺术地产于一个项目,甚至以此为契机,激发新一轮城市更新的热潮。

  几位嘉宾热烈讨论,共同畅想,在愉快的气氛中,为前来参与的观众提供了新鲜的视野与角度,引发了新一轮的思考。

  半小时后,论坛单元马不停蹄进行了本届视觉艺术博览会论坛单元的第二场:“弄潮儿2019,与明星、艺术家一起讨论青年文化潮流”。论坛邀请到了德云社著名相声演员烧饼、著名艺术家郑路以及服装设计师梦会停。烧饼首先发言,重点介绍了自己带来本次博览会的跨界尝试。

\

  作品中,装置主体章鱼,代表了烧饼张牙舞爪的艺术风格,也代表了年轻人用吸盘和触角接触到各式流行文化。发言中,烧饼还向我们介绍了主海报中“浪”字的含义,这一字本由师傅所题,来形容烧饼不羁的生活态度,也代表师傅对其在艺术道路上的期许。此次博览会,烧饼首次以“艺术家”的身份向大众展示自己,他表示德云社对于其艺术创作的影响是不可磨灭的,德云社既是其从艺之路的起源,也是艺术设计的灵感。此次跨界艺术作品《兴风作浪》,烧饼以灯牌这一现代社会司空见惯的元素打造一个“德云小巷”,代表了德云社从老剧场到如今的发展历程,也是在向观众展示自己艺之路的起点与转承。集合爆梗又不乏温情,烧饼的作品成为了博览会最具人气的展位之一。在论坛上,烧饼也借机对观众和粉丝的支持与喜爱表示感谢。

  著名服装设计师梦会停分享了其在各大时装周的作品,以此展示艺术理念与服装设计结合的可能性,并分享对当今文化潮流的理解。郑路则从艺术家的角度出发去解读文化潮流,区分了文化潮流与潮流文化这两个不同的概念,展示了艺术家在感受青年人对于艺术的理解的同时,为观众理解当代艺术本身与文化潮流的共性打开了一扇新的门。

  通过几位嘉宾的频频互动,在行业交叉的对话中,观众看到了不同背景、不同职业的群体,在同一个主题下的角度的共通与不同。火热的思辨对话,使得许多观众感叹“原来艺术可以这样接地气”。主办方素朴三思借此次论坛,拉进与大众的关系,告别过去对艺术的距离感。

  本届论坛围绕我国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应对新兴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的挑战,聚焦国内高质量文化供给理念、行业难点及产业痛点的前沿议题,资深人士发表真知灼见,力求开展务实研讨,激发新一轮思考。论坛重点突出先锋性、前瞻性、以及打破固有圈层的对话性、专业性、学术性等特点,进一步发挥以素朴三思为首的新兴平台优势,增强中国视觉艺术方面的社会吸引力和影响力,紧抓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机遇,以真正打造展览2.0。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刘红芳牡丹画作惊艳亮相“2019世界晋商上海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