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咖啡机的自述

来源:作者:时间:2023-12-06 00:46:25
  作为8359所8号楼阅览室里的一台咖啡机,我也有自己的工作时刻表:每天早上八点就有人来叫我起床,八点二十左右是我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一般在晚上二十一点左右休息,但有时候也会“越夜越美丽,决战到天明”。

  身为一个颇有情调的咖啡机,我对自己工作的氛围相当不满意:竟然没有人在意我的研磨颗粒细致均匀程度多美完美、萃取泵压技术多么高超,也没有人在意我的温控多么精准,甚至他们也不在意我的好伙伴咖啡豆的酸度、醇度、烘焙度,只在意我是不是够快够浓,真是有够不解风情!

  百无聊赖的我经过这几年的磨练,倒是练出了一副锐眼:打着电话等咖啡的,基本都是在做对接工作,对接客户、对接试验队、对接生产厂家……但很少有对接家人的,哼,都是一群“没良心”的,家人怕打扰你,你就不能把工作挪出脑袋一下下、主动关心关心家人?拿着本子等咖啡的,一般都是马上要开会、准备喝一杯振奋精神的,这些人总是一边等咖啡、一边看手表,我经常在心里吐槽他们,早两分钟来不行么,非得打完那个电话、输完那几个字?小心一会儿跑向会议室时别把我的劳动成果给撒了!三五个人一起来等咖啡的时候是最无聊的,也不差这么一会儿,聊聊八卦怎么了,嘴里都是听不懂的专业词,拜托,咖啡时间是小憩时间,请你们尊重一下好么!还有一群人,他们具备上面所有人的特征,但我却最心疼他们,他们不定期出现,只要一出现基本上就是有大动作、大事情,我的熬夜基本上都是陪着他们,有时候看着他们强撑的眼皮,我也想把咖啡浓度悄悄降低,让他们休息一下,但我知道他们并不希望我这样做,好好陪着他们,度过这短暂却又漫长的时间,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了。

  我有时也会思考,到底是什么事情让他们如此沉迷?明明能够选择更舒适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却偏偏选择埋头苦干,当一辈子“隐姓埋名人”;明明有时候所有的情况都告诉他们放弃吧、无法实现了,却还想着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明明都已经达到要求了,却非要把自己逼到极致,总想着进一步、再进一步。

  我问过墙上的钱学森,也问过他旁边的四个老人,他们告诉我,是为了一个叫做“航天梦”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第一代航天人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咬牙干出了“两弹一星”,让中国人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第二代航天人接力前行,千年梦想一飞冲天,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开展载人航天的国家;现在,第三代航天人在前辈们的指引下,在奔赴星辰大海的征途中,步履坚定。

  在这个不大的阅览室里,我见过太多太多的59人,他们很少把“航天报国”挂在嘴上,却在行动中时刻践行着这一神圣使命。虽然他们不“甚如我意”,但我喜爱且敬佩着他们。愿我们缘分够长,能一路相随。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响应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哈银消费金融传播金融正能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