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范振绪:《清幽山居图》现艺术品市场 甘肃近现代艺术家的伟作

来源:作者:时间:2023-12-29 16:15:15

范振绪(1872-1960),字禹勤,号南皋,晚年号东雪老人、太和山民,祖籍甘肃省靖远县。

范振绪是我国著名的书画家,其生平事迹编入《中国画家大辞典》、《中国美术家名人辞典》等典籍。1957年,范振绪主笔,郝进贤、吴绍镛、马文江、郭维屏、米瑛等甘肃名家联合绘画的《红军长征图卷──甘肃段》长达36尺,送北京"八一"节展出,副本在甘肃省博物馆保存。范振绪一生著作有《东雪草堂笔记》、《东雪草堂诗联存稿》、《夜窗漫录》、《学画随笔》、《东雪杂文》、《兰州事变纪略》、《燕子笺秦剧本》、《桃花扇秦剧本》、《济源县志》、《靖远县新志稿》等。范振绪夫人杜郁文曾向靖远县人民政府捐赠《东雪杂稿》和《王荷泽遗稿手秒本》,由县政府办公室收藏,张慎微编辑《范振绪先生诗文遗稿》油印问世,靖远县政协搜集整理的《范振绪先生书画选集》于1992年出版。范振绪书法作品被兰州碑林收录。

1.jpeg

 

555.png目前该副作品收于知臻平台

一座高山大岭为主体,其周围为群山环护,林木密植,屋舍掩映。山涧一条羊肠小道由远及近曲转而来。

 

444.png目前该副作品收于知臻平台

近岸山脚古亭独立,杂树蔽阴。平原村落群布,画中笔隽秀,写物具体而不拘执,造景丰富端庄,境界虚和。

 

如今,范老虽已作古,但他的诗词、他的书法、他的绘画,他的精神、他的情操、他的文章,依然神采弈奕,墨香千里,被后人风范摩挲,浅吟低唱。

据张慎微生生《范禹勤生先遗文录》载,范老晚年得病,夜梦读旧日黄梅诗“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先生梦中题画云,“黄梅影里传灯至,棋子声中报客来。”醒后益惊,自叹:“盖分明有定数矣。”随留遗嘱,嘱托夫人杜郁文将自已晚年作的32幅对子、70张画和自己珍藏的部分书画“捐给公家,作为党关怀我的报答”(范语)。范老一生作品2万余幅,书法对联、中堂、条屏不计其数,著作有《靖远县新志》《济源县志》《东雪老人文集》等,其书画作品除国家珍藏外,多散藏于兰州、靖远等地人家,1994年其绘画在深圳拍卖14万元,震惊海外。2013年底北京秋季拍卖更是以156.8万价格成功拍到天价。

辞世后,范夫人遵嘱将其遗作与藏品损给了甘肃省博物馆和他的家乡靖远县。甘肃省政协主持在兰州召开了范振绪追悼会,遗体送靖远安葬,按范老遗愿抱搂太夫人膝下。

如今,范老虽已作古,但他的诗词、他的书法、他的绘画,他的精神、他的情操、他的文章,依然神采弈奕,墨香千里,被后人风范摩挲,浅吟低唱。

 

四川知臻是集书画、瓷器、玉器、邮币等艺术品创作、展示、推广、收藏、经营、委托拍卖,涵盖文物鉴定、文化艺术交流、艺术大数据搜索等各项文化产业相关活动的艺术类集团性公司。知臻致力于打造艺术品金融、艺术品科技、艺术品收藏等新型系列模式。

 

四川知臻2023秋季将隆重呈献各类来源显赫的珍罕艺术臻品,囊括中国书画、历代瓷器、玉器、钱币、杂项等五大类,各式珍稀精品逾276件,来自海南的极品奇楠沉香和苏轼、张大千书画珍品、明德化窑观音等,携手共创“中国民族艺术盛宴”。“稳住抓成交率”“以交易率为立业之本”为核心,是知臻一直奉行的理念。

 

委托联系方式:15756720707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地坛在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