稚拙画风天真自然 不求名利自画我心

来源:作者:时间:2023-04-20 10:07:35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练强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30419100121.jpg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229.jpg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537.jpg

  有一种画派叫稚拙画派或原始艺术流派,他是指不受传统绘画的束缚,也不追逐先锋画家的革新。在自我、随意的情况下,用天真、淳朴、原始的情趣,稚拙的画笔,自成一派的艺术。

  卢梭是法国卓有成就的伟大画家,也是法国后期印象派画家。生于法国西北部的拉瓦尔市,逝于巴黎。他18岁从军,27岁参加德法战争。退役后任税务员,是位业余画家,到40岁退了职开始不断地作画,受到当时前卫艺术家毕加索等人的推崇。他的画没有师授,完全靠自学成功。他自己说:“除了自然之外,我没有老师。”人们称他为“星期日画家”。这类画家出于完全喜欢画而作画,画法表现力有着纯朴的感情,因而其作品有一种原始的和纯朴率真的美感。

  之所以先做一番关于卢梭的叙述,是因为在有史以来众多画派中,卢梭创造了“稚拙画派”,简单说就是最接自然本源和和画家心灵最真实的艺术,在国内这样的画家不多,因为和当年最初卢梭作品一样,不受主流画风画派待见,然而总有一些人不忘心坚持自我的画风之路。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419.jpg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428.jpg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436.jpg

  练强,字:子辰,又名德强,上海人,一个对“稚拙画派”情有独钟的人,自幼对绘画有个人独特的见解,二十多年来沉浸在自我风格的画风中笔耕不缀,画法不失古风情调!作品表现形式紧扣“稚拙派”之精髓,不管别人如何评论,始终沿着自己初衷不懈追求着……曾经中央美院、中国画画院、翰墨书画院的专家对他来自心灵的画给予高度评价!(抛开什么技法章法不去管),就是通过他的作品,可以看到其纯洁天真的一面,这是难能可贵的,正如书法界有的人抨击说“丑书”,但你说丑,你会玩吗?很多所谓玩丑书的,其正书也是相当有功底的……

  近年来艺术成就:

  2018年“翰墨杯”全国诗书画大奖赛中,美术作品荣获成人组新锐人物奖。

  2021年在中华全国金鼎文化艺术名家榜遴选评审中,被评为入榜艺术家

  2022年第25届“唐伯虎杯”、第8届“八雅杯”、第27届“兰亭杯”全国书画大赛银奖,第26届“燕京杯”、首届“迎光杯”全国书画大赛金奖等

  2022年10月被特聘为中国翰墨文化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兼中国翰墨书画院副院长。

  2022年12月在“喜迎二十大,再创新辉煌”全国大国风采杯书画大奖赛中,作品荣获特别金奖。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450.jpg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459.jpg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506.jpg

微信图片_20230419164508.jpg

  大巧若拙,不管是书法界还是美术界都是实用的,观练强作品,我们不要用(所谓专业眼光去评赏,更不能以所谓学院派的浓淡干焦湿之类的标准去恒量)。更多的是要通过他的画,去窥视他原始美的心灵。从他的某些作品中,可以窥见藏着古画笔风原始的美!我们又可以看见有的佛性浓厚;有的又童趣未脱,这恰恰恰是他作品的精髓所在。如今太多画家不是模仿他人,就是迎合市场,创作的画商品性质浓烈,真正“不图名不图利,自画我心”的画家又有多少呢。

  毕加索曾说:“我在十几岁时就能画得像个古代大师,但我花了一辈子,学习如何像孩子那样画画。”说此话的原因是:有一次,年轻的毕加索在街头偶遇卢梭的作品。他被卢梭作品中自己苦苦寻觅的那份孩童般的纯真与自然深深打动,他买下了那幅画,并以“向卢梭致敬”为主题举办了一次晚宴,隆重地展出了那幅作品。“稚拙派”画家擅长以明朗又细腻的眼光打量周围的一切,并且致力于通过稚拙艺术的笔触来传递他的想法和爱意。

  在练强的作品中鲜亮的色彩、稚拙的笔触、天真自然的海派风格,可以说放在各种绘画流派中都是让人耳目一新。当然仁者见仁,也有人不以为然。笔者一家之言算是拋砖引玉,刍荛之见,供各位方家商榷。自古以来对任何艺术作品的评论都是褒贬不一,各抒己见的,这也许就是艺术的魅力所在了。

  “稚拙画派”的祖师爷卢梭,当时人们给他的评价基本可以概括为这样一句话:“我五岁的孩子,都想学成这样的原风景”。但正是他技巧上的“突亢”和内心纯洁的稚拙,反而成就了卢梭独特的绘画风格,也带来了原始画派的发展。

  卢梭没有被外人的奚落所击倒,反而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他沉浸在自己孩童般的世界里,创作出无数质朴而经典的作品。而练强的作品,带有的是具有东方生活色彩的“拙美”,虽同属一流派,但又和西方以油画表现居多有本传区别,练强作品将是艺术圈中不一样的存在,这一点笔者是坚信的……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512.jpg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518.jpg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525.jpg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531.jpg

微信图片_20230419164448.jpg

  “我们必须记住,有一个流派,它并没有抛开古典的学院派技巧以及创新的印象派画法,回归到了原始的艺术美之中,以最直接的方式表达自然与真实——这就是原始主义,它又被称为稚拙派。这在艺术圈就是所谓的大家也很多不堪了解,但这一派恰恰是艺术真谛之所在”。

  练强如是说:“艺术与绘画要有感情,好的一幅作品是作者的真情表现,它表达了作者对世俗间美好与向往!……”自古以来独走异径的艺术家,在其有生之年都会遭到所谓主流认识形态的冲击,但往往历史又会给予最终公正评价,在此笔者为练强老师的坚持鼓掌,相信他一定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艺术人生的康庄大道。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袁致远书法作品欣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