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三彩立马佣——春风得意马蹄疾

来源:作者:时间:2024-01-12 15:48:10
  唐三彩陶器中,马是最常见的题材。作为中国艺术瑰宝,唐三彩马可以多方位地折射出唐文化的绚丽光彩,不仅为人们提供了认识中国唐文化历史价值的宝贵实物资料,而且也使得一批又一批中外藏家为它的艺术魅力所倾倒。唐三彩马具有巨大的投资保值潜能,因而长期受到国内外商家的关注,并稳坐中国陶瓷艺术品拍卖最高价的宝座。

  根据考古发现,唐三彩是在高宗时期才开始生产的,因为在此之前的墓葬中没有发现过三彩器。高宗时唐王朝国力日渐强盛,统治阶级的奢侈之风也愈演愈烈。达官显贵们期盼死后仍能享受荣华富贵,因而在自己的墓穴中总要随葬大批珍宝和三彩器,从而使厚葬之风日盛。由于社会需求激增,使三彩器生产出现过度发展之势,唐王朝不得不设立专门机构负责管理和节制,并颁布规定对随葬三彩器实行限制,如规定各级官员的随葬品数量为:"三品以上九十事(件、套);五品以上六十事;九品以上四十事",并规定各种器物的高度应在一尺之内。但根据考古发掘,当时的随葬冥器数量和高度大都超过了规定。有的三彩马已高达1米以上。唐朝末年,由于国力日衰,三彩器生产也开始逐步萎缩,质量大不如前。宋辽时期各地仍有三彩作坊存在,但工艺和装饰已与唐代三彩器有了明显的不同。

微信图片_20240112131926.jpg

  三彩马形体硕大、构造复杂,无法使用普通手工拉坯法来完成,所以多用模制法成型。虽然是合模制作,但所有三彩马都各具特点,几乎找不出完全一样的三彩马来。从现存三彩马可以看出,唐代三彩匠师们不仅对马的外貌特点十分熟悉,而且对马的神态、秉性也有深入的了解。因此,塑造起来得心应手。他们不仅使三彩马在外形上做到了十分逼真,而且充分发挥了艺术想像力,恰当地运用了艺术夸张的手法,使马的内在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

\

\

  目前该件为立马俑,是唐三彩中最常见的品种,即四腿直立于长方形底板之上的三彩马,但三彩立马中也不乏精品。该马通体呈白色底,伸颈低头,装饰工艺极为精湛,任何细部都处理得一丝不苟,梳理整齐的马鬃,杏叶形的饰片和鞍鞯上的绿边饰等,无一不是如此。该马出自安徽合肥鲍先生,收藏已有些许年岁,先委托四川知臻平台出手,四川知臻是集书画、瓷器、玉器、邮币等艺术品创作、展示、推广、收藏、经营、委托拍卖,涵盖文物鉴定、文化艺术交流、艺术大数据搜索等各项文化产业相关活动的艺术类集团性公司。知臻致力于打造艺术品金融、艺术品科技、艺术品收藏等新型系列模式。

  四川知臻2023秋季将隆重呈献各类来源显赫的珍罕艺术臻品,囊括中国书画、历代瓷器、玉器、钱币、杂项等五大类,各式珍稀精品逾276件,来自海南的极品奇楠沉香和苏轼、张大千书画珍品、明德化窑观音等,携手共创“中国民族艺术盛宴”。“稳住抓成交率”“以交易率为立业之本”为核心,是知臻一直奉行的理念。

  委托联系方式:15756720707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拍卖之家:6件过亿!张大千独占5席!2023书画成交TOP10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