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神故里》—— 孙天宇【01之上的风景】系列作品发布

来源:作者:时间:2023-07-28 20:00:13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世界文化遗产总部巴黎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成立了世界遗产委员会(World Heritage Committee)。任何一个葡萄酒产区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评为世界文化遗产都是至高的荣誉——因为入选证明了产区具有独特的风貌、或是悠久的酿酒传统。《酒神故里》—— 孙天宇【01之上的风景】的创作灵感就来自于世界知名的葡萄酒产区

  按照艺术家孙天宇的创作访谈自述:“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都隐藏着通往艺术花园的大门。纵观整个葡萄酒发展史,葡萄酒与艺术在精神气质层面上有着许多相通之处,它们像一条条美丽的花园走廊连通着一个又一个惊喜,精湛的酿酒技艺和绘画技艺都是艺术”。当我们觥筹交错,举杯庆祝,谈起历史、文化、艺术的种种,也是佳话一段。

  在古希腊神话中,狄俄尼索斯是葡萄酒之神。不仅握有醉人的力量,还以布施欢乐与慈爱而闻名。作为极有感召力的神,他推动了古代社会的文明并确立了法则,维护着世界的和平。此外,他还护佑着农业与戏剧文化。古希腊人对酒神的祭祀是秘密而特殊的仪式,作为神与自然的恩赐,美酒当仁不让的成为了生命、活力与丰饶的象征。这对酒文明的理解不限于希腊或欧洲,而是人类众多古老文明的共识。让我们跟随艺术家的激越联想与生动笔触,一起走进这个充满欢乐、自然、美好的艺术世界。

\

  1法国-圣爱美浓Saint-Emilion 1999

  早在 2000 年前,波尔多(Bordeaux)就是世界闻名的葡萄酒之都。圣爱美浓位于波尔多的右岸,以种植美乐(Merlot)葡萄为主,是波尔多最大的著名葡萄酒法定产区。

  雅科宾修道院酒庄(Couvent des Jacobins)的葡萄园位于圣爱美浓村西南边界,面积为10.7公顷,是法国葡萄酒遗产的一块红宝石。雅各宾修道院庄园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创建于13世纪,庄园生产的葡萄酒饱受英国王室的赞赏,独特风土,秉承了圣爱美浓分级酒庄的优良传统,酝酿精致上等的葡萄酒。雅各宾修道院庄园是历史悠久的圣爱美浓列级庄,年产量不到5万瓶。

\

\

  2法国-卢瓦河谷Loire Valley 1999

  卢瓦尔河谷沉淀了法国皇族的烙印,还有文艺复兴时期依河而建的各式古老城堡,绵延起伏的葡萄园和麦田以及随处可见的美景。此外,卢瓦尔河还是罗马时期和古高卢时期重要的水道,是人类黄金时代最好的见证,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享有“法国花园”的美誉,是法国西北部尤为重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

  亨利博卢瓦酒庄颠覆了桑塞尔和普伊-芙美(Pouilly-Fume)原产地命名的范围,酿造出品种繁多的佳酿。桑塞尔产区最顶级的葡萄酒当属MD de Bourgeois。该酒庄酿制的La Bourgeoise美味可口,品质卓越,其所采用的葡萄均是从具有50年树龄的葡萄树上采摘下来的。

\

\

  3奥地利-瓦赫奥河谷Wachau 2000

  瓦赫奥(Wachau)坐落在梅尔克镇和克雷姆斯镇之间的多瑙河流域的谷地上,是奥地利最优质的雷司令(Riesling)产地之一,同时也盛产独具本土特色的绿维特利纳(Gruner Veltliner)。瓦赫奥于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陡峭的梯田是这里独具代表性的特色景观。产区内的葡萄园大都坐落于梯田上,朝向南面,光照充足,再加上其蕴含后冰河时期形成的丰富土壤,这里出产的雷司令葡萄酒风味尤为集中。

\

\

  4葡萄牙-杜罗河上游河谷Douro River 2001

  杜罗河(Douro River)沿岸的河谷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拥有2,000多年的酿酒历史。其中,杜罗河上游河谷是葡萄牙国酒——波特(Port)的生产地,无论是葡萄的种植亦或是波特酒的酿造都在上游河谷完成。这里的山丘颇为陡峭,需要修筑梯田方能种植作物。这里有许多葡萄园是从悬崖峭壁上开垦出来的,一层层狭窄的梯田上只能种植两三行葡萄树。酒厂就在山顶的一块块平地上。它们连同村落的宅舍、小礼拜堂和乡间道路网,构成了一道表现传统欧洲葡萄酒产地的文化景观。

\

\

  5德国-莱茵河中游Middle Rhine 2002

  莱茵河中游(Middle Rhine)区域不仅风景秀美,而且孕育着品质令人惊叹的雷司令葡萄酒。这里的自然面貌保护得很好,村庄小道蜿蜒依着陡峭的山坡,坡上大片大片的葡萄园整齐地分布着,很多人都将此地作为徒步旅行的选择。此外,这里也是人类贸易发展中的重要枢纽,见证了人类文明的演变。

  莱茵高位于莱茵河畔,面积仅占德国葡萄酒产区的3%,却是德国最古老、最著名的雷司令产区,它是德国葡萄酒的精神中心。优质的莱茵高酒融合深度、细腻度和有力的酸度,并以其深邃和强劲个性而著称。莱茵豪森城堡悠久历史,象征王室的蓝色酒标,古老的地下大酒窖造就了高端佳酿。

\

\

  6匈牙利-托卡伊Tokaj  2002

  匈牙利——托卡伊Tokaj在世界上享有盛誉,被称为匈牙利产区最耀眼的明珠。托卡伊山麓6000公顷葡萄种植区域内良好的自然生态条件,使这里自16世纪中叶起就成为出产世界上最卓越的甜白葡萄酒“托卡伊阿苏(Tokaji Aszu)”的产区。历史上该地曾拥有很多专供王室或极品珍藏的葡萄酒酒厂,托卡伊也因此而成为匈牙利葡萄酒贸易的中心。贵腐甜酒是匈牙利的国酒,其中托卡伊阿苏最为知名,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甚至将之称为“国王之酒,酒中之王”。悠久的酿酒历史和葡萄酒文化让托卡伊于2002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

\

  7南非-开普植物保护区Cape Floral Region Protected Areas 2004

  南非的葡萄酒原产地分级制度(Wine of Origin,简称WO)是世界上最完善的葡萄酒法律之一,开普敦是世界葡萄酒之都的所在地。开普敦给人的感觉与通常印象的非洲相去甚远,葡萄种植区位于西开普,享受两个大洋——大西洋和印度洋交汇带来的海风,气候更加偏向于地中海式,阳光充足,天气温煦,古老的花岗岩质土壤特别适合葡萄的生长。开普敦产区主要分为斯泰伦博什、康斯坦提亚、弗朗舍克和沙勒鲁等四个子区。

  沃克湾是享誉世界的凉爽气候葡萄酒产区,毗邻大西洋海岸线的海洋性气候,被誉为“南非霞多丽和黑皮诺葡萄酒的发源地”。

\

 

\

 

  8葡萄牙-亚速尔群岛-皮库岛Pico 2004

  皮库岛葡萄园文化景观是早期欧洲酿酒技术发展的一个见证,位于亚速尔群岛的第二大岛——皮库火山岛上,引人注目的是环绕岩石海岸的石墙,用来保护海岛抵御海风和海水的侵蚀。由于地处近现代航海业较为发达的葡萄牙境内,早在17、18世纪,这里的葡萄酒就被运往世界各地,并在圣彼得堡的奖项评选中屡获殊荣。但为人所不知的是,亚速尔的葡萄酒,有80%都来自皮库岛。岛上拥有农田、房屋、19世纪初建造的庄园、酒窖、教堂和港口,这里最早的葡萄酿酒技术可以追溯到15世纪。曾经广泛实施的葡萄酿酒技术得以完好地保留,成为该遗址最为亮丽的人工景观。

\

 

\

 

  9瑞士-拉沃Lavaux 2007

  拉沃葡萄园梯田(Lavaux Vineyard Terraces) 是瑞士著名的葡萄酒产地,葡萄园处于洛桑至沃州之间的阿尔卑斯山南坡上,沿着日内瓦湖面南的北岸延伸30公里,当地阳光充足,气候湿润,由于当地山地居多,土壤贫瘠,不适合高粱、玉米、小麦、水稻等农作物的生长,当时掌控该地区的圣本笃修会与西妥会僧侣便修建梯田种植葡萄,经过千百年来的改造,终成今日规模。拉沃以其历史悠久的梯田式葡萄种植、酿造传统,旖旎的日内瓦湖风光和湖畔雄伟的阿尔卑斯景观闻名,从而赢得了世界遗产的美誉。

  香格瑞酒庄是瑞士主要的葡萄酒厂,并且因为其出众的葡萄酒品质广受赞誉,完美的平衡了瑞士传统与瑞士精致葡萄酒。

\

 

\

 

  10克罗地亚-史卡瑞格雷德平原Stari Grand Plain 2008

  史塔瑞格雷德(Stari Graid)是克罗地亚赫瓦尔岛上的一个小镇,在这片肥沃的平原上,公元前四世纪希腊人在这里栽种葡萄和橄榄,营造出风光极为秀丽的葡萄园和橄榄林。该处遗址同时也是一个自然保护区,这里的景观以古老的石墙与小型石砌居所为特色,见证了古希腊人所采用的的几何学土地分割系统方法,这些景观二千四百年来几乎没有改变。联合国教科文就将这片平原——史塔瑞格雷德平原列为世界遗产。

  

\

 

  

\

 

  11意大利-潘泰莱里亚Passito di Pantelleria 2014

  Passito di Pantelleria是一种独特的甜白葡萄酒,由亚历山大·马斯喀特(Muscat)酿制而成,生长于地中海潘泰莱里亚的意大利小岛和意大利法定产区上。潘泰莱里亚岛异常炎热和干燥的气候有利于通过脱水,有效地将糖浓缩在浆果中,这种风格进一步得益于该岛有时从北非海岸吹来的强风。2014年,这种传统的葡萄种植方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遗产称号。

\

 

\

  12意大利-皮埃蒙特Piedmont 2014

  皮埃蒙特(Piedmont)的葡萄酒酿造历史十分悠久,可以溯至古罗马时代。世界上没有任何地方像皮埃蒙特葡萄酒那样的滋味,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将意大利皮埃蒙特产区的葡萄园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保存这种独特风土的葡萄酒。

  皮埃蒙特卡内利出产的莫斯卡托无论是香气的丰富度、新鲜度和酸度都能脱颖而出,全世界种植莫斯卡托的地区很多,但从未达到卡内利的品质,用它酿造的葡萄酒能保留相对完整的果香味。

\

 

\

 

  13巴勒斯坦-南耶路撒冷Southern Jerusalem 2014

  橄榄与葡萄酒之地—南耶路撒冷文化景观坐落于耶路撒冷西南几千米处,位于纳布卢斯和希布伦之间的中部高原,于201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一文化景观属于巴地尔(Battir)山地梯田种植景观,由一系列的石坎梯田组成,当地的居民巧妙地利用山地地形,开垦层层叠叠的梯田。在多山地区发展梯田农业需要地下水源,通过灌溉渠道灌溉梯田中的作物。梯田这种传统的耕作方法有利于排水和蓄水,部分梯田用于种植瓜果蔬菜,其他比较干燥的梯田以种植橄榄树和葡萄树为主。

  注:耶路撒冷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共有的首都(双方都有争议)和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是耶路撒冷区的首府、原巴勒斯坦最大城市。

  

\

 

  

\

 

  14法国-勃艮第Bourgogne 2015

  勃艮第(Bourgogne)是法国乃至全球最知名的葡萄酒产区之一,这里生产着全球最昂贵的葡萄酒。尽管如此,勃艮第对申遗一事还是谨小慎微,恐有差错。经过 8 年努力,勃艮第葡萄酒产区终于在 2015 年 7 月 4 日正式申遗成功。勃艮第坐拥 1200 多块葡萄园,更有 33 块特级葡萄园(Grand Cru),不过此次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仅有第戎市(Dijon)南部的夜丘(Cote de Nuits)和伯恩丘(Cote de Beaune)产区,这两个地方有着勃艮第最好的风土。此外,第戎这个历史文化中心也被列入在内,正是其政治制度才促进了勃艮第葡萄酒产区风土体系的诞生。

\

 

\

 

  15法国-香槟Champagne 2015

  香槟产区是全球最知名的起泡酒产地,它同勃艮第一起于 2015 年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未发酵的葡萄酒装瓶后会在瓶中继续发酵产生气泡,并且气泡会密封在瓶中。饮用前只需要轻轻摇晃一下酒瓶,酒塞就砰的弹出,美丽的气泡如同星星一样闪耀,同时金黄的酒液也纷纷涌出,口感异常的美妙。于是,历史上第一瓶香槟酒就此诞生了。

\

  艺术创作背景词:

  自然语言处理(NLP)AI浪潮,广义语言的艺术,古希腊酒神,欧洲艺术,生成与创造,01逻辑,标注与确认,从联觉出发,碳基的能力

  2023年夏,艺术家孙天宇再次发布新作。在今天这个AI浪潮席卷世界的背景下,孙天宇创作的原动力更来自于对自然语言、艺术语言的捕捉与适度处理。创作灵感则来自维特根斯坦的语言即边界——语言是唯一可以标记不可言说的边界。孙天宇用01逻辑的艺术语言和欧洲人文历史相碰撞、融合,创造一种奇妙的感受与联想。希望每位读者朋友都能将思绪放飞,在自然语言(Natural language)形成之前,享受自由自在的美妙心流(flow),并不是所有美妙都可以被计算。

  AI时代,人类自身从审美角度看,又回到了穴居时代。关于审美的一切又一次从“人”自身重启。像法国哲学家让-吕克-南希(Jean-Luc Nancy)的《石窟中的绘画》中的判定—— “人开始了”(Man began)。

  —— 哲学美学史学者Andreas`z

  自然语言经过众多的处理也许就不那么自然了。

  —— 跨界艺术家孙天宇

  艺术家简介

\

孙天宇

  出 生 地  北京

  出生日期  1982年

  职    业  艺术家

  毕业院校  北京大学艺术学系

  孙天宇,新千年艺术家。1982年生于北京。自幼受家庭熏陶,学习中国画。在学期间,多次获得全国青少年国比赛高等奖项。中学开始系统学习西方学院绘画,研习临摹经典绘画作品。在前后十五年的中西绘画研习过程中,受到哲学、美学理论的吸引,入北京大学深入学习艺术理论,后于北京大学艺术学系毕业。

  1999年 开始中国古代绘画与西方绘画比照研究、史料学习与摹写创作。

  2006年 北京首届环球嘉年华奢侈品大展艺术总监小组成员。

  2007年 参与完成内蒙古博物院大型主题壁画创作工作。

  2009年 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海外期刊项目艺术顾问。

  2011年 开始深入研究数字绘画的语言图式,以“坍缩”系列为此一时期的代表作品。

  2012年 为新浪网意见领袖专栏撰写文艺鉴赏类专业文章。第一次游学欧洲。

  2014年 创立艺术沙龙,开展公益讲座与走进博物馆等系列艺术普及活动。

  2015年 开始在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担任艺术类展览公益讲解员。

  2017年 撰写古典音乐乐评《蓝与黑》、《红与白》、《穿越千年的圣诞》。 第二次游学欧洲。

  2018年 艺术普及沙龙活动累计破百场; 开始“直接触控绘画”创作。

  2019年 深入研究数字技术与人工智能发展,以“01之上的风景”系列为代表作品。

  2022年 创办“青年艺术与科技系列”跨界论坛。先后被人民网、千龙网、中国网、中国日报、人民艺术、雅昌艺术网、99艺术网、艺术中国、光明网、中华网、新浪、网易、腾讯等上百余家权威媒体深度报道。

  2023年 发布《欧洲古典音乐巡礼》、《随机森林》等系列“直接触控绘画”版权作品。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学者­­——程章志 范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