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石经文化 描绘时代之美” 2020年大型书画笔会活动在云居寺举行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0-10-19 12:08:58
  丹青书盛世,妙笔绘华章。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西山永定河文化内涵,持续打造云居金名片,2020年10月17日,由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主办的“敬畏千年 房山石经暨传承石经文化 描绘时代之美”大型书画笔会活动在云居寺静琬广场举行。

\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房山石经与云居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罗炤,全国政协第四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秘书长、文艺评论家白煜章,房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永年、房山区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心松,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2022年冬奥会文明宣传大使、北京东城书画研究会副主席郭宝庆,房山区大石窝镇党委书记曹燕杰,房山区大石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华俊,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房山区书法家协会主席侯振海,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党支部书记、管理处主任王得军,北京市房山区昊天学校校长李秋红、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南尚乐中心小学校长丁建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开幕式。

\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向世界展现了国之美德,让2020年成为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最美时代。笔会现场,大型“美”字形书画台成为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众多知名书画家、书画爱好者和中小学生近500余人齐聚云居寺,用画笔展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独具的艺术魅力,诠释“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一丝不苟、默默奉献”的房山石经精神。

\

  房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永年为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2022年冬奥会文明宣传大使、北京东城书画研究会副主席郭宝庆和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房山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卢景辉颁发云居寺“敬畏千年 房山石经”大型书画笔会指导老师的聘书。

  全国政协第四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秘书长、文艺评论家白煜章向云居寺捐赠了书画作品,房山云居寺管理处主任王得军接受了捐赠。

  侯振海、李宝华、战国权、曾木生、马长胜、夏文周、杨茗媛、牛暖心、胡翰林等知名书画家以“美”为主题倾力进行创作,共同创作出一幅“最美长卷”,向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新时代“最美逆行者” 致敬。书画爱好者们通过以城市、乡村、山河为创作元素而绘制的书画作品,传递本次书画笔会深厚内涵,展示云居文化独特魅力。还有学生书法爱好者参与其中,他们引用习语金句、励志经典古句、房山石经精神等,书写“最美时代”书法作品,从中汲取奋发学习的前进力量。

\

  活动现场还伴有浓浓古风韵味的古琴演奏,《良宵引》《关山月》《梅花三弄》等大众耳熟能详的曲目,从演奏者指下缓缓流淌而出。现场翰墨飘香,丹青溢彩,古乐悠悠,声韵绕梁。让观众在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的同时,感受云居寺独有的文化背景和深厚内涵,共绘“时代之美”。

  此次笔会还特别邀请郭宝庆、卢景辉两位书法家与两位学生书画爱好者共同创作“文化自信 厚积薄发”、“传承石经文化 弘扬石经精神”主题书画作品,将活动推向高潮,体现了有着1400年深厚历史的云居文化薪火相传的深远意义,并赞美厚积薄发的“云居人”对房山文化的自信和勇于拼搏的担当精神。

\

  云居寺始建于隋末唐初,距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其中,以1122部、3572卷、14278块石刻佛教大藏经著称于世,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石刻佛教大藏经,历经隋、唐、辽、金、元、明六个朝代,其历史之久远,工程之浩大,刊刻之宏伟,被誉为“国之重宝”“石经长城”,是房山传统文化底蕴和价值的集中展现,与全区300多处珍贵文化遗存构成了房山“不断代的历史画卷”。

  当前,在房山全面融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积极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敬畏千年 房山石经暨传承石经文化 描绘时代之美”大型书画笔会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激发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变和创新性发展,而且扩大了房山石经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传递了房山守正创新的文化声音。

\

  本次活动是云居寺传承房山石经文化、弘扬石经精神、发掘“美丽云居”新境界的一次生动实践。今后将以此活动作为契机,坚持文化引领, 加大文化交流,继续推出体现云居寺深厚文化内涵的精品内展和外展,讲好云居故事、房山故事、中国故事,积极为优秀特色文化展示交流搭建平台,努力为房山建设历史文化与地质遗迹相融合的国际旅游休闲区、全面重塑区域发展新动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2020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通知

标签
  • 书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