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人回乡——王赫赫书画汇报展之“长白山写生”》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1-09-16 22:31:39
\

\

  王赫赫,1975年生于长春,祖籍陕西大荔。中央美院美术学博士。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人物创作室副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培训中心导师。中国画创作院研究员,青年画院艺委会副主任。中国书法篆刻艺术委员会委员。韩国牧园大学硕士生导师。

  从长白山到八里坡——王赫赫写生访谈

  问:王老师好。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这次组织去长白山和下乡写生您的感觉怎样?

  答:院里每年都会有写生的活动。就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在长春出生的我,还是第一次去长白山。哈哈。

\

  问:长白山景色很美吧?

  答:小时候看到的长白山图片天池图片没有一个是准确表达了她的美的。必须亲自登临才能体会她的美。那是雄阔的壮美。你会感叹大自然的神奇的力量,你会感受到洪荒太古的境界。这在我所游历的其它山川中很难有这样的体验。

\

\

  问:看您的《长白山一日之迹》册页,能够看出你的这种体验。

  答:是的。那本册页不是现场写生,是回到住处一晩上画成的。画好也东方既白了。因为白天游客多又赶路,没法坐下来画。我向来认为整体观看比对景写生重要的多。中国画讲求"目识心记",才能"游心太玄、俯仰自得"。但一回来,凭记忆有股冲动,就赶紧借助拍照画下来。

\

\

  问:您认为写生和拍照应怎样协调?许多人对拍照来画避而不谈,认为这"上不了席面"。

  答:有先进的科技成果怎么不用呢?不要说现在,就是德加也靠照片画了。关键在于怎么用照片、怎么去画。画家都知道"不与照相机争功"的道理。画是画,物象是物象。当然好的摄影作品也有作者的意象在。

\

\

  问:这些画用了丙烯材料?

  答:是的。我其实出发前想不画国画,下去画些水彩之类的。丙烯的材料亮而且易干。我也正想尝试新的材料。

\

\

  问:傅抱石说"思想变了,技法不得不变"。

  答:哈哈。关山月傅抱石还真的来过长白山。听陪同我们的东北师大的老师讲,关山月画过,傅抱石一笔未画,说留待后人画吧。这不,我照前辈的话做了。

\

\

  问:我见过傅抱石关山月画的长白山景色。本是想重新再画《江山如此多娇》的。

  答:相比之下,傅抱石主观的东西多些,关山月客观的东西多些。笔下的境界都很大。长白山的景物是很难以传统山水画的办法表达的。必须从造化中提练自己的表达方式。其实传统的皴法树法都是从自然中提取创造的。

\

  问:写生中如何加进主观的东西呢?

  王:你要有强烈的感受,非要那么画几笔才过瘾,这其中就有主观的东西了,就有你自己了。张璪说"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和"太似媚俗、不似欺世、妙在似与不似间"这两句话应结合着看,说的都是一个意思。而你笔下的写生就是有灵魂的作品了。

\

\

\

  问:我还看到您画了几张色彩。

  王:偶尔玩一下,贻笑大方啊。那是到白山县下面的八里坡画的。那的景色我觉得用西画的办法表现更适合。有人开玩笑说我应该去搞油画。

\

\

  问:反正画的味道挺足的。

  答:在徐悲鸿那个年代,许多画家什么都能画,格调都很高。虽然那时的中西之争之辩很激烈,都想找到出路,但并不影响他们坚定且饶有兴味的创作。现在中西已不再有对错的色彩,已纯然是自己选择的事了。

\

\

  问:您画中似乎总有诗意。

  答:宗白华对中西艺术比较中说:中为虚灵,以诗为灵魂;西为写实,以建筑为骨架。大概是这么说的。其实也不绝对。谁读不出柯罗的画中有诗呢?

\

\

  问:您的水墨的人物速写也画的是八里坡吧?

  答:是的。村民说这村子地界上叫"老岭村",但老百姓都叫"八里坡"。就是从山下至山上有八里的坡路。我还是喜欢这个名字。村里年长者不少。我画的那个老者都94岁了,天天去山上放牛,走路比我还快。我看他们的生活,真是"帝力于我何有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然简单。民风相当淳朴。

\

\

  问:是啊,我们也应常回到自然中去拂尘洗心。

  答:你看这四时的变化。我们来的这个季节,山上色彩斑斓、五色缤纷的。下了场雨,山色又变红色调子多些了。这的人于大自然的怀抱。与大自然同一起居生死,更近于道,怎能不长寿呢?

  问:谢谢王老师分享了写生中的心得与画作。对我有诸多启示。

  答:我是瞎画瞎说。见笑了。

\

\

\

\

\

\

\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蚌埠市举办第十三届“佳亿杯”摄影艺术展作品集发放仪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