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短篇小说金卷典藏版》图书宣传“出圈”上电梯,倡导经典阅读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1-06-17 11:23:20
  近日,“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作品集《曹文轩短篇小说金卷典藏版》跨领域采取融媒体宣传新形式——投放广州各大社区的分众电梯媒体。此举不仅传递了文学经典的力量,更有助于打造全民阅读的书香社区环境。

\

  2021年春,由新世纪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曹文轩短篇小说金卷典藏版》上市,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在首次新书线上发布会上即发行过万册。该书辑录了曹文轩40多年来创作的短篇小说,是目前国内收入篇目最多、最全的一部曹文轩短篇小说集。在内容上,该书完整呈现了曹文轩的创作轨迹,书中既有广受赞誉的经典名篇,又有作者最新创作的短篇小说精品。在装帧设计上,该书采用了专色版画,巧妙利用“留黑”手法,获得特有的艺术效果。可见,该书给读者带来阅读和审美视觉上的双重享受,是一套融文学性、思想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优秀作品集。

  为了扩大作品影响力,《曹文轩短篇小说金卷典藏版》选择与构建了国内最大的城市生活圈媒体网络的分众传媒合作,利用电梯媒体这个高密度、高频次的宣传渠道进一步提升了图书曝光度,增进了与儿童、家长等读者群体的交流。

\

  经典作品进社区,助力书香社区建设。本次,《曹文轩短篇小说金卷典藏版》在暑期来临之前投放分众传媒,是社区书香氛围营造的重要举措。该系列经典佳作走进这些学生读者较为集中的大型社区,旨在在阅读碎片化的读屏时代倡导经典阅读,“让经典照亮童年”。

  首先,从精神世界层面“照亮童年”。曹文轩认为,在快餐阅读盛行的当下,儿童的阅读应从经典开始,经典该作为阅读的核心。如果儿童不能回归经典性的阅读,长期沉沦在只有快乐的快餐阅读之中,那么将很难在构建精神世界和培养心理素质方面产生积极的作用。曹文轩在其短篇小说中用诗意如水的语言讲述主人公的苦难命运,塑造了一个个历尽磨难依然选择善良的人物形象,如鸭宝、哑牛、雅姐等,这些经典人物是儿童面对成长挫折时的榜样。儿童阅读这样的经典作品,有助于培养正视苦难的坚韧品质。

  其次,从实用性层面“照亮童年”。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经典阅读所体现的“写作功能”也愈加受到重视。曹文轩认为,从写作意义上来讲,短篇写作难度是大于中长篇的,短篇更能帮助一个人培养写作能力。他在本系列短篇小说中写入了自己对于世界的认真凝视和耐心细察,如细致描写一个人的眼睛、衣服、声音、一片天空、一条大河……他对小说语言有着极高的要求,追求崇真、向善、寻美、求雅。这些经典将有助于儿童读者推开写作之门,提高写作能力,契合了当下语文教育的需求,这也是该书深受读者欢迎的重要原因。

  这套短篇经典既有古典主义的浪漫色彩,又有严肃文学的灵魂内核,儿童可以从中领略中国乡村的时代变迁,可以透视当代儿童的心灵世界,体察少年成长的斑驳历程……可以预见,这些经典将以其厚重的情感内核、丰富的精神内涵给予儿童心灵的滋养和成长的指引,真正“让经典照亮童年”。

  附书讯

  书名:《曹文轩短篇小说金卷典藏版》(10册)

  作者:曹文轩(著);齐鑫(绘)

  定价:320.00元/套(平装);390.00元/套(软精装)

  出版社:广东新世纪出版社

  封面:

\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海南出版社重磅小说《山海情》上市,写的是生命,品的是人生

标签
  •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