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汉林十年之后再登春晚,与王禹搭档上演魔术剧为哪般?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1-02-26 13:56:23
  “忽悠,接着忽悠”、“宫廷御液酒啊一百八一杯”、“观众朋友们,我可想死你们啦”……说起春晚历年来的语言类节目,这些经典台词总会脱口而出。

  近些年的春晚,我们曾经熟悉的赵本山、冯巩老师等都不再参加,即使年轻偶像扎堆,各个颜值爆表,但不得不承认,当年那些老艺术家们带来的快乐陪伴,却也是无可替代的青春回忆。

  不过今年的春晚,一位曾经春晚最熟悉的面孔——巩汉林老师阔别十年惊喜回归,让人感慨万千,网友大呼“爷青回”。

\

  说起巩汉林老师,从1991年首登春晚,到后来成广受观众欢迎的喜剧演员,巩汉林连续十六年登上春晚,已经成了大家熟悉的“春晚钉子户”。但是后来他却再也没有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上过,难免让人猜测,他是不是得罪了什么人?

\

  说到这,就必须提起另一位老艺术家了,她就是巩汉林老师的搭档:赵丽蓉老师。曾几何时,二位老师的黄金搭档,在春晚舞台上留下了诸如《如此包装》、《打工奇遇》、《功夫令》、《老将出马》等一系列的经典作品。

  其中,《老将出马》是巩汉林和赵丽蓉的最后一次合作,已到肺癌晚期的赵丽蓉依然保证尽善尽美地完成表演,把欢声笑语带给观众,赵丽蓉的这种精神深深鼓舞了巩汉林。

  赵丽蓉在临终前,拉着他的手苦口婆心道:“我们这一行就是为了观众服务,不能将就,要讲究。”这句话被巩汉林铭记于心,所以他在采访中表示:没有好的作品不上春晚,我不能对不起观众。

\

  而巩汉林坚持着这种“不将就”,一坚持,就是十年。直到今年,2021牛年春晚,巩汉林携手奇幻森林魔术师王禹、张瑞宁,与张嘉倪、薇娅、方芳一同带来了魔术剧《喜从天降》,这个节目将魔术与话剧融合,讲述了一个离乡追梦的魔术师春节回家与家人团圆的故事,这种大胆新颖的形式让观众们眼前一亮。

\

  阔别春晚十年,巩汉林选择再度回归,正是基于对节目质量的信心,相信能够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欢乐,也是相信将魔术这种有趣的形式更好的利用起来,一定能为节目碰撞出更多亮眼的火花。

  而在节目中起到灵魂作用的魔术师王禹,和老戏骨们搭档起来也分毫不差,空行李箱出人、人屏互动、纸牌变红包等,完美呈现了每一个神奇效果,引发网友热议。

\

  这是王禹第一次上春晚,面对十几亿观众的直播,紧张之余却完成了最好的表演,这和他精湛的技艺、日复一日的积淀不无相关。相信这种对于艺术的极致追求,会引领他走向更大的舞台。

\

  正是这些艺术工作者的坚持,造就了一个个快乐难忘的瞬间,让我们放下焦虑放下手机,发自内心地笑。

  纵使岁月如何变迁,唯有对作品的爱,对观众的负责才能成就经典,在时光的洪流中永不褪色。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开幕式 | 格局:广东当代水墨八人展 开幕式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