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书艺毫不懈怠 发扬国粹不改初心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1-09-03 17:32:14
  勤学书艺毫不懈怠 发扬国粹不改初心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杨益奇书法鉴赏

微信图片_20210629112207.jpg

微信图片_20210902170641.jpg

玉山|文

  杨益奇,男,汉族,笔名贺山白鹭。1956年出生于浙江省武义县王宅镇仁村和山头自然村。农民,经济师。1985年曾进修毕业于北京人文函授大学农业经济管理系。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中国书法院院士、中国书法院一级书法师、现任浙江省武义双岩书院秘书长、北京宣和书画艺术研究院会员,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书画院会员和中国明星书画院院士。

  2018首届“中国书法杯”荣获全国书法精英人物,2018首届“中国书法杯”荣获银奖,2018“琅琊杯”全国诗书画家精英赛荣获二等奖,2018聘为壶山学区青年教师书法培训班顾问,在2019年获“義之杯”当代诗书画家赛书法一等奖,在2019年“翰墨风华”杯全国诗书画大展赛中荣获书法组一等奖;在庆祝建国七十周年暨“蒲松龄”杯全国精品书画印大赛中,又斩获书法类一等奖,人民艺术收藏网入驻名人数据库。

9e5ea78148c141399685182afde10cfb.jpeg

微信图片_20210902164851.jpg

  在历史上,以一介布衣成为书法家者屈指可数。在有限的记载来看,好像只有明末清初的傅山、清中期的金农、邓石如等。傅山只是为了抗清隐居不仕,而他本人则通晓经史诸子及佛道学,精通医术,诗文书画无不精绝。为博学多才一代大儒。其书法诸体兼工,最善草书,纵横跌宕,老辣苍劲,奇姿百出。金农则在诗书画印及琴曲、鉴赏、收藏等方面均为大家,创造出漆书——隶属的一种。邓石如则终身布衣,精通四体书,尤以篆隶见长,融篆隶为一体,被誉为“碑派书法第一人”。

  尽管列举了这几位出类拔萃的大书法家,他们虽然可能没有致仕,但他们所受到的文化教育绝非一般家境能为。因此,从农民走出来的书法家是凤毛麟角,极为罕见。

微信图片_20210902164907.jpg

微信图片_20210902164922.jpg

微信图片_20210902164944.jpg

  杨益奇从农民成为书法家,一方面得以于生于一个好的时代,可以接受文化教育甚至可以接触书法。另一方面则得以于自己的酷爱及天赋、勤勉。

  在书法这条道路上从来没有捷径可言。历代书法家不论天资如何卓越,其童子功不坚实,其书法根基不厚实,仅凭着拼天赋,是从来不存在过的现象。可见,书法这门艺术不仅需要天赋,更需要一种毅力和功夫。天赋可以在书法成就上发挥独特作用,但在如果缺少了心摹手追、临池不辍的基本功,就毫无用处。

微信图片_20210902165018.jpg

微信图片_20210902165005.jpg

微信图片_20210902165024.jpg

  杨益奇能从一个农民成长为书法家,没有这几方面的组合是不可能的。他自言数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练习笔墨,博古通今,才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一笔一划流露着农村农民与自然环境抗衡的坚毅野性。

  农民的身份,让杨益奇的书法中融入了农民农村的风格是可能的。但是,这种融合绝非轻而易举。书法讲究的是历史的传承,其笔墨、笔势、章法、技法都是继承上得来的,如若随随便便融入其他元素,那么这种书法很可能因之面目全非,甚至沦为非书法的悲催结局。如果没有对书法有着一个整体的认识,对书法艺术理论有着透彻的研究,对历代以来的碑帖典范有着成千上万的临摹基础,那么参入就不可能成功。

微信图片_20210902164900.jpg

  从杨益奇的书法来看,他以二王为宗,直追赵孟頫,行草书俊雅倜傥,沉着痛快,多面出锋,颖豪毕现,具有秀逸豪放、风规自远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10902164915.jpg

微信图片_20210902164939.jpg

  杨益奇的行草书法度完备,笔墨精妙,圆转婉和,不燥不厉,高度成熟,风格酷似赵孟頫。具体表现在笔法精熟,墨法老辣,运笔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字态飘逸遒美,劲挺爽利,既有珠圆玉润之秀,有不乏舒展开阔之气。其用笔洒脱奇峭,中锋侧锋使转自然,起伏绵延曲折回环无不流畅无碍。笔划之墨有时似有不受束缚,常现峭奇之笔,骨力洞达,瘦劲孤傲。字体结体颀长而向右侧微倾,呈欹侧之资,笔画结构紧凑而有空间,揖让、映带、向背、呼应无不精妙自然。

微信图片_20210902165053.jpg

  笔墨粗细大开大合,缩放有致,灵动秀奇,流畅而苍润。字与字之间前后左右呼应,牵丝绵柔挺劲,笔力遒厚灵动,几若赵吴兴之笔。除了行草书,杨益奇还工楷书。他的楷书笔法俊严,构架严谨而不失活泼,笔墨腴润而稚拙,写出了真书难得灵动的可贵气质。从一介农民,经过不懈的努力成长为书法家,这段经历和他的书法作品同样令人惊叹!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晋中大地书之圣手,狂草欲追历史先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