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启幕 让文化新生活源于群众热在云端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19-09-20 15:45:00
\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指导,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和中国文化馆协会主办,各省(区、市)文化馆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 ——文化新生活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简称“全国广场舞活动”)于2019年8月至11月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

  活动期间将创作一批优秀广场舞作品,举办交流示范展演,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文化志愿服务。充分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为广大基层群众搭建交流展示平台,激发群众创作热情,吸引网民踊跃参与,让群众广场舞活动热在百姓身边,热在线上云端。

  激发群众创作活力,推出一批优秀广场舞作品

  本次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主题广场舞作品。全国各地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我和我的祖国”——文化新生活为主题,以各级文化馆为带动,发动文化馆站广场舞业务骨干、群众广场舞爱好者开展广场舞创编,一批反映新中国70周年伟大成就,展现全国各族人民生活美好幸福、事业蒸蒸日上的崭新风貌,深受人民群众喜爱,易学易跳的主题广场舞作品将脱颖而出。每个广场舞作品还根据开展文艺欣赏、跟学跟跳、网络互动等不同用途,推出“展示版”“教学版”“互动版”,方便群众参与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互动和普及推广。

\

▲ 各地活动彩排现场

  六场示范展演,开启广场舞网络大联欢

  为带动全国各地活动的开展,文化和旅游部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旅游景点等范围确定了6场示范性展演,包括在塞上江南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举办的的“壮丽70年筑梦新征程·全区广场舞大赛展演”,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举办的“佳木斯快乐舞步汇演”,在江苏省海安市举办的“长三角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演”,在广东省深圳市举办的“深圳市第十六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广场舞比赛” ,在江西省于都县以及山东省青岛市举办的“‘遇见青岛’首届传统秧歌广场秀”。六场示范展演在9月20日至10月7日期间陆续上演,引领全国各地开展“广场舞网络大联欢”。

  跟着舞蹈去旅行,让文化和旅游更加美好

  随着全国各地广场舞活动的陆续开展,国家公共文化云“网络大联欢”期间重点打造和推荐“跟着舞蹈去旅行”活动,号召各地组织开展与旅游相结合的群众广场舞活动,让广场舞走进景区景点,组织同跳“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曲广场舞、广场舞快闪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线上云端,为群众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为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基层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本次广场舞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创建公共文化服务数字矩阵:依托国家公共文化云、文旅e家App、中国文化馆协会网站,联合各地各级公共数字文化云平台,开展网络联动;利用“两微一端”、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渠道,宣传全国广场舞活动,广泛吸引群众的参与和关注。

  国家公共文化云“云上广场舞”专题,用网络直播活动资讯、作品展示等多个栏目全景展示全国广场舞活动,为六场示范展演和各地异彩纷呈的广场舞活动开辟网络第二现场,为各地推荐的广场舞作品提供展示平台;文旅e家App开展线上互动活动,网友通过互动点赞、投票的方式,参与推选“百部”优秀广场舞作品;短视频和其他新媒体平台联动开展同跳“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曲广场舞、跟着舞蹈去旅行等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

\

▲各地活动彩排现场

  多角度挖掘,让广场舞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以本次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挖掘、展示广场舞承载的生动故事。例如,组织基层广场舞团队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广场舞快闪活动,展现地方文化、民族风情和家乡风貌;发动网友用手机拍摄、用影像记录、用网络传播,从百姓视角展现70年来文化发展新成果、文化生活新变化、精神文明新风尚和城镇乡村新风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建,通过文化志愿服务把优秀广场舞作品送到百姓身边;利用融媒体渠道,全面报导各地庆祝新中国70华诞盛况,发掘百姓感人故事。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双吸嘴、双口味——VOZOL微纵即将发布重量级新品

标签
  • 广场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