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全产业链领鲜实力,开启鲜活新一年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1-01-08 16:59:26
  万象更新,迈进新一年的光明乳业也正迈入新的征程中,正以其独特的品牌实力与品牌文化创变未来。新年前夕,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深入公司牧场、工厂、研究院、奶站等全产业链,就光明乳业全产业链精细化管理进行了专题采访拍摄,对光明乳业鲜活奶源、领先科研、世界级工厂、最后一公里配送等消费者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专题报道。系列节目已于新年伊始连续播出,展现了百年光明品牌的全新风貌,光明品牌形象得到彰显。

  好奶源,成就好鲜奶

\

  光明乳业旗下光明牧业有60多年的养牛历史,现有规模牧场22个,采用独有的“千分牧场”标准评价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牛只饲养经验。坐落在上海奉贤的上海奶牛育种中心是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群中唯一的奶牛育种试验站,也是光明牧业的王牌种牛站,其培育出的多头种牛和奶牛质优量大,奶牛生产出的生牛乳质量更是优异。光明乳业从源头基因进行品控,悉心照顾管理好每一头牛,成为奶牛的“好管家”,为消费者留住每一口新鲜。在2020年11月份,光明乳业更是开创性地尝试了将中国奶源黄金带宁夏中卫牧场的原奶直接空运到上海,打破生牛乳奶源空间局限,嫁接起中国东部与西部的空中经济之路,成为首个空运生牛乳的乳制品企业。

  高科技,赋能好品牌

\

  光明乳业注重科技创新,作为国内乳品行业唯一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乳品企业,科研实力一直是光明乳业的骄傲。目前光明乳业拥有“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乳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上海乳业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大科研平台。利用国内乳业唯一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强大优势,光明乳业将科技成果有效运用于产品输出中,申请发明专利704项,建立了国内乳企规模最大的乳酸菌资源库(>5400株),率先实现了植物乳杆菌ST-III、干酪乳杆菌LC2W等专利菌株的产业化开发。值得一提的是,光明乳业还率先引领中国鲜奶进入75℃杀菌时代,率先在鲜奶产品的包装上加入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乳过氧化物酶三项活性指标含量,让消费者拥有更多的知情权。在强大科研实力和技术优势下,赋能光明品牌在丰富营养健康产品供给的同时,实现全产业链的全面“领鲜”,成为科技发展的引领者和创新策源地。

  世界级,造就高品质

\

  光明乳业打造“领鲜”优势的重要引擎,以技术保障生产,持续推进光明品牌的“领鲜”实力。光明乳业自有工厂21家,2006年起,光明乳业逐步推行全产业链各环节可操作、可量化的千分质量安全审核系统,迈开世界级质量管理的步伐。2010年,光明乳业率先引入WCM世界级制造,成为中国乳品行业中第一家开启WCM世界级制造之路的企业。光明乳业不断夯实乳业技术标准,通过生产体系与生产技术的融合,构筑了领鲜制造的强大“芯片”,以更高标准的技术革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强配送,保障鲜活力

\

  作为鲜奶运输的护航者,冷链位于食品供应链的关键位置。光明乳业旗下领鲜物流,不仅承载着仓储、运输、温控、信息流转等物流职能,同时也肩负光明牛奶新鲜品质的保障职能。光明领鲜物流是全国首批五星级冷链物流企业之一,目前在全国主要城市拥有物流中心65座,日配送网点达到5万个。光明领鲜物流也是行业内唯一一家连续三届服务进博会的物流配送企业。除了强大的冷链体系为光明产品全程保鲜外,“光明随心订”送奶到家服务则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新鲜,保障消费者喝上的每一口光明牛奶都是新鲜的。作为全国最早、也是最大的送奶上门平台,目前光明随心订已覆盖全国90多个城市,拥有送奶员近万人,日均送奶180万份,高峰时达到每天200万份。值得一提的是,光明随心订在“宅经济”的浪潮中,寻找到新的机遇,敏锐抓住疫情期间消费者急需无接触配送蔬菜肉类的市场契机,以深耕公益事业为原点,拓展出全新的业务模式,成功于2020年2月初在随心订App上线蔬菜肉类配送服务。光明乳业持续创新思维拥抱新零售,随着创新升级零售模式的开启,光明随心订将逐步实现平台跨界转型,打造鲜食宅配一体化,为保障光明鲜活力注入“新鲜”动能。

\

  此次,通过实地采访和系列节目的播出,既让消费者对光明乳业全产业链精细化管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加深了消费者对光明产品的了解,让更多人更加热爱光明。未来,光明乳业将继续秉承“让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的企业愿景,与消费者共同成长,砥砺前行。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以岭“连花呼吸健康公益行”项目向河北捐1000万

标签
  • 光明乳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