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郭银峰:融汇中西、大有所成!

来源:作者:时间:2022-09-05 14:19:13
\

  郭银峰

  郭银峰,1949年生于甘肃庆阳。

  历年荣誉:

  郭银峰作品油画《放学以后》获1988年全国书画展一等奖。

  国画《黄河颂歌》获2002年韩国国际书画大赛最高奖“国际功勋奖”;

  国画《梅花寒香图》2009年获全国国画展一等奖。

  2011年,郭银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个人书画展高层艺术研讨会;

  2011年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书画作品展。

  国画《我的同学》获2010年全国第十四届大地之歌书画展一等奖;

  2012年,郭银峰在法国卢浮宫举办书画展,卢浮宫举办书画展受到国际友人高度评价,展览获得圆满成功。

  在书画艺术方面任职:

  全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席

  亚州书画家协会副主席

  中央美院客座教授

  联合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国家高级美术师国家特级书法师

  西北书画研究院院长

  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副主席

  英国牛津艺术学院艺术顾问、博士生导师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馆研究员

  新中国国礼艺术大师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功勋人物第十四届中华大地之歌书画十大功勋人物

  2015年被评为优秀人民艺术家

  2017年网络评选为中国好品牌影响力人物

  2020年被评为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

  2020年被授予当代艺术领军人物

  2021年被评为国际最具影响力艺术家

  2021年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授予艺术传承人物称号

  2021年被授予“祖国优秀艺术家”2021年书画艺术楷模

  2021年被中国美协、书协单位授予“建党一百年德艺双馨人民艺术家称号”

  2021年授予“世界文化艺术形象大师”

  2021年度被授予中国国家艺术形象代表人物

\

  借古开今,笔墨随时代。西为中用书画有建树!

  明末清初著名画家石涛在一则画跋中有过“笔墨当随时代”一说。他的这一名言既勾勒了中国绘画风格发展变化的轨迹也说明中国绘画的历史是一部运动的、发展的历史。

  国家高级美术师郭银峰老师数十年来如一日在国画传承发展上孜孜不倦。他深入研究古人绘画造诣从中不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的艺术理论。同时他常走进生活捕捉和发现自然之美开拓艺术视野将传统国画的精髓和来源于生活的灵感结合进行创作取得了一个个堪称辉煌的艺术成就。

  在书法创作上他师古而又能创新笔走龙蛇之间展现的是他成竹在胸的文化底蕴挥洒自如亦是他多年笔耕不缀的结果。笔墨纸砚之上随手拈来的不仅有唐诗宋词的豪迈更有他自拟的警句名言使他的书法作品自成一体、独具风格。

  中国悠久文化艺术的形成从来都不是闭关自守,固步自封的结果。风靡西方的油画自引入中国之初便面临着如何与中国文化相互融合的课题。特别是百余年来一代代优秀的油画家以其崇高的文化理想和社会担当立足当代中国的文化现实不断探寻着油画语言本土化的路径。

  画家郭银峰不仅在传统国画和书法创作上颇有建树其在油画创作上也是让人眼前一亮。早在1988年他的油画作品《放学以后》就荣获全国书画展一等奖。更是在2012年10月于西方最高的艺术殿堂——法国卢浮宫举办个人书画展获得圆满成功。

  作为集中国传统书画和西洋美术创作大成于一体的著名艺术家郭银峰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他在书法、国画和油画创作上切换自如能根据自己的艺术思想进行完美的表达。创作的多幅作品均以内涵博大精深画面细腻震撼而著称包含了人与自然、自我与世界的交融。这种“中西合璧”并非是简单地拼凑而是将东西方不同的文化元素进一步融合、创新。从而展现出新颖、独特的艺术风格使笔下作品别有一番情趣展现了具有东方文化属性的新时代艺术家的鲜明特征。文/章缄珺(美术评论家、作协会员)

  书法作品:

  

\

 

  国画作品:

\

\

\

\

\

\

\

\

\

\

  油画作品:

  

\

 

  

\

 

  

\

 

  

\

 

  

\

 

  

\

 

\

\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共和国艺术楷模——徐宏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