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画印心——圆霖法师书画特展》将于明日在十竹斋人文空间开幕

来源:作者:时间:2023-05-10 15:12:04
\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禅画印心——圆霖法师书画特展

  展览时间:2023年5月11日——21日

  艺术顾问:玄印

  主办单位:十竹斋画院

  展览地点: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101号二楼十竹斋人文空间

  中国绘画题广材多,自古大师云集。在众多题材门类之中,禅画因其特殊性常被轻视。禅画亦具有悠久的历史,自唐王维首创禅画先河,影响了一众画师。五代贯休、南宋梁楷、牧溪、清初四僧……创造了一波又一波的禅画高峰,将其推向了新的艺术之境。

\

《灵山法会》50x138cm 设色纸本 镜框

  继往开来,当代高僧圆霖法师“无住生心”,以自己的天分、修行和担当,借助笔墨语言,将“无”字公案用中国画的形式演绎得淋漓尽致。所谓“无”便是超越,是一切的可能。“无住生心”既是中国艺术的最高法则,也是圆霖法师绘画的最大特点:法无定法,无定则。

\

《普陀四季》66x26cm x4 设色纸本 立轴

  圆霖法师的作品不拘泥于形似,而更注重“传神”,超越所有“形”和“相”的束缚,线条点画随心应手,烂漫天真,流露出超然脱俗的心灵印证,极高明而道中庸,创造了许多特有的文化符号,具有非凡的着眼点,创作出了诸多代表作品。因为这些文化符号,人们一想起圆霖法师的画,佛陀圣洁纯净,拈花微笑,大众钦仰;达摩祖师的无我、慈悲、智慧、自在;灵山法会百万人天,恢弘气象⋯⋯生动地一一再现,呼之欲出,令人景仰。

\

《西方三圣》 100x69cm 设色纸本 镜片

  逝者如斯,时光荏苒。圆霖法师往生已15年。本次展览展出圆霖法师禅画作品三十余件,全面展现法师各时期的代表作品,涵盖山水、花卉、人物、书法,不乏代表作品《灵山法会》《观世音菩萨》《西方三圣》《达摩》《心经》等,展览将持续至5月21日,欢迎前往南京市长江路101号二楼十竹斋人文空间参观。

\

《布袋和尚》69x34cm 水墨纸本 立轴

\

《平常一样》100x34cm 水墨纸本 镜片

\

《心经》138x69cm 水墨纸本 镜框

\

\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觉智大师书法作品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