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倾城,邂逅经典 张江舟“尘寰·墨语”春城开幕!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1-06-17 17:50:19
  于端午小长假开展的“尘寰·墨语——张江舟水墨艺术展”,用一张张蕴含极高艺术价值的经典画作,让昆明的夏天水墨倾城。6月16日,艺术展的开幕式及张江舟作品研讨会,也在云南美术馆隆重举办,以春城为发声,开启当代水墨走向的新气象。由云南美术馆主办,云南画院和启唐文化共同承办的“尘寰·墨语——张江舟水墨艺术展”是张江舟先生自2013年于北京举办“生命·墨语”大型个人画展后,时隔8年再启“墨语”系列的第二次水墨绘画作品展。

\

  开幕式上,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云南美术馆理事会理事长罗江,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职艺术家梁占岩,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李孝萱,中国国家画院雕塑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专职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王艺,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常务副馆长、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邓建强,重庆市永川区文联副主席刘阿本,烟台宇辰美术馆馆长曾健,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浙江传媒学院教授杨大伟,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委员、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孙磊,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院长助理、艺术研究部主任于量,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魏祥奇,中贸圣佳现当代部艺术顾问李国华,著名诗人雷平阳,本次展览学术主持孙欣,策展人姚建昭等嘉宾出席。同时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郭巍,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张星,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美协秘书长李春华,云南艺术学院教授、云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汤海涛,云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主任王新、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昆明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包朝阳等众多在地艺术界嘉宾也到场参加开幕式及研讨会。

\

图 / 罗江先生发表致辞

  云南美术馆理事会理事长罗江先生表示,张江舟先生在人生命运和时代主题下的深度探索和创作,为云南美术界提供了难得的交流机会,希望通过这次展览的举办,能更好的激励云南美术工作者把自己的追求和理想、笔墨和才华,融入到美术创作中,做到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不断创作出精品力作,在云南美术的繁荣发展历程中,勇担责任、积极作为。

\

图 / 邓建强先生发表致辞

  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常务副馆长邓建强先生也表达了对于张江舟先生作品之认同:“此次展览的作品,既有传统的文化、底蕴和积淀,更有当代的精神,与我们的都市文化十分契合。我相信,江舟先生本次展出的云南作品一定会和云南的观众,特别是我们年轻的观众、艺术家,产生很好的碰撞、交流和互动。”

\

图 / 孙欣女士发表致辞

  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孙欣女士也发表致辞,表达了对于张江舟先生作品的理解:“这次‘尘寰·墨语’是2013年‘生命·墨语’深化发展的结果,在延续大人类视角的基础上提供了新的叙事转向,聚焦信息时代对于社会生活的改写、重塑的现实,展现出艺术家对于时代的理性思辨,呼唤人类观照性灵、回归内心的文化态度。展览的三个篇章,以‘向外审视-向内观照-写生创作’的复合结构集中展示了张江舟老师近年的研究方向、探索成果,从中不难感到张江舟老师沉取传统精髓、感悟时代课题,背负着文化使命感、责任感审视都市生活、观照内在自我,不断地熔炼作品精神内涵所付出的努力!”

\

图 / 张江舟先生发表讲话

  而作为此次画展的主角,张江舟先生也表达了对于主办方、承办方等多方支持的感谢,以及对于云南之喜爱:“云南是一个美丽的富矿,这个地方有挖掘不完的资源。很感谢有机会来到云南办展,让我跟云南艺术界有了更近距离的深入交流。如果能够通过此次展览,为昆明和云南的百姓在文化生活方面提供一些服务,那将是非常值得且非常荣幸的。”

  张江舟作为中国当代水墨画代表人物,此次受云南美术馆之邀,通过三大篇章、近六十件作品,展示他在人生、命运和时代主题上的深入探索、创作突破。其中《阙》《人类图像学研究》《相约》《只有你能在这里找到爱情》等极具精神内涵的新作品系列,艺术家自生活现场提取“视觉关键词”,以隐喻、象征的叙事方式塑造被电子屏幕攻占的异化世界,书写无处逃离的都市寓言。为显现思维逻辑的上下文关系, 展览特别选取了创作于 2012 年以来的一批朝向都市景观的经典作品。

  开幕式后,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梁占岩、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李孝萱、云南美术馆理事会理事长罗江、中国国家画院雕塑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王艺、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邓建强等三组嘉宾,分别以“当代水墨的存在意义和文化价值”“张江舟水墨艺术的叙事转向”“张江舟作品中的人性朝向和生命意识”三个方向,进行深刻的探讨和分享。

  据悉,画展将持续开展至6月27日。

  张江舟简介

  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院委、研究员,博士、硕士生导师,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兼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曹文轩短篇小说金卷典藏版》图书宣传“出圈”上电梯,倡导经典阅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