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公园阐福寺开新展,书法名家孟繁禧作品齐亮相

来源:作者:时间:2023-05-17 22:47:31
  著名书法家孟繁禧先生将500余幅书法作品捐赠给北海公园,5月16日上午十点,濯砚书心——孟繁禧书北海御苑名胜题记展”在北京市北海公园阐福寺正式开幕。

\

  北海园林始建于金,兴于元而成就于明清两代,是中国古典园林中建园最早、历史沿革清晰、传承有序、保存完整的皇城御苑。现今的北海园林,基本保持了清代乾隆时期的风貌。乾隆对于北海园林钟爱有加,亲自参与了园内诸多殿宇的命名及匾联题写,同时还作有大量诗篇描绘他心中的美好景致。

\

\

\

  孟繁禧是我国当代著名书法家,自幼潜心学习书法,尤擅楷书,书法自成一家。此次,孟繁禧捐赠的500余幅亲笔手书的书法作品,内容囊括了古人所创作的与北海园林有关的诗词、匾联。比如现场展出的一副书法对联:延赏亭台皆入画,向阳景物又从新。记者了解到,这一副对联描绘了登临庆宵楼后周边的美丽景致。庆宵楼位于北海公园琼岛上,是北海园林重要的游览区域,也是古人欣赏湖光美景、冰嬉荡舟的重要场所。还有一副对联:镇留岚气闲庭贮,时落钟声下界闻。这是古人对于水精域古井历史功能和琼岛引水的美好描绘,因地理位置等因素,平时并不常见。

\

\

\

  许多领导、游客观看孟繁禧的对联,可以在欣赏书法艺术的同时,再次了解历史,领略古人对于美好景致的绝佳描绘。

\

\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15日,展览地点位于北海公园阐福寺景区,欢迎各位前来观看。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薪火相传”,助力高板中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