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猛犸象牙雕刻协会第一届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来源:中国文艺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7-20 16:05:00
  2020年6月20日,莆田市猛犸象牙雕刻协会成立大会在莆田市海源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莆田市二轻工业联社领导和莆田市民政局领导到会致辞。

\

  该协会是由莆田市二轻工业联社主管、莆田市民政局注册审批的民间社会团体,其宗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进一步普及猛犸象牙知识,开展一系列包括雕刻技艺的传承、宣传、科普、交流、咨询、服务等在内的活动。

  近年来,莆田市猛犸象牙雕刻行业正在快速发展,每年都有大量的雕刻艺术家和企业涌入该行业,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以及民生就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据莆田市猛犸象牙雕刻协会会长赵永清介绍,猛犸象牙又称万年象牙,灭绝于几千年前,是从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冰冻层里挖掘上来的,其贸易历史已有300多年,是当代象牙最好的合法替代材料。用猛犸象牙替代当代象牙,不仅解决了牙雕技艺传承人因材料缺失造成技艺失传,从而导致失业的困境,又弘扬了中华民族象牙雕刻的千年技艺。

  此外,赵永清表示,为推动猛犸象牙雕刻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应尽早制定本地区猛犸牙雕行业标准,以便于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合理合法规范行业内部的生产经营行为,引导并推动猛犸象牙在本地区的健康有序发展,为莆田市的工艺美术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文艺报道

上一篇:景德镇市第一届视频舞蹈作品颁奖仪式在瓷园隆重举行

标签
  • 雕刻
  • 协会