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迎接建党百年巨作展在津开展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时间:2020-10-10 13:49:26
  “荣”情绘制百米长卷,浓墨重彩献礼祖国。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迎接建党百年长卷巨作展在天津时代记忆文化产业园正式开展。

\

\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孙若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显,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原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王学贤、张凤琨夫妇,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郭希敏,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马政,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农牧局副局长郭庆振,天津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张福有,天津市曲艺家协会秘书长李冲,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主任、天津美术家协会理事趙均,著名京东大鼓艺术家孙国付,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家黄介艺、胡鸽平、梦格、李立辰、陈学营、祝万山 、明丽华、吴维甲、张福民、 、朱祖义、郑钢锋、朱惠刚 、金益 、易成林 、慕少白、谢树国等出席开幕式。

  董跃亭

\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孙若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显,原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王学贤,天津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孙国贵,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马政共同为展览开幕剪彩。

\

  荣程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在致辞中代表张荣华主席和荣程家人,向出席活动的各界人士和参与画创作的艺术家们表示衷心感谢,向对活动给予支持的各界仁人志士、各位领导、朋友们致以诚挚感谢。

  今天,百米长卷巨作展正式展出。30多位来自全国各省市地区的著名艺术家们凝心聚力,创作了“长征”“长城”“长江”等百米巨幅长卷,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喜迎建党百年。每一个画面都是精神的传承,每一幅作品都是讲好中国故事的载体。

  张荣华主席一直在讲一句话:“为责任而生,为使命而活,为传承而前行”。这个时代需要我们共同讲好民族故事,提炼民族符号、挖掘手艺记忆,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属于人类的文明、文化、精神传承、传播好,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将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资产价值最大化。这个时代需要我们拥有如长江一般胸怀、长城一般的毅力、长征一般的精神,用文化引流,空间聚流,以产品为资金流,平台可持续流的模式联合、融合、混合、整合,达到多方共和、共生、共享、共赢、共荣。荣程将以挖掘、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为己任,追根溯源,古今结合、东西方文化融合、产融互动,实现“产融联动、产城融合、城乡结合”的发展目标。

  明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时刻。荣程集团将全力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以新面貌、新智慧、新作为,争做产业链的融合者,新模式的创新者,新时代、新理念的践行者,挖掘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让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播传承下去,不负时代、不负使命、不负信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荣程智慧和力量!

  叠变

\

  天津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孙国贵在致辞中感谢各界的鼎力支持,感谢来自全国百余位著名书画家、民间艺术非遗传承艺术家、将军书画家和数位业内专业人士,集思广益、同心合力、创作出震撼人心的多幅百米画卷巨作,是多方力量的齐心协力,铸就了“‘荣’情绘制百米长卷 浓墨重彩献礼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1 周年暨迎接建党百年百米长卷巨作展的顺利开展。

  荣程集团是庞大民营企业队伍中的一艘旗舰,在钢铁、科技金融、文化健康等领域取得了骄人业绩,也展现出了民营企业的社会担当。在张荣华主席的带领下,荣程集团秉承总书记所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家文化,带领荣程集团广大职工,践行优秀的家文化理念,将家文化延伸到企业文化,用家文化与企业文化交织融合,形成独特的荣程企业文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天津市文化产业促进会是政府和文化产业企业会员链接的纽带,是文化产业企业会员发展交流的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为己任。我们建立的专家顾问智库,正在源源不断创作人们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为文化产业提供优良服务。

  希望今后,天津市文化产业促进会与荣程集团在文化产业上携手联动,共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表示,长江、黄河承载着我们5000年的历史。长城承载着中华民族统一的历史,长征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非常具有表征意义的历史事件,是史诗性的一段历史。所以“三长”的展览在今天展出,让我们缅怀先烈,回顾5000年的历史,更重要的是我们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非常有意义。

  我们正处在第一个100年马上到来,下一个100年正在高歌猛进的历史进程中,我们需要凝聚力,需要克服、战胜挑战和困难,需要民族精神的高扬,这些都离不开时代记忆,在这样一个时期,通过长卷展览的形式,激励我们更加自信地迈向未来。

  荣程集团数年前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设立了时代记忆专项基金,借助专项基金这样一个平台,开展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美术、书法、戏曲、非遗、红色文化等,这些活动很有启示性和示范性。

\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文化自信,对文化艺术家提出了殷勤的期望。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艺术资源,如今再次搭上了时代列车,激发出了新的活力。

  此次举办的这个大型百米长卷巨作展,正是在发掘和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的文化创新。现如今,展现文化自信、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实践证明,只有创新才能赢得历史,赢得时代,只有创新才能赢得大众,赢得世界。

  我们在今后的文化交流当中,要以今天举办的这种高端主题活动为样板,以一种更加自信的姿态,亮出我们的文化名片,让更多群众真正了解中华文化的魅力,了解中华民族的魅力,了解一个文化强国的魅力。

\

  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孙若风表示,很高兴在庆祝中秋、国庆“双节”的喜庆日子里,参加百米长卷开展仪式。

  有浩浩荡荡、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就应该有同样浩浩荡荡、波澜壮阔的的艺术鉴赏。通过今天的活动,我切身的体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已经凝聚起了磅礴的力量。这个活动汇聚了全国数十位优秀的艺术家,用艺术的方式树起历史的丰碑和时代标杆。我们今天的艺术家们,没有辜负今天这样一个时刻,他们用画笔来描绘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在困境中奋起的场景,由衷地歌颂伟大的时代人物和人民英雄,并且通过作品表达了我们共同的理想和愿景。

\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胡鸽平表示,作为参与了长卷创作的成员,看到劳动成果的展出,心情无比激动。这次创作有深刻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所有的书画艺术家在荣程集团张荣华主席的支持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历时六天完成。在紧张而辛苦的创作中,大家的心紧紧的系在一起,不同的创作风格,不同的创作理念,都在画纸上产生了共鸣。30余位画家最后的实现了风格统一并别具一格,可以说创造了奇迹。

  衷心感谢荣程集团为心中怀有创作梦想的书画艺术家,搭建了一个展示中华悠久文化和文明的、展示每一个传承人的精神风貌的大好平台。希望日后继续在这个平台发挥我们的特长,为荣程、为天津、为我们的祖国创作出更精美的作品,鼓舞世人、祝福祖国。

\

\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迎接建党百年长卷巨作展以“‘荣’情绘制百米长卷 浓墨重彩献礼祖国”为主题,展出作品包括《长征百米长卷》《长城百米长卷》《长江百米长卷》《黄河百米长卷》《长征万里图》《中华民族大团结》《妈祖大爱图》《将军书画作品选》等长卷巨作。其中,“三长”外的其他作品均为时代记忆馆馆藏珍贵作品。

\

图 |《长征万里图》

\

图 |《黄河百米长卷》

\

图 |《中华民族大团结长卷》

\

图 |《妈祖大爱百米长卷》

  展览作品题材涉及长征、长城、长江及黄河文化、妈祖文化、红色记忆等多种主题,通过书画、满绣两种不同艺术展现形式,大力弘扬红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目的是共同追寻时代记忆,传承时代精神,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贺新中国成立71周年,致敬即将到来的建党百年,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力量。

\

\

图 |《长征百米长卷》

\

\

图 |《长城百米长卷》

\

\

图 |《长江百米长卷》

  为了筹备这次展览,荣程集团于2020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启动了《长征百米长卷》《长城百米长卷》《长江百米长卷》“三长”作品创作,由著名画家郝东红为画作开笔。“三长”作品创作以“永驻迎百岁 同心合力绘‘三长’”为主题,采用水墨画笔法,将“长征”、“长城”、“长江”艺术再现,生动诠释。作品分别由我国知名书画家李立辰、刘建平、朱惠刚担任主笔,联合李沛泰、梦格、黄介艺、韦雅夫等30余名书画艺术家,共同在天津时代记忆文化产业园现场创作。

  将心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迎接建党百年长卷巨作展由天津市文化产业促进会、天津荣程集团主办;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中国文学艺术基金时代记忆专项基金、中国艺术档案学会艺术品专业委员会支持;时代记忆(天津)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一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十周年唱响中华情,水立方开启新航程

标签
  • 时代
  • 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