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看成岭侧成峰” ——徐明松、邵仄炯双个展上海开幕

来源:作者:时间:2023-12-11 15:26:39
  大雪之后,上海最暖的冬日。12月8日下午,“侧锋”徐明松、邵仄炯双个展在位于上海市茂名南路1号的大沪联合艺术空间开幕。本次画展共展出二位艺术家2023年新创作的作品100余件,从邵仄炯的更为抽象的中国水墨山水,到徐明松的手机微摄影的多元呈现,与观众近距离交流。众多上海艺术家,文化界人士,艺术家好友及学生,设计师,艺术爱好者等,齐聚空间,参加展览开幕。

1-展览海报.png

2.JPG

  本次由著名学者、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创意的展览“随喜会”,一改传统展览的策展人模式,而是由一众好友共同参与支持,本次“随喜会”成员包括周克希、钱文忠、金江波、朱晓东、李天扬、胡建君、汤惟杰。展览主题“侧锋”由著名翻译家周克希教授题写。

3-嘉宾.JPG

  画展开幕式由艺术家好友、《新民晚报》著名记者李天扬主持。致辞嘉宾包括大联合艺术空间艺术总监刘骅先生,著名学者钱文忠教授,著名主持人阎华女士,艺术家邵琦先生,著名作家沈嘉禄先生,著名书法家、韩天衡美术馆首任馆长朱晓东先生,艺术家杨建勇先生。

  钱文忠教授与大家分享“随喜会”的想法,为什么叫随喜会?因为一般的展览都有策展人,但我们希望不要强化一个策展人的概念,而是大家一群朋友,共同以一个随喜的心态来做一件事情,大家分享快乐,分享美学上的冲击。这个展览叫“侧峰”。对于我个人来讲,我有一点非常特别的感受,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不确定的时代,而且在未来的几年里面,这个不确定性的唯一的确定性就是更不确定,那么在不确定的年代里,如果我们还要生存,恐怕唯一的办法就是改变一下姿态,所以“横看成岭侧成峰”,还是“横看成峰侧成岭”,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变换一种方式来生活。庆幸的是我们的生活里依旧有艺术相伴。

4-著名学者钱文忠.JPG

  本次展览缘起于初秋的一次艺术餐聚,大家闲谈时一拍即合,于是便有了今天这场徐明松和邵仄炯绘画与摄影的精彩对话。

  艺术家邵仄炯说, “侧锋”相对应对于中国画里面的“中锋”,“中锋”是中国艺术用毛笔不变的根本大法,但是在大法的基础上,我们让它侧锋取势,取妍,让它更为生动丰富和多彩,同时也是和主流保持一点点的不同。艺术不仅要有主流,也要有侧流,也要多领域,这些是汇合主流的重要力量。当然“侧锋”也是取苏东坡“横看成岭侧成峰”的谐音,“我想艺术是需要大家从不同角度,不同视角来观察、来批评,来审视,那么艺术才会得以蓬勃的发展。”

5.JPG

  作为在上海的艺术家,邵仄炯的这批作品是今年做的一个新尝试。“我在上海生长、生活和学习,这片土地给的滋养是我创作的最重要的动力和源泉。作为艺术家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圈,走出自己认知的传统,实际上是为了更好的来关照传统,为了更好地展望自己今后的发展。求变是艺术的原动力,而且是一个永恒的原动力。在上海这样一个魔都城市,求变是它的魔性所在,我要借助动力改变自己原先的状态,有新的一些追求,而且追求应该是没有止境的。”

8.JPG

  艺术家徐明松坦言作为摄影圈外的摄影家,有机会和邵仄炯这样的职业艺术家共同举办展览,整个创作过程,不断创新尝试,充满挑战,又精彩纷呈。“邵仄炯是专业画家,他是我们上海中青代书画圈,特别是山水画当中的一个翘楚,非常出色的艺术家,我是摄影圈外的摄影师,既然要和小邵在一起做展览,一方面有缘,一方面也忐忑,但是既然做了,大家都在想办法跨出自己新的一步。”

9.JPG

  艺术给人滋养。小红书有个模板,叫”幸好有艺术”,我们的人生跟艺术紧密结合,徐明松说,“艺术是人生的维他命,因为有艺术的滋养,这种滋养让我们的生活新鲜起来,鲜活起来,活色生香。我们通过艺术找回自己,艺术家所要表现的任何事物都是他自己的心性。我看见的你就是你自己。所以在今天看到的邵仄炯作品,就是他自己。大家看到的我的作品,就是我自己。”

6.JPG

  都说摄影是绘画的敌人,当照相技术发明以后,画家就没方向了,乱了方寸,今天我们把两个“敌人”绑在一起展览,没想到竟然碰撞出这么精彩的艺术火花。

7.JPG

  艺术家徐明松和邵仄炯早年都在上海书画出版社工作,多年相交,亦师亦友,而且两个人都是生肖属兔。兔年岁末,这样一个展览,让观众觉得非常特别,展览主题叫”侧锋”,可能两位艺术家都期望在这个展览中展示他们的另一面,比如邵老师的新作和他以前的作品风格、气质、色彩都有了改变,而徐老师的主业也不是摄影家,但是我们在他的作品里能够看到那么多艺术启迪,所以两人都是用一个独特的视角展现艺术。通过展览,我们看到两位老师”侧锋”带来的光芒,也希望每个人能够寻找我们自己生命里的”侧锋”,展示不同视角的美丽。

10-展览现场.JPG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结束,周二至周日每天上午11时至下午6时,对公众免费开放。

  更多展会图片请点击百度云链接查看所有图片:链接:https://pan.baidu.com/s/1hMv5w-xc-NQZLO8TIOptYA?pwd=enuu  提取码:enuu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五月天上海演唱会:科普和声在现场音乐中的应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